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在中学美术课堂的有效应用

时间:2022-09-22 10:41:18

创新教育在中学美术课堂的有效应用

摘要:慕课是近年来教育发展的一大趋势,同时也是打造高效课堂的重要保障。在农村中学美术课堂上,借助慕课的优势,构建开放式网络课堂,对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该文结合教学实践,探究慕课在农村中学美术课堂的有效应用策略。

关键词:高中美术;慕课;课堂教学;农村中学

慕课是近年来随着网络课程的发展而兴起的一种授课形式,这种授课形式以互联网为媒介,将学习者与授课者通过网络平台联系起来,开展教学与学习的互动,使学习者能够随时随地接收知识信息,提高知识储备。然而,从目前来看,慕课尚未能在我国基础教育中普及,尤其是农村中学。虽然当下互联网已覆盖了我国的大部分农村,但农村的教育发展要滞后于城市。基于这种现状,农村中学教师应学习当前先进的教育理论,借鉴慕课的组织形式,将慕课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让学生通过慕课了解更多的知识信息,开阔他们的视野,并培养他们的学科素养。

一、农村中学美术课堂应用慕课的优势

在农村中学美术课堂教学中,慕课的应用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首先,慕课的优势体现在对农村中学课堂教学的影响方面。课堂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平台,然而在实践中,课堂也有诸多限制,如时间限制、空间限制等。在多媒体引入课堂之前,学生在课堂上的互动对象只有教师、同学和教具。随着互联网在我国的普及,多媒体课堂的构建拓展了学生的互动对象,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此基础上,慕课是多媒体课堂的进一步升华,它的主要优势在于通过互联网这一平台,将学生的互动对象无限拓展,凡是与所学新课相关的知识点,都可通过慕课呈现出来,帮助学生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其次,慕课的优势还体现在对农村中学美术教学的影响方面。美术课程不同于其他课程,高中美术课程更强调艺术欣赏,但受时空的限制,课堂中所包含的知识信息是有限的,当学生学习和成长的需要超越了美术课堂能够提供的供给,学生就会受到束缚,无法获得更好的发展。而慕课突破了课堂的局限性,它将美术学习资源通过慕课呈现出来,在此过程中,慕课是学生的另一个教师,它所发挥的角色作用甚至超越了真正的教师。因此,运用慕课构建美术课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

二、农村中学美术课堂应用慕课的策略

1.用慕课创新课堂教学模式

在课堂中,慕课的引入颠覆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其教学效果也比原先更好。为了能让慕课最大限度地提高农村高中美术课堂的教学质量,教师需要结合慕课的特性重新设计课堂教学环节,让慕课成为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平台。以《什么是美术作品》一课为例,该课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了解审美观念和审美法则的一般规律。为此,笔者在课堂教学中结合慕课设计了以下几个教学环节。在课堂开始,笔者首先用自己的ID登录慕课网,检索彩陶鲵鱼纹瓶以及“永”和“羊”的书法字图片,通过慕课视频介绍这些艺术作品,让学生认识什么是形式美法则。导入课题后,笔者在教学环节让学生结合慕课中提出的美学观点,先观察自己周围哪些事物可以通过绘画转化为美术作品,经过交流讨论,确定几个可以作为美术作品的物体。探讨结束后,笔者再次转回慕课视频,让学生根据慕课中对米开朗基罗和达•芬奇美术作品的介绍,观察具体可以从哪些角度鉴赏美术作品。在此过程中,笔者观察学生的动向,随时给予他们指导。慕课通过其媒介作用,颠覆了以往教师讲解、学生学习的固有模式,使学生的互动对象得到扩展,改变了一名教师面对数十名学生的教学格局,从而提高了课堂教学的质量。

2.用慕课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在教学实践中,慕课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皮亚杰的建构主义理论指出:学习的动机通常来源于不固定的对象。如果学生长期面对教师一成不变的教学引导,其学习的动机容易逐渐弱化。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角色作用没发生改变,慕课成为引发学生学习动机的重要媒介。它不等同于微课,因为微课的内容往往是固定的,而慕课则是灵动的,是学生学习最重要的动力源泉。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利用农村的自然环境,将农村的美术课程资源与慕课联系起来,通过慕课让学生了解在农村学习美术课程的优势,从而形成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自主发掘美术资源,将农村的一草一木、人们的生活状态与美术结合起来,使它们成为学生创作的素材。这样一方面可以发掘慕课的教育价值,另一方面能激发学生的美术思维,培养他们的学科素养。结语目前,在农村中学美术教学中运用慕课存在一定的困难。对于农村美术教师来说,慕课是教学的一种形式。在农村现有的条件下,有效开发各种教学途径,使其发挥有效的教育作用,是广大农村一线教师在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培养农村中学生美术素养的切入点。

参考文献:

[1]杨文静,张学良.慕课背景下农村中学历史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培训研究.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学生版),2016(15).

[2]潘玲乐.慕课背景下广西农村中小学“双师教学”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广西民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7.

[3]龚鲜梅.浅谈美术教学在课堂中引进慕课的思考与联想.中学时代,2014(24).

作者:陈希栋 单位:江苏扬州市江都区大桥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