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团功能及策略优化

时间:2022-07-03 08:19:50

大学生社团功能及策略优化

一、大学生社团发展现状

1、国内大学生社团发展现状大学生社团是大学生根据个人爱好和特长自发性组成的学生组织。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我国大学生社团呈现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态势。但社团发展中的问题也逐步显现,定位不清、经费不足等成为阻碍社团发展的因素。2、武汉科技大学社团发展现状(1)社团的发展规模武汉科技大学近年来社团数量不断增加,规模和管理方式不断在创新。社团管理采取直线型管理模式,协会向下负责社团日常活动,向上接受校社联的领导。目前武科大共有91个社团,种类繁多,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多样化的校园文化格局。(2)社团的满意度调查社团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暴露在无法满足数目众多、类型不一的社团的不同需求。一方面,目前组织所处的大背景大环境有限,社联在需求方面无法完全满足协会提供理想的资源。另一方面,社团成员管理制度不完善导致成员流动性较大,影响社团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创新教育视野下的社团管理

1、创新教育理念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推进,创新教育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主题。创新教育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确立正确、科学的创新教育理念是实施创新教育的重要前提。创新教育在于培养学生敢于创新,追求创新的观念和意识,为社会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2、社团管理中的创新教育社团作为大学生第二课堂,为大学生提供一个有力的平台,营造创新的环境氛围。而丰富多彩的社团组织和实践活动活动使得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不断加强,为学生搭建一个有效平台去锻炼并全面提高自身的能力。

三、大学生社团功能分析

1、文化对接功能大学生由于社会经验少,对企业了解浅薄,加大了就业难度。武汉科技大学社团的经费主要来源于会费和外出赞助,而拉赞助有利于实现“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一方面将社会经验引进课堂,另一方面将课堂知识带出校园。学生通过参加社团活动增进对社会的了解,促进了学校与社会接轨。①2、素质拓展功能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知识更新快,大学生在学校所学知识与社会要求不匹配度。丰富的社团活动有利于大学生提高综合技能。也有利于大学生接受优秀校园文化的熏陶。通过多样化的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的交际能力、审美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的素质。3、思想引导功能社团是大学生进行思想交流、文化碰撞、科研创新的社交活动阵地。社团活动内容的健康性和科学性有利于成员道德规范、团队意识、行为举止等方面的培养。这种带有明确目的的社团活动有利于向成员灌输正确的三观,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4、文化育人功能社团是学生以共同兴趣爱好为前提形成的群体组织。社团成员能够在加入的社团活动中激发自己的潜能,发挥自己的优势,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准,不仅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也有利于大学生的身心健康,获得全方面的发展。

四、制约社团功能的因素

1、社会发展因素互联网的普及改变了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网络上的海量信息构成全球最大的知识库,大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趋向多元化,他们更愿意选择线上学习和娱乐,导致传统的社团活动对大学生失去吸引力。2、学校管理因素(1)学校缺乏宏观管理首先,社团发展过于追求数量化和片面化。部分社团管理组织违反社团建设规律,制定不切实际的目标。其次,社团管理运行松散缺乏系统的指导。校团委进行宏观管理的同时给予社团一定的灵活性,存在一定的弊端。最后,社团管理制度不完善成员流动性大。(2)学校激励机制不足社团活动奖惩制度实施不完善,学校在社团管理方面会引入竞争机制,优胜劣汰。但部分社团为了获取名次,出现恶性竞争而造成社团间的对立关系,已是社团普遍存在的问题。(3)社团开放度不明显社团开放度影响到社团功能的发挥。在社团活动中学生是主体,但目前社团参与度不理想。大学生因为兴趣加入社团,但约束力不足导致参与的积极性与持续性有所下降。②3、学生自身因素(1)大学生需求趋向个性化互联网的普及为大学生获取信息提供了更多选择性,大学生发展需求也趋向个性化,而传统的社团类型已经无法满足大学生日新月异的个性化需求。(2)大学生社团角色意识差新社团的数量虽然在持续增加,但由于新社团刚成立缺乏经验和管理人才的短缺,导致新社团后期解散的现象经常发生,社团成员无法对自己做出准确定位。

五、大学生社团功能的策略优化

基于对以上问题的分析,要充分发挥大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将创新教育引入社团发展中,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充分发挥团委的宏观领导党委要切实履行社团工作领导,高校党委和行政班子高度重视是加强对大学生社团管理和引导的根本前提。③团委在社团健康发展过程中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在实际工作中团委既要加强宏观管理,也要注重细节问题的处理,在协调和引导社团活动时要做到收放自如,在大方向前提下给予社团一定自主权。同时团委要充分调动校社联的积极性,健立健全社团组织结构,使社团管理制度更加自主化、高效化、科学化,秩序化。2、创新教育与社团管理结合浓厚的创新氛围是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的关键,只有将创新教育理念与社团宏观指导相结合,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社团的文化育人等功能。一方面,社团的成立和招新要注重其创新潜质。鼓励不同文化、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互相交流。另一方面,领导层要给予社团一定的自主空间,让其组织活动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3、社团自身进行准确的定位新的历史条件下,社团功能定位应结合时代的需要。一方面是针对校园内大学生教育功能,另一方面则是社会实践功能。当代大学生需求具有多层次、个性化、多变性的特点,单靠学校的正式组织可能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④社团活动有着更为广阔和灵活的优势,通过一定的实践和活动,满足大学生的多样化需要。社团还应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注重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活动的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创新性相统一。⑤4、创新大学生社团管理模式管理模式的创新影响着社团发展。为进一步促使社团稳定发展,需加强对社团管理模式的创新。⑥第一,建立健全社团成立标准与考核体系。⑦新社团的成立流程需要严格按照学校规章制度。并确保新成立的社团符合成立标准。第二,建立社团淘汰制度。监察部一方面对社团工作进行监督和管理,另一方面对工作突出的社团或成员给予表彰奖励。⑧通过奖惩分明的考核制度提高社团质量和社员对社团活动的重视程度。第三,创建社团互动交流平台,不断地交流和切磋中形成优秀社团文化。5.迎合大学生的个性化需求高校个性化、全方位化人才培养须基于迎合大学生发展需求。因此,社团的管理和活动应具有针对性,以做到合理配置资源和实现资源的有效性。社团定时收集大学生的意见和想法,并将从中获取关键信息改进社团建设,以此来增加大学生基本需求满足的受益范围,实现大学生个性化需求的自主决策。实行集中供给和过程管理,实现大学生的个性化成就需求。

作者:张 晶 王红霞 单位:武汉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