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专业创新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27 10:56:44

艺术设计专业创新教育研究

进行艺术设计专业创新教育,培养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创新能力,关键在于转变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模式。

一、以创新观念为导向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观念来源于思维与行动。现代艺术设计创新教育要立足艺术设计实践,帮助学生逐步领会艺术设计思想,积累艺术设计观念,启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艺术设计涵盖的领域不断拓宽,各类艺术设计产品越来越受到关注。对于艺术设计,其内在要求与设计形态直接关系到设计质量和水准。因此,相关教育者要针对高校艺术设计教育现状,创新现代艺术设计教育理念,突出艺术设计创新思维培养,提高艺术设计教学质量。创新源于思维素质,而思维具有抽象性、形象性之分。艺术设计创新教育,要通过艺术设计创作实践启发学生的形象思维,引导学生锤炼优美的艺术形象。创作一件艺术作品,其形象最初形成于大脑,通过对其形象的抽象与概括,逐渐完成对头脑中艺术作品细节形象的丰富与重塑,由此构建艺术设计的本质内涵。当然,对于抽象思维的概括,可以表现为主流艺术形态,也可以表现为抽象艺术造型。将审美力与观赏力进行融合,并变革与完善艺术表现手法,能够拓展艺术创作的空间。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思维可以获得由单一向多维的发散,如分解作品形象、对比不同形态、联想多种事物之间的关系等,最终能够将艺术设计作品进行多层面的呈现。日本艺术设计师福田繁雄在构思反战主题作品时,将一支手枪的枪管构思为U字形,打破了枪管向前的思维,而是将管口对准了发射者,只要扣动扳机,就会将自己打死。这一作品的创新思维,将反对战争、呼唤和平的主题进行了生动的表现。

二、以创新教育模式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艺术设计专业创新人才的培养,不仅要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宽泛性、专业性,还要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在创新实践教学中,要强调教育规律与现代教学手段的融合,优化教育模式,制订独特、新颖、恰当的教学方案,渗透创新能力培养内容。教育模式贯穿于教学过程,其重要性毋庸置疑。创新艺术设计教育模式,要遵循艺术设计学科规律,选择现代教育手段,充分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体现艺术设计学科特色,确保教育模式的科学性、合理性。如,在艺术设计学科理论知识教学上,既要注重传授学生丰富的基础知识,还要融入艺术设计专业实践训练,培养学生的设计素养,为学生后续学习创造条件。在创新教育实施过程中,要在特定环境条件下最大限度地利用教育教学资源,灵活设置教学内容,遵循创新教育的渐进性,因材施教。艺术设计创新教育需要完善的、全面的教育教学理论的支撑,特别是在艺术设计思想、设计流派、设计思路教学中,要对比和分析不同国家、地域的设计师的创作手法,借鉴最新的设计成果的设计方法,增强学生对不同设计手法的认知与判断,调动学生参与艺术设计实践的积极性。艺术设计作品的创新性表现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设计师的创作主旨上。正是因为艺术设计本身的差异性,才造就了艺术设计创新教育的独特性。因此,艺术设计专业创新教育应以艺术设计专业理论知识传授为切入点,以创新实践训练为突破口,创新教育模式,提高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质量。

三、以创新方法激发学生的灵感

创新来源于思维,而思维源自创作灵感。艺术设计创新教育的开展,要从古今中外的艺术设计教育中梳理和吸收独特的教育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灵感。一是注重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方法的融合。艺术设计传统教学尽管有不足,但也有精华部分。如,针对不同教材的特点进行有效的知识传授,让学生从不同教材的知识框架中接触和理解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通过讲解不同的设计理论、设计主题,使学生逐渐形成多方面的思维认知。如,分析工业设计中俯视图、仰视图、剖视图的制作方法,以及黄金分割法的具体应用、各抽象艺术流派创作方法的异同,引领学生由抽象理解过渡到具体分析。当然,教师在教学中还要渗透现代设计方法,特别是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引导学生从头脑构思、手工绘制到造型修改和调整,逐渐完成作品的构思与设计,掌握具体软件的设计方法。二是注重艺术设计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融合。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知识性内容的重要途径,而实践教学是学生学习艺术设计技能的重要渠道。教师可以针对艺术设计学科特点,结合图形、图案、字体等构成要素,从点、线、面、体的组合、分割与布置上,强调视觉设计的优美性、新颖性,从而引导学生加深对设计理论的理解,增强学生对艺术设计作品审美特性的认知。三是强调艺术设计个体教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个体教学突出因材施教的理念,强调艺术设计的个人情感特性与独特艺术表现。不同的学生对艺术作品的理解与思维的养成具有独特性,教师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运用自己的艺术设计表现方法和设计语言,形成独立的见解,塑造独特的艺术思维。集体学习是基于教师的引导,突出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如讨论式教学、点评式教学等,能够从集体的知识认知优势上,多角度、多层面地拓展学生的创作思维,营造广阔的创新思维空间,激发学生的创新灵感。

作者:焦好杰 单位:平顶山学院

参考文献:

[1]汤箬梅.创新设计教育:艺术设计高等教育跨学科发展趋势.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版),2014(5).

[2]刘丽琼.高校艺术设计教育现状与教学改革初探.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