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创新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24 10:49:28

小学数学教学创新教育论文

[摘要]教育教学的根本目标即为能够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具有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的人才。只有大胆的创新与改革才可以有效促进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小学阶段是人生的基础教育阶段,所以在此阶段就要加强对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小学数学教学担负着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重要职责,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就要积极地开展创新教育,进而全面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本文对小学数学教学中实施创新教育的途径与方法展开探讨,仅供参考。

[关键词]小学数学;创新教育;实施;策略

新课改中明确指出,在义务教育阶段,在教育教学中要帮助学生形成初步的创新意识以及创新能力。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就要积极地开展创新教育,加强对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师要充分遵循新课改的基本要求与指导,在实际教学中可以以学生为本,能够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深挖学生的创新潜能,对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行有效培养,进而帮助每个学生获得不断的发展与进步。下面笔者就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对如何在小学数学教育教学中实施创新教育展开探讨,希望可以为广大教育同仁提供一点借鉴。

一、树立科学的教学理念,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

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导致以往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往往采用的是“灌输式”的教学方法,教师占据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一味地为学生讲解数学知识,这只会对学生解题能力与数学知识的掌握程度进行训练,然而却无法帮助学生对数学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伴随新课改的逐渐贯彻与落实,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学生才是教学的主体,要能够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地开展教学活动,自身担任的是主导者与引导者的角色。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引导与帮助,进而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科学开发与利用教材,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能够借助于所学的知识,合理地分析与解决各种现实问题,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提升学习的趣味性与有效性。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教材进行科学合理的开发与利用,有效地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帮助学生认识到数学知识的实用性,使得学生能够树立较强的学习意识。在小学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还不够成熟,其认知能力与理解能力较差,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对教材进行深入的研究,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根据其各方面能力的水平为学生合理地创设教学情境,进而鼓励并且引导学生对课本知识进行深入的学习,进而实现高效课堂的有效构建。除此以外,在为学生介绍抽象的数学概念时,教师可以选择直观、具体的方法对知识点进行简化,进而便于学生的理解与记忆。举例说明,学生讲解“三角形的认识时”这一相关知识时,教材中只是把三角形做以下定义:为三条线段首尾相连组成的封闭图形。由于此概念比较抽象、概括性较强,学生难以理解,对此,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借助于火柴棒拼成一个三角形,然后再帮助学生了解三角形的外形特征,有效地增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观察能力与思考能力,进而提升教学效率与教学效果。

三、创设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教学氛围

创新是人们发现新知识、新方法、新技能与新问题的一个过程。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创新的主体是学生,所以,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那么必须要使得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其中,为学生构建和谐的课堂氛围。首先,教师要与学生构建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与指导作用,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要能够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能够不断地引导、鼓励与帮助学生,使得学生树立较强的创新意识,并且能够感受到教师对其的认可和鼓励,在学习中能够更加自信,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提高其学习效果与创新能力。其次,要为学生提供充足的思维空间与时间。在传统教学中,教师采用的教学模式较为落后,这样会严重阻碍学生思维的发展以及创新,所以,也在新课改背景下,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积极、主动的学习,鼓励其大胆的发言,能够将个人的想法表达出来,充分培养其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

四、合理布置练习作业,复习与巩固所学内容

在小学数学学习中,学生往往会接触许多的数学概念、法则以及公式,这些知识也是其学好数学这门课程的重要前提。所以,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往往都会为学生布置一些练习作业,进而了解学生对这些知识的掌握情况。然而,因为课堂教学时间是有限的,并且小学生的理解能力并不强,所以导致许多学生无法及时、准确地掌握课堂内容。因此在课后,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为其布置课后练习作业,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加深对课堂教学知识的巩固与理解,使其掌握扎实的数学知识,教师可结合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基础等为其合理地布置创新题、基础题与提高题,引导学生结合个人的实际状况,有选择性、有针对性地完成数学题目,帮助学生树立较强的学习信心,提升其数学素养与数学学习能。

总之,随着新课改与素质教育的不断贯彻与落实,我国的教育教学也发生了一定的改变,整体质量得到一定的提升,但是其中仍旧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这就需要每位教师能够大胆的创新与改革,积极地开展创新教育,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创新意识,这样才能够更好地顺应新课改与素质教育的发展需求,更好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进而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创新型人才,全面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马春英.小学数学教学中创新教育之管窥[J].教育科学:引文版,2016(2).

[2]任瑛.小学数学教学中创新教育的实施[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6(35).

[3]陈祖发,武声雄.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创新教育的作用[J].小作家选刊,2016(28).

作者:徐俊梅 单位:眉山市东坡区永寿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