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创新教育常用策略分析

时间:2022-03-27 11:06:32

体育创新教育常用策略分析

摘要:现阶段,基于素质教育的要求,体育教育教学也得到了一定的改革和创新。在当前体育教育教学实践中,既要保证体育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教学效率,还要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所以,新时期的体育教育改革工作应该从发展学生个性,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方面着手,继而将终身体育理念融入到教育教学实践中,促使学生养成坚持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该文首先分析了体育教育教学现状,然后探究体育创新教育的常用策略,以期为体育教育教学工作者提供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体育教育;创新;策略

对当前我国教育发展形势进行分析可知,素质教育逐渐渗透到各级教育教学中,尤其是针对体育教育教学而言,学生体育素质的培养越来越受到国家各级教育部门和体育教育教学工作者的普遍关注。现如今,体育教育教学的目标和指导思想仍然存在一定滞后性,体育课程设置的合理性较低,并且体育教育教学模式不够科学、灵活,与当前体育人才培养需求难以吻合。下面基于素质教育的要求,探索体育创新教育的常用策略。

1加强教学人员自身创新教学能力的培养

通过实践能够得知,唯有体育教学人员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才能保证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得到充分培养;唯有体育教学人员对当前高新技术研发的最新成果具有充分的了解,才能从科学的角度引导学生积极进行探索;唯有体育教学人员具有持续不断的学习能力才能保证学生学习方式和学习方法的有效性和科学性。所以,培养体育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前提是加强对体育教学人员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首先,教学人员应当树立全面、正确的执教观和责任感,而不是只局限于“传道”、“授业”、“解惑”,应当在讲解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不断拓展求异性思维、发散性思维,使其自主探究意识得到充分的培养[1]。其次,体育教学人员应积极参与各类科学研究活动。因为体育教学人员的工作性质有别于其他岗位,致使一些体育教学人员的科学研究能力较差、科学研究水平较低。对此,教学人员应当积极参与各类科学研讨会,将科学研究作为提升自身创新能力、辅助教学工作、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然后,在体育教育教学中,体育教学人员应当创新教育理念,掌握先进、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教学方法,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实现因材施教。最后,体育教学人员应当积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以平等、尊重的态度对待学生,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有效激发学生学习体育的热情和兴趣。

2注重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在体育创新教育中,需要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作为首要工作,加大工作力度。鼓励学生参与教学内容设计和教学评价等工作,使其通过体验多元的思维活动、经历相应的实践过程对体育课程形成新的理解,教学人员通过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进而形成体育创新教学合作关系,促使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合作精神得到有效提升,培养其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2]。因为同一个班级的学生在体育素质、兴趣爱好、成长需求、个人能力等方面有所差异,所以,教师在体育创新教育教学过程中,应当开展有差异的分层教学,促进所有学生都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良好的学习成果,进而逐渐形成共同分析、共同探讨的自主学习状态。同时,体育教学人员还应当优化课堂教学,采取相适应的教学方法,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应当为学生布置探究课题、提出具体要求、适当的进行点拨,将课堂教学空间和时间还给学生,给予学生极大的信任和支持,鼓励学生在和谐、民主、平等的学习氛围中积极分享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充分展示自我,挖掘自身的潜能,提升创新能力。

3运用新型体育教育模式

教学人员应当着重利用各教学环节启发学生思维、提升学生智力,促使其在各项教学活动中努力扩展思维,将学过的知识转化为感知,加深对这些知识的理解,继而从学习迁移和反馈方面获益[3]。在常规体育教育教学实践中,各种非智力因素相互作用后形成的心理活动对体育技能的调控具有非常巨大的作用,教学人员需要着重关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在创新体育教育教学中,教学人员应加强对学生主观能动性的调动,促使其智力得到极大的开发,转变学生的学习态度,使其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吸收。所以,为了进一步落实、推动体育创新教育教学工作,教学人员在创新教育中应当采用以学生为核心的新型教育模式。

4创造宽松和谐的教学环境

对有关研究进行分析可知,在和谐、民主、平等的氛围中,学生的自主探究意识能够得到充分培养。同时,由于体育学科教学的特殊性,学生只有在没有拘束、压力的情况下才能正常学习,若是体育教育教学中存在让学生感到紧张、拘束的因素,就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致使其难以充分掌握体育课程内容[4]。若是教学人员能够为学生营造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就会得到充分培养,为其体育素质的提升提供重要前提。因此,体育教学人员应积极为学生创设轻松、愉悦、和谐的学习环境,在体育课堂教学中努力营造师生双向交流的氛围,采取富有启发性的教学方式促使学生的心理、身体、思维得到不同程度的放松,继而发挥自身的潜能,借助体育教学活动提升体育素养。所以,在体育创新教育中,体育教学人员应当将营造宽松、和谐的环境氛围作为现阶段的重要工作。

5开展体育创新教学评价

现阶段,国内大多数教育教学工作均采用男女合班的方式,其教学评价主要分为“技术”评价和“达标”评价两部分内容,有些学校采用笼统、单一的标准实施教学评价,由于男女在身体素质方面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这种评价方式不仅缺乏实效性和激励性,而且还缺乏公平性和创造性,对女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产生抑制作用。所以,体育教学人员应当创新评价观念和评价方式,将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结合起来,将体育技能、身体素质、体质健康、参与程度、进步幅度、心理素质及心理健康等纳入评价体系中,确保教学评价的全面性和科学性[5]。因为创新教育要求教学评价应具有赏识性、激励性,应当关注所有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情况,对其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给予充分肯定,从而培养学生的自我责任感,提升其自我评价能力,增强其心理素质和自信心。

6结语

综合上述分析,为了促进体育教学改革工作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开展,首先应该保证体育教学改革工作能够满足时展、社会发展、人才发展的新要求,进而依照体育创新教育教学目标和指导思想对课程内容进行科学设置,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充分融入到体育创新教育教学中,在促使学生个性得到充分发展的同时,提高其知识水平和运动技能,为体育创新教育教学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苏庆良 单位:临武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罗海平.浅谈体育创新教育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才智,2012(16):241.

[2]陈名君.刍议体育创新教育的常用策略[J].体育时空,2015(5):72.

[3]高石磊.体育创新教育的几点刍议[J].体育时空,2016(8):179.

[4]刘壮丽,杨福瑞.体育创新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J].改革与开放,2011(8):173.

[5]陈颖瑜,姚志强.浅谈学校体育创新教育[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19):21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