大学生法纪教育创新教育方法研究

时间:2022-09-22 10:45:27

大学生法纪教育创新教育方法研究

摘要:当前“大学生法纪教育”新常态,迫切需要教师挖掘自身潜力,以深入开展创新法纪教育为切入点,深化法纪教育综合创新。本文法纪教育创新结合了“改变教学方法、加强大学生法纪教育、高校法制教育观念要与时俱进、提高法治教育师资队伍教学水平、鼓动学生参与有关法律实践活动”等措施,对“大学生的法纪教育创新”的改革迫在眉睫。

关键词:大学生;法纪教育;创新教育

一、大学生法纪教育的社会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法制的不断完善和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大学生进入法治教育研究的崭新阶段,但受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思想的影响,仍有封建思想残留,法治观念取代封建思想需要一定的时间。为了确立正确的法纪价值目标,大学生需要以家庭,学校和社会为导向。在进入大学校园之前,大学生接受教育的起点是家庭。耳濡目染,父母是孩子的榜样,法制观念的教育就是其中之一,中国传统式教育只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容易忽略法纪等其他方面的教育。作为家长应重视培养孩子思想品德规范、遵纪守法的观念,为大学生法制教育奠定基础。在我国全面推进法治社会的过程中,现实生活仍遗漏着司法腐败,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有罪不罚,贪污腐败,权钱交易这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致使大学生对法律产生反感心理,对法律漠不关心,对法纪教育推广产生抵触,对法律没有了敬畏之心。同时,部分大学生存有侥幸心理被动守法,感觉自己不违反法律就约束不了自己,认为自己和法律没有任何关系;还有部分大学生不辨是非,缺乏法律信仰,受到享乐主义,利己主义和拜金主义的熏陶,不尊重法律。

二、大学生法纪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原因剖析

(一)偏重理论而忽略应用性知识

教科书阐述了中国法治建设的基本理论,法治思维的培养方式和宪法的基本内容,对于大学生了解法治进程和结果具有重要意义,在法制教育过程中发挥着良好的作用。但在民法,刑法,行政法,程序法等行业的适用中,却存在着明显的不足。现实生活中,就理论法学和宪法来说,在大学生的生活及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是三大实体法和三大程序法。首先,通过学习三项实体法律,学生可以更多地了解法律如何将生活的各个方面系统化,如何确定自己的行为限制,以及如何更好地规划和组织自己的生活及其权利和义务。其次,通过学习三项程序法,学生能够学会如何行使权利,按照程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断养成依法行事的良好习惯。然而,目前教育理论内容的设计往往导致学生学习,无法解决法律遇到的实际问题。

(二)偏重德育而系统性知识不完备

在高校这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知识》教材中,把重点放在了思想道德教育方面,法纪知识只是占了后两章,占了本教材教学内容的一小部分比例,从教材内容中的比例可看出,法纪教育在当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地位不高,分量不重。尽管教材后两章讲述的是法纪教育的内容,而大多数内容偏向政治性和道德性,相对比较苍白、宽泛,法律知识的体现不多,没有具体地深入,课堂讲述也只能蜻蜓点水。根本无法呈现所有法律知识,只体现了学习的一个框架。

(三)教学条件的限制

高校中有些法律课程被设定为选修课,课堂讲解只有单纯的老师、教材、黑板,导致课堂教学的效果并不理想,有的教师在课堂上不能结合案例讲解,缺乏实践,受教育和经验的限制,只一味地照着课本进行讲解。法律课很多设置为选修课,课堂气氛低落导致学生没有学习激情,学生也只是为了考试过关不挂科,只学皮毛,没有真正地用心学,容易忽略。我国法纪教育现状继续整改。

三、创新教育方法,提高大学生法纪教育的具体路径

(一)改变教学方法,加强大学生法纪教育

目前,许多高校仍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对大学生进行法律教育,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旧的教学方式已不能适应新时期的要求。如今,学生不仅要学习法律课程的法律知识,还要求课堂内容丰富多彩,教学方法多样化。所以,案例应该在课堂上使用,相结合的话不会显得无聊。老师应该掌握一定的案例选材技巧,以探索和收集与大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例,如教师应该时刻关注头条新闻,让学生将最新社会新闻的内容作为课堂案例来学习。与此同时,法学教师还应该与学校的安全部门或学生部门建立联系,以收集学校发生的法律事件,这些事件发生在“校友”的情况下更具教育意义。

(二)高校法制教育观念要与时俱进

大学生是我国的新一代的接班人,必须全方面发展,为了培养学生的法律信仰,自觉遵守法律,维护法律,使学生能够真正懂法律,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大学课堂法治教育应该满足学生的需要。法律的核心部分是权利和义务,因此培养维权意识对于大学生掌握法律赋予的权利至关重要,同时,为了使大学生自觉遵守法律,应培养他们的法律感情。为了让大学生更广泛地学习法律知识,应相继开展法律基础课,给予其重视,也为以后学生在社会工作奠定基础。

(三)提高法治教育师资队伍教学水平

我国应加强大学法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目前我国高校中,部分从事法治教育的老师没有经过专业的法律培训,法律专业认识水平有限,受自身法律知识水平的约束,教学效果受到一定的影响。法制教育的师资水平在高校法治教育工作有着直接的影响。为了培养大学生的法治观念,使他们更好地了解法律,接受法律知识,教师上课应该充满激情,调动课堂的学习气氛,应该将之前枯燥的教育方式改进,结合案例学法和生活应用多媒体记录短片进行教学及解说,让学生对法律知识感兴趣学,愿意接触它,进一步培养学生对法律的敬畏之情。

(四)鼓动学生参与有关法律实践活动

目前教学中,单纯依靠课本知识讲授已无法吸引学生的兴趣,应结合实践,鼓励学生亲身体验社会实践活动,身临其境体验所接触知识,从中受到启发,学到书本中涉及不到的知识。例如:参加学校设立的法律社团,去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或旁听法院审判的案例,学生参加了这些社会实践,就能清楚的知道自己责任所在,懂得法律的重要性,以便以后遵纪守法。

四、结语

依法治国是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保障和基本治国方针,大学生是祖国栋梁基础,当代大学生的法律素养仍和现实要求存在这一定的差距,应该提高大学生的法律素养,本文就大学生的法纪教育提出新的观点,以便顺应当代社会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张福娟.依法治国视域下大学生法治教育实效性研究[D].武汉工程大学,2016.

[2]邓映婕.依法治国背景下高校大学生法治教育的现实困境与路径构建[D].华东政法大学,2016.

作者:郝婷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