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初中英语创新教育

时间:2022-10-16 03:20:03

浅谈初中英语创新教育

创新教育已经成为科技兴国和素质教育的主旋律,课堂教学则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的主阵地。对于英语这门重要基础学科,过去通常的教法是教师滔滔不绝地讲语法、讲词汇,学生被动地听老师灌输,这种“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学形式,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受到限制,根本谈不上创新能力的教育。因此,如何在英语教学中拓宽学生思维的空间,达到知识的传授和创新能力的教育,就显得十分重要。现就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与创新能力教育谈谈几点方法:

一、融洽师生关系,营造和谐课堂

现代教育论认为:课堂教学除了知识这一条主线外,还有一条情感交流主线,情感目标的和谐渗透对认识及智能目标的实现起着催化的作用。所以课堂上如果能创设一个自由、民主的教学氛围,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给学生的情绪松绑,使他们大胆地讲英语,从而积极参加自由对话、角色表演、看图叙述等活动,这样能发展思维,提高学生的交际意识,为学生创造力的培养提供肥沃的土壤。

二、坚持学生主体,提供创新空间

传统的英语教学,以教师为中心,使课堂变成了教师的“讲”堂,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地位,限制了学生主体性的发展,严重束缚了学生的思维、能力的发展。新的课堂教学要求教师让权还权,把课堂还给学生,把学习主动权还给学生。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创设各种情景,引导学生主动地发展自己的创造思维。这样有利于学生通过观察、实践、评价、归纳去获取知识,从而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

三、创设语言情景,营建创新氛围

语言脱离了情景就难以表达意义,因此学生只有把语言规则和功能项目知识应用到表达意义的情景中去,才能使意义更加明确,从而使学生主动积极地应用语言,促进语言创新能力的提高。在教学过程中,可从如下方面创设情景:1.用实物演示情景。在新目标英语七年级上册unit6中,为了让学生更快地掌握对事物提问和水果的单词,我将香蕉、梨、橘子和盒子等实物带到班上。先进行问答后进行操练,T:WhatisthisinEnglish?S:Itisanorange/apear.T:Isitapear/anorange?S:Yes,itis./No,itisn’t.学生在这种直观的情景中轻易地学会了句型和水果名称。2.用挂图、简笔画创设情景。在新目标英语八年级下册Unit1SectionA3a的Reading,这一课情节生动,内容复杂,学生学起来比较困难。因此我就采用简笔画进行教学。课堂上教师先用简笔画复述课文,然后让学生听录音,教师逐图讲解,最后让学生用这些简笔画复述课文,从而使学生对课文中事件的发生、发展、结局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深刻印象。3.用表演体会情景。学习现在完成时态时,我可通过动作创造情景进行操练,边做动作边说英语:Iamopeningthewindow.Ihaveopenedthewindow.Iamwritingontheblackboard.Ihavewrittenontheblackboard.然后通过分析、综合、概括、推理的积极思维活动,归纳出规则:“have\has+动词过去分词”进而从感性认识上得到理性认识。4.利用电化设备创设语言情景。在英语教学中,运用录像、投影、录音、幻灯机等电化教学手段,能为学生创设一个生动情景,有利调动学生积极性,更容易接受英语语言。如新目标英语七年级下册unit6中,教授rainy\snowy\windy\sunny\cloudy利用投影或录像等分别播放下雨、下雪、刮风、阳光照耀等镜头,学生就在这种“真实”情景中,学会和掌握了新单词。由此可见,创设语言情景,提示语义,能加深学生听觉视觉等感知印象,提高学习兴趣。课堂教学应当创造语言交际环境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兴趣。在引起共鸣的情景中,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高涨,有利于他们创新思维的开发和培养。

四、组织交际活动,拓宽创新领域

加强语言交流,以交流活动为中心环节,减少集中灌输。教师应发挥其指导作用,多创造英语交际环境,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让学生身临其境,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句型的结构外,还要求学生明确句型的使用场合,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外语时,要注意外语的文化教育,要理解、容忍和尊重外国的风俗习惯,在交流中提高运用英语的创新能力,从而拓宽学生学习创新的领域。通过开展小组活动,组织主题班会、表演朗诵、角色对话、演短剧等活动,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他们用英语表达的自觉性。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适当提供情景如“问路”“购物”“谈论天气”“借书”“看病”等,让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要求有对话的气氛和表情。如“看病”,将讲台设置成医务室,学生分别扮演“医生”和“病人”,进行“看病”的情景对话。让他们自由发挥,要求形象逼真,通过这一情景,大多数学生都能熟练的应用上“Whatisyourtrouble,youngman?Whatiswrongwithyou?Ihaveaheadacheand…….Haveyoutakenyourtemperature?Howlonghaveyoubeenlikethis?Haveyoutakenanymedicine?Itisnothingserious.Don’tworry.”等日常用语,这样,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是对原作再创作,不仅加深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而且也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五、培养发散思维,提高创新能力

想象是拓宽思维空间的最好途径。没有思维就谈不上创新。爱因斯坦就曾指出,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通过创设情景,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大胆进行发散思维创造。例如:教“Zoo”这个单词时,利用简笔画画出一个动物园的简图,然后让学生们展开想象,把这个简图画成一个丰富多彩、生动形象的动物园。这样学生们首先想到所有以前学过的动物:panda、elephant、tiger等,然后又会想到不同身份的看动物的人:workers、teachers、children、doctors等,并且还会想出许多以前学过的单词。如动物园中还有:river、flower、hill、house等。这样通过想象力,培养学生发散思维创能力。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设计新颖别致并能唤起学生共鸣的问题,并鼓励学生发现问题。例如,一篇文章教完后可以在黑板上写几个keywords,让学生自己编写短文,运用“一句多型、一义多式、一景多句”引导学生求异思维,用不同的句型来表达,使学生自觉地、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培养其思维的流畅性、变通性、独特性和创新性,从而切实提高其学习英语的能力。

总之,英语课堂教学中创新教育方法各种各样,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从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着眼,采用创新教育方法,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从而提高英语教学水平。

作者:周陈真 单位: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城北乡大黄中学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初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S].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2]朱云.英语教学中的创造教育[J].中学教育(创新教育专辑),2001.8.

[3]王佳蓉.发展学生思维能力,提高初中英语教学效果[J].现代阅读,2011(04).

[4]王文娟.浅议中学英语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J].教育教学论坛,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