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理念下拳击教学训练方法研究

时间:2022-03-27 11:00:22

创新教育理念下拳击教学训练方法研究

摘要:拳击教学训练的创新,突出的是创新教学方式和教学途径,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新性。目前拳击教学过程中,教学方法陈旧缺乏创新,课程构架单一,缺乏对教学和训练方法的创新。因此,在创新前提下,必须改变陈旧的教学方法,把根据运动员的自身情况,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教学方法。该文对拳击创新理念进行了诠释,并有针对性地对拳击教学方式和实施情况进行分析,提出了合理建议,旨在提升拳击教学训练效果。

关键词:创新教育;拳击;教学训练

1当前拳击教学方法实施的现状

拳击体育课程培养学生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并建立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人格和较好的心理素质。但目前发展情况和理想中的目标之间还有着较大差距,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教学方式,还应该如何去实施这种教学方式,让学生可以既学到东西又能享受其中的乐趣。这都是值得学校和教师去研究、去分析的,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提高学生对体育锻炼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1.1新式的教学方法实施力度不够

由于各院校拳击教师或教练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每个教师的教学习惯和方式不一样,这些因素影响着大部分教师的教学质量,因此,很多学校还停留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对拳击创新教育的运用和学习不充分,依赖于陈旧的教学模式,没有充分运用新式教学方法来改进教学效果,过分关注了运动技术的教学和运动成绩的提高,忽略学校体育作为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引领学生找对学习解压的方式,忽视了在教学中培养意志、增强学生韧性、提高学生团队合作的重要意义。

1.2拳击课程设置结构单一

我国拳击教学课内容构架设计的枯燥无味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专业理论知识内容单一,缺乏趣味性。主要教授传统的理论知识,而没用利用体育锻炼的优势去培养学生的意志力和面对困难时的心理素质。

1.3体育教师队伍素质不高

目前,我国的拳击教学师资队伍里存在着很大的学历和教学经验的差异。一方面,专业教师或教练基本上都是在运动技术的模式下学习长大的,对科研技术知识懂得不多,授课方式比较随性。另一方面,有一些地区的教师没有经过专业的拳击知识培训,对专业技能了解不精,导致在教学中达不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2创新教育理念对拳击教学训练方法的要求

2.1对体育教师教学方式转变的要求

在拳击教学方法创新的背景下,教师对创新教育的理念要有足够认识。并把教学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的创能力上,对每个学生能力的不同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关心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另外,由于每个学条件不一样,统一的教学方可能会对某部分学生产生的效果会不明显,所以教师要注意仔细观察学生的情况,发掘学生的兴趣与优点,把两者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最后,教师要围绕着学生来开展教学工作,通过观察和鼓励学生,激起学生的创造能力,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创新主要是根据社会发展需要来进行改进的教学方法。它不但要求学校创造出新的教学模式,而且还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2.2对学生学习方式转变的要求

创新教育就要通过改进教学方式来帮助学生建立正确创新意识。在教师的精心培育下,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一定的提高,激发出学生的创新欲望。在教学方式的改变中,教师要耐心指导,让学生抛弃过去的学习方式慢慢接受新的教学理念,然后把学习精力专注在创新能力中,并与自身条件相结合,寻找到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方式,并不断摸索与改进创造出更好的学习方法。

3创新教育理念下教学方法的实施建议

3.1加大对新式教学方法的应用

体育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开阔视野,提高专业水平,结合学生的情况创造出新的教学模式。创新教育就是要不断在实践中获取经验、不断摸索改进新的教学方法,引起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使学生在运动过程中充分感受体育带给他们的快乐与变化。

3.2优化拳击教学课程的设置

针对于我国拳击选修课程的课堂设计单调,教学内容枯燥缺乏创新等一系列问题,专项教师应该根据创新教育的理念,在课程内容设计时把可操作性、合理性、娱乐性结合起来,并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需求,把现代科技的创新教学方法运用到教学中去。让学生在学习中产生浓厚的兴趣,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确保课程的高质量。

3.3充分利用成功教学法

相比于其他文科课程,体育专项课应该是学生感到最放松的课堂。所以在训练创新的环境下,要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外可以享受到体育锻炼带来的轻松和快乐。所以教师可以把成功教学法运用到教学过程中,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调整好训练标准。对每个学生因材施教,让学生感受到运动带来的成功感,提高学生对体育知识学习的兴趣,让课堂气氛变得轻松愉悦。在现实教学考验中,很多学生都经不起挫折的考验。因此,在学校里教师应该教育学生应该如何面对困难,在体育锻炼过程中让学生学习到“胜败乃兵家常事”,失败了可以重新站起来,让学生明白这些道理为将来在社会立足打好基础。

3.4提高教学方法的娱乐性

当今社会大部分学校在体育课的安排和设置都缺少娱乐性,过分追求体育成绩,少了一份应有的生机与活力。然而拳击运动本身也属于一种休闲娱乐的。学校应该在选修课程设计上增加一些趣味、娱乐的运动,减少其竞技性,让学生在游戏活动中体验体育锻炼的兴趣与好处,这样不仅能达到学校的教学目的而且可以提高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也激发了学生对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3.5严格对教师教学方法的要求

在创新教育改革的潮流中,大多数的拳击专项教师对体育教育方法的创新意识还不到位,依然沿用传统的老旧式教学方法,课堂内容枯燥单一,没有活力,对学生没有吸引力,造成学生对体育课兴趣不高等。而且学校对体育选修的重视程度不够。因此,学校管理方面应该加强对体育课的关注以及对体育教师的管理,鼓励体育教师不断学习和研究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和现代化教育方法的改革,进一步完善体育课程的设计,把体育锻炼的好处灌输给学生让学生对体育课有新的认识。

4结语

拳击教育方法的创新有着多元化的教学方法,而且对体育教育的改革有着一定的效果和作用。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需要结合学校和社会的相互合作。在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体育教育创新的美好未来将会加速实现。学校应该意识到体育课对学生的重要性,加大对拳击选修课的投入,教师也应该努力提升自己专业水平,结合现代科技安排出合理而有趣味性的课堂内容来吸引学生对该项目的关注,发展拳击业余体育运动,这样拳击教育方法的创新就可以在学校和社会的合作与关注中发挥最大作用。

作者:吴斌 单位:武汉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霍军.创新教育理念下体育教学方法理论与实践研究[D].北京体育大学,2012.

[2]杨卫华,郭云冰.创新理念下体育教学方法与实践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3,3(23):83.

[3]孙璞,苏荣海.体育教学示范方法刍议——基于对社会认知理论的思考[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11,23(5):424-425.

[4]徐强.浅谈拳击教学方法的创新[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09,25(5):134.

[5]李正茂.拳击教学课程的创新性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2010,25(10):13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