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教学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18 03:47:07

高中美术教学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高中美术教育在如今已经实施十几年,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文化素养。在素质教育背景下,美术教学还存在一定问题,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进而找出解决对策,为高中美术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基础。

关键词:高中美术;问题;对策

在素质教育背景下,高中美术教师要立足于我国现阶段高中美术教育背景,通过调查与思考,进行大胆改革,深究高中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和缘由,积极寻找解决的措施与对策。

一、高中美术教育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美术教育意义和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但是现实却是很功利的,在当今应试教育制度下的美术教育依然是形同虚设。首先,轻视美术教育的传统思想观念已经根深蒂固,深深扎根于广大教师、学生家长和学生思想之中。传统思想观念影响着师生对美术教育的重视程度,所以高中美术课程几乎空白,只有少数高中开设一些美术特长班,为部分爱好美术的学生或想走高考捷径的学生而开设的辅导性质的班级,成为高中一座靓丽的美术教育孤岛。其次,高中美术教学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一些高中开设了美术教育课程的,因为美术教学内容的单调、教学模式的老化、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陈旧落后而被学生厌倦和忽视。至于美术教学评价更是无从谈起,也不过是教师根据自己对学生的印象随便打分,评价方法完全不符合学生个性的发展需求。第三高中美术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素质也参差不齐,很多美术教师教学观念相对滞后,只重视技法教学而忽视理论学习和美术鉴赏教学等;传统教学经验影响其教学行为转变,知识结构不完善影响其美术欣赏课的教学质量,语言表述能力的欠缺与平淡导致教学效果的低下。

二、高中美术教学改革措施与对策

首先,在高中美术鉴赏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学会使用恰当的美术专业术语,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与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相结合,对艺术作品进行描述、分析、讲解和评价,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美术鉴赏活动。其中包括掌握美术作品的基本鉴赏方法,学会与别人运用自己的观点进行交流,了解中外重要美术家及其代表作品、中外美术艺术风格流派,了解美术与自然、社会之间的关系等。作为美术教师要学会使用多媒体技术和网络,通过形象具体的图像、声音和影像等可感的教学情境,激发高中生对美术作品欣赏的兴趣和热情,培养他们的艺术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其次,积极开展艺术实践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学不能脱离社会实际,更不能游离于现实生活之外,所以加强美术课堂教学与现实生活之间的紧密联系是必要的。通过一定的写生和采风,让学生从社会艺术实践中发现生活美、体验美和感受美。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进自然和生活,以激发学生的审美热情和审美情趣。尤其利用寒暑假进行野外郊游活动,通过自然山水风光陶冶学生热爱祖国山河的思想情操。还可以通过校内组织开展的画展活动,校内之间彼此观摩、校与校之间进行观摩,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以组织学生参考市画展和美术展览活动,从而拓宽学生的艺术实践视野。通过各种形式的社会艺术实践活动,还能锻炼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丰富美术教学课堂内容。第三,教师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构建完整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作为新世纪的高中教师,不能在思想上抱残守缺,不能一味地顺应现实或抱怨现实,而是要不断积极进取,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念和教学行为,重新给自己进行定位,尽心把美术教育教学的问题克服掉。转变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将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到美术教育教学之中。作为一位美术专业教师不能把自己的知识局限于美术专业领域,还要拓展到其他相关知识领域,例如要具备一定的文学修养,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是美术教育的土壤,美术教师广博的文学知识和涵养,无形之中就会潜移默化地熏陶着学生;同时还要具备哲学、美学、社会学、心理学等领域的知识。综合能力越强的美术教师越能教学自如,越能注重高中生的人文精神和审美能力的培养。

高中美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为高校输送合格的美术生,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高中美术教育的意义和作用是显而易见的,那么对高中美术教育进行改革也是势在必行的。作为高中美术教师要积极转变教师角色,更新教学理念,调整教学行为,全面认识高中美术教学,树立正确的培养目标,按照新课改美术教学标准,对学生在美术课堂上发生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为我国高校输送合格的美术人才。

作者:孙小敏 单位: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