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创新教育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11-28 10:38:59

中职学生创新教育探索与实践

【摘要】本文围绕中职学生在就业为导向下,培养创新型人才模式,从四个方面阐述学校创新教育的推进、成效、应用,进行创新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关键词】创新教育;厚积薄发;学以致用

创新的关键在人才,人才的成长靠教育,创新教育直接影响学生的职业发展,对于开展中职学生的创新教育尤其重要,培养的学生能否顺利就业,是否受社会欢迎,是衡量职业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标准。近年来,学校立足于就业为导向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创新教育,把创新教育作为推进课程改革、加强技能训练、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形成学生以创新技能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提出学生在校期间要形成“四个会”:会为人、会做事、会求知、会创新,千方百计为学生发展创造条件,促进他们成为创新型现代人才,不断地进行探索与实践。

一、浓厚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催发创新“嫩芽”

“你‘创新’了吗?”每年十月,走进学校校园,听到的最多的问候是“老师好!”,最多的词是“创新”。在“做好人”广场南侧悄然冒出一排长长的摊位,摊位上的东西密密麻麻,师生们争相上前一探究竟。这是学校组织的一次校内“创新作品”展示,自动打捞垃圾船、浮筒式高效挖藕机、捕蟑螂瓶、有码衣架、交叉式量角器……35件项目的创新作品一字排开,琳琅满目,师生们大开眼界,纷纷感叹:原来,创新就在身边!前来参观、咨询的师生络绎不绝,有些师生还带着纸、笔认真记录,在校园内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如此浓郁的创新氛围,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学校注重学生的构建素质过程,其中,会为人是根本,会做事是前提,会求知是核心,会创新是关键,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或缺。一是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学校积极推动开展创新教学研讨活动,组织学生科技创新社团和创新沙龙;将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情况,记入成长记录册,列入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二是充分运用广播、校园网、宣传栏、黑板报、多媒体等多种宣传手段,对学生进行创新教育宣传,让学生在实践中促发展,在创新中求提高。三是明确目标、确保质量,对如何参加大赛、制作创新作品、申报作品及材料要求等作具体讲解,从现实实践、专业领域中发现课题、挖掘项目。

二、小处着手,在生活点滴中激发创新“火花”

创新往往是由意外而来,不少出于机遇、灵感。创新型教师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见微知著,能够发现普通人不注意的、容易忽略的问题。善于从学生的学习活动中发现学生的创造性。创新型教师既是一位善于发现、鉴别学生创造力的良师,也是一位关心爱护学生的益友。学生的思维能力的强弱与教师创造性的教学水平直接相关。中职学生存在很多奇思妙想,只是在不经意中把它轻易地扼杀掉了,只要我们鼓励学生积极思考,不断探索,发明家与普通人差距就在一念之间。“学习能力是创新的源动力”,引导学生善于学习,通过学习别人先进的思想、理念、技术,领会其精髓,并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再结合具体情况,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最后通过总结分析,发现原来的不足,才能更好的改进,不断进取。让学生实践,在实践中发展,在发展中创造。

三、厚积薄发,在实践历练中收获创新“果实”

所谓创新,“创”是行为、动作,“新”是目标、方向。在多次的省、市级比赛中,我校一大批优秀的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其中周文涛同学便是代表之一。2013年第六届江苏省职业教育创新大赛中,他的作品《可调式偏心套》获得张家港市唯一的一等奖。创造作品的艰辛自不必说,获奖的成功并没有让他沾沾自喜,而是在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稳。先后获得2016年苏州市科技创新市长奖、2015年张家港市创新市长奖、苏州市技能竞赛三等奖、张家港市三好学生、张家港市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青少年发明家评选三等奖等成绩。现在的他已踏上工作岗位,受到单位领导一致好评。不断涌现的创新人才,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也让学校的创新教育品牌一次次的再创佳绩,呈现出“滚雪球”一样的效应。2016年9月学校被评为苏州市科技创新市长摇篮奖,学校的创新教育成果被评为苏州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硬件水平、生源质量、区域位置等都处于劣势的农村职校实属不易。创新大赛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刻苦钻研,放弃休息时间,不断的进行改进、试验,制定进度计划,每日进度跟踪,答辩学生从形象、神态、用语等全方位进行培训,完善每一个细节。师生们不懈努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也拥有了更远大的理想。

四、学以致用,在现代企业中发挥创新“才能”

学校以就业为导向,创新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学校通过精心研究课程教材,设置与学生以后的择业紧密相联的课程,学生在老师的就业指导下,在校基本确定择业目标,为将来迅速就业、岗位创优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做到把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过程,在实践中升华理论。通过参与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学生为主体,立德树人,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使中等职业教育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发明摇篮”将培育出更多的优秀创新人才,实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成为企业需要的创新型现代人才。

作者:徐丽珠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第三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