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校数学创新教育探讨

时间:2022-08-16 10:13:21

农村中学校数学创新教育探讨

摘要:农村中学数学的教育方式由于受当地教育教学条件和教学设施限制,仍然沿用粉笔加黑板的模式进行,在互联网下,作为教师应改变以往的传统教学模式,对于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以及后续发展能力都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关键词:互联网;农村中学;教学创新教育

我国农村教育虽然处于不断的改革过程中,但是整体来说,其改革进度还是比较慢,并且很多学校在开展教育改革的过程中不会引进新技术,导致农村教育质量的提升缺乏保障。我国正处于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很多学校都开始应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教学,并且进行数学创新模式的教学,但是由于农村学校的资源匮乏,教师缺乏教学远见,数学创新教育在农村中学校还是难以发展起来,因此,对互联网视域下的农村中学校数学创新教育进行探析对改善农村教育状况有重要的作用。

一、农村中学校数学教育现状

1.受传统教学模式影响。当前很多学校在开展教育活动的过程中几乎都会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导致教育的开展不符合当代学生的发展特点。特别是农村中学校,很多教师都是不具备专业能力并且其整体素质比较低,在教学过程中不懂得更新教育理念,使得农村中学校的教学质量难以提升。虽然互联网在当今时代的发展速度比较快,但是信息化技术在农村的传播范围还是比较小,很多农村中学校都没有配备多媒体设备,导致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缺乏先进的数学教学器材和技术,也就难以开展数学创新教育。2.数学教育资源应用能力较低。农村中学校的地域环境一般都比较艰苦,虽然近年来我国提倡对农村生活环境进行改善,并且国家和政府都出资建设新农村,但是实际上,农村教育环境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很多农村中学校不具备专业的教师,高龄化的教师对信息技术的了解非常有限,甚至可以说很多农村教师没有接触过信息化教学设备,更不要说对其有多少了解。这种教学状况使得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能用传统的数学教学方式,而不能进行教学方式上的创新。部分农村中学校虽然有政府的扶持,引进了信息化技术开展数学教学,但是数学教育资源的应用能力还是比较低。很多教师和学生对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等新事物缺乏热情,在教学和学习过程中缺乏积极性,导致数学创新教育难以开展。3.忽视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发展。农村中学校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经常是按照教材进行讲解,其在课堂中还是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难以发挥其主体作用,这是当前农村中学校的一种教育通病。在当代教育中,学生是需要具备一定程度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而这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其进行培养,这也是数学创新教育的要求。然而很多农村中学校还是忽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一味地按照古板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的创新思维难以得到开发,不利于创新性数学教学的开展。

二、基于互联网视域下加强农村中学校数学创新教育策略

1.转变教学观念。在互联网视域下开展农村中学校的数学创新教育,首先就需要农村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只有具备新时代的教育理念,教师才能对教育方式进行创新。农村中学校教师要了解当代教育模式,并且熟悉互联网信息技术,能够对其进行运用和讲解,这样才能进行教学创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农村中学校,很多学生不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师就需要对其进行引导,这对教师就有更高的要求,因此教师需要具备新的教学理念,充分适应当代教学的发展。2.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使用数学教育资源的积极性。在农村中学校建设数学教育资源项目,需要以教师和学生使用数学教育资源为基础,因此,学校就需要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这也是互联网视域下对教师和学生的具体要求。学校要对教师和学生说明数学教育资源在教学和学习过程中使用的优势,让他们在实际的教育活动中感受其便捷和高效,从而提升其适应新的教学方式的能力,促进当代教育的“互联网+”模式的发展。3.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学生作为当代教学的主体,在数学教育创新模式中的学习状况会给教学活动的开展带来较大的影响。为了加强农村中学校数学创新教育的应用,教师就应该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其创新能力,为“互联网+”模式在农村中学校的渗透提供基础。教师要让学生明确新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能够给农村中学校的教学提供新的机遇,并且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接触更多的新事物,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使其能够适应创新性数学教育。

三、结语

综上所述,虽然农村中学校在教学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普遍的问题,但是在教育改革的背景下,其教学模式还是可以进行改变和延伸的,在互联网视域下的数学教育创新模式要求教师转变教学理念,与学生一起了解创新性的教育模式,并且要重视对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从而推动数学创新教育的开展。

作者:卢亮 单位: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桥头学校

参考文献

[1]党志平.农村小规模学校数字教育资源建设的现状与改进[J].教学与管理,2017(07):19-21

[2]沈辉球,张金华.论农村中等职业学校创新教育基本策略[J].中国农村科技,2006(09):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