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教学创新教育探讨

时间:2022-08-09 09:55:51

航海教学创新教育探讨

摘要:创新教育是我国教育教学改革的内在要求,将创新教育贯彻落实到航海教学中,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现代社会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文章就航海教学中推进创新教育作了相关分析。

关键词:行号教学;创新教育;推进

1航海教学中推进创新教育的必要性

航海专业在培养专业的航海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中有着重大作用。现代社会里,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基于这种人才需求,推进创新教育极为必要。长期以来,航海教学中一直采用的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在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一直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与发展。创新教育是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知识经济时代而提出来的,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加大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已成为我国教育教学的重要任务和目标,而创新教育的出发点就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因此,在航海教学中,推进创新教育极为重要。推进创新教育是实现航海教学有效性的重要保障,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只有贯彻落实创新教育理念,革新教学与方法,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发展,将学生培养成为现代社会发展所需的人才。

2航海教学中推进创新教育的措施

创新教育的推进是时展的必然要求,推进创新教育有利于社会更好的发展。创新教育不仅仅是方法的革新,同时也是教育功能的从新定位。基于创新教育要求,在航海教学中,必须革新教学方法和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来开展教学,从而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2.1教学观念的转变。基于创新教育要求,教学中必须以学生为主,让学成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因此,在航海教学中,要想推进创新教育,教师就必须转变教学观念,要认识到学生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从而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如,在“水手工艺”与“船舶结构与设备”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就这一教学内容,提出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思考,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让学生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发散思维,形成能力,从而达到创新教育的目的。2.2注重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创新意识的培养是推进创新教育的关键。对于学生而言,只有培养其良好的创新意识,才能让他敢质疑、敢提问,从而在探索问题的过程中培养能力。因此,在航海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在课堂上,要鼓励学生敢提问;要适时恰当地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使他们在思考中提出一些有创见性的问题,发现一些新方法、新思路[2]。2.3加强实践。航海这门专业应用性强,仅仅依靠理论知识教育是无法实现创新教育目标的。实践是贯彻落实创新教育的重要途径,对于学生而言,只有让其不断的实践操作,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能力。因此,在航海教学中,学校要加强航海实践教学。一方面,要加大实践教学的投入,建立实践基地,为学生进行航海实践提供保障;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模式,航海企业有着学校所不具备的优势,企业有先进的航海设备、设施,学校比较缺乏;企业有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师,而学校没有。因此,学校应当善于开展校企合作这种模式,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3]。2.4革新教学方法。创新教育要求下,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不适合航海教学的需要,革新教学方法尤为重要。作为教师,要根据航海专业特点,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来指导学生学习、创新,从而提升学生的能力。如导学法、案例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等,这些方法均为航海教学的有效开展提供了保障。2.5强化教师的专业培训。教师是学生学习道路上的引导者、组织者,教师能力、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了学生的发展。因此,在航海教学中,要想提高航海教学的有效性,推进创新教育发展,加强教师的专业培训尤为重要。首先,加强现有教师专业能力的培训,鼓励并倡导教师深入科研工作,深入社会实践,在不断的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其次,要加强教师创新能力的培养,提升教师的创新教育意识,从而更好地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再者,要加大教师职业素质教育,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使教师认识到自身的职责所在,从而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航海教学中去。

3结束语

航海教学中推进创新教育是航海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现代社会对航海教学提出的新要求。现代社会里,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基于这种人才需要,教师在航海教学中,应积极落实创新教育,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提供实践操作机会和平台,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陆旭成.提高航海专业海船适任考试通过率的对策[J].教师,2011(29):75.

[2]郭军武,许乐平,王士局.中日航海教学实习船的比较与思考[J].航海教育研究,2013(3):34-36.

[3]陈俊华.GMDSS模拟器在航海教学中的应用[J].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S1):60-61.

作者:李志特 孙继祥 单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