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中创新教育探讨

时间:2022-02-20 09:16:41

初中历史教学中创新教育探讨

摘要:人类历史其实质就是一部人类社会的创新史,人类社会发展的创新性决定了历史学科学习过程的创新特征,在历史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是历史学科教学时代重任。在教学实践中要明确实施创新教育的目标和意义,探索创新教育的途径和方法,使创新教育成为历史学科教学的核心内容。

关键词:历史学科;历史教学;创新教育

1问题的提出

谈及历史,一般的认识就是“对既定事实的记录和呈现”,那么学习历史就被看作是对历史事件的了解与记忆,从而在初中历史学科教学中形成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其一,教学方式单一,照本宣科现象严重,忽视学生历史思维能力和历史素养的培养;其二,学法枯燥陈旧,死记硬背现状突出,缺乏对历史事件的探究意识、批判意识、创新意识;其三,评价方式简单粗放,受升学考试的影响,初中历史学科普遍受到冷遇,甚至被边缘化,学校对历史学科的考查也就是走过场,根本谈不到能力、素质、情感世界观的评价。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历史学科的教育价值的实现。为此,如何利用历史学科的创新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消除历史学科教学中存在的种种弊端,落实历史学科教学目标,提升历史学科教学的有效性,成为历史学科教学必须重视和探究的课题。

2历史学科教学中创新教育的原则

第一,创新教育应渗透于历史学科教学之中。创新不是空中楼阁,也不可能信手拈来,它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灵活的思维能力作为基础,因此,创新教育应该是有目标、有计划、有设计地渗透到历史学科教学的各个环节,不能因为创新教育而抛弃基础教育。比如在学习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时,引用史料:英国汉学家麦都思指出:“中国人的发明天才,很早就表现在多方面。中国人的三大发明(航海罗盘(司南),印刷术,火药),对欧洲文明的发展,提供异乎寻常的推动力。”那么,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是如何传入欧洲?又是如何对欧洲文明的发展提供异乎寻常的推动力的呢?无疑,这样会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并对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的贡献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究,从而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进行创新性学习。第二,创新教育必须以素质培养为核心目标。初中阶段的创新教育不是培养科学家,也不可能培养出科学家。如前所述,历史学科在创新教育中有其独特的优势,而这种优势主要体现在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方法的培养上,但并非像科学家一样实施发明创造,因此,历史学科创新教育其实质是创新素质的培养与提升,不是改编历史事实也不是否定历史规律。比如在学习“太平天国”历史时,首先让学生分析总结其先进性和落后性,然后总结太平天国失败的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最后让学生联系实际说明太平天国的历史经验教训对当今社会历史发展的意义。第三,创新教育必须建立在教学创新的基础之上。历史学科教学中的创新教育首要的任务就是教学创新,没有教学创新,就不会改变现有的教学状况,创新教育也就无从谈起。教学创新是创新教育的前提条件,教学创新应该包括教学方式创新、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手段创新、教学策略创新等,而这些创新还要为创新教育创造良好的环境,要有利于创新教育在教学中的实现。比如利用网络环境让学生收集史料,归纳分析各种不同的观点与评价,提出自己的结论,并撰写成小论文,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研究史料,提出新观点的历史创新能力。

3实施创新教育的途径

第一,拓宽史料呈现,丰富创新教育情景。教科书中的历史事件都是单列的知识内容,仅就这一部分内容进行单独阅读学习就显得单调乏味,而且很容易遗忘,如果在教学中能够把所学内容与其他历史事件之间的进行对照,让学生分析原因、条件、性质、结果、评价等方面的异同与关联,不但可以扩展知识范围,增加创新教育情景,还可以教会学生分析历史事件的方法和思维方式,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在准确把握教材内容的前提下,根据相关历史事件之间的相似性、关联性、可比性收集教学资源,并灵活运用丰富的教学方法,如辩论法、小组讨论法等,激发学生提出新观点、新问题、新方法,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第二,关注古今结合,拓宽创新教育内涵。社会进步的原动力就是创新。历史上为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人和事比比皆是,当今社会更需要创新,而且离不开历史为我们打下的基础和创造的条件,“以史明鉴”、“古为今用”、关注古今结合是实施创新教育的重要途径。比如,在学习“商鞅变法”内容时,提供“徙木为信”和“作法自毙”的典故,让学生分析商鞅变法与现代立法思想的关联性。有学生依据“徙木为信”的典故提出:它体现了商鞅变法的愚民之策和当时人们法制观念的愚昧;有学生依据“作法自毙”的典故提出:它体现了现代立法思想中的“有法必依”思想。第三,强化第二课堂,提升创新教育实效。历史课堂教学是实施创新教育的主阵地,但课堂教学会受到空间和条件的限制,要真正落实创新教育开辟第二课堂是必不可少的途径。创新教育第二课堂就是要强化学生学习的实践环节,增加研究性学习,促进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和探索过程中学习创新方法,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技能。历史学科创新教育第二课堂创设的主要形式有:开发校本课程,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开展专题研究性学习,组织各类活动,如辩论赛,历史剧表演,小论文评比等。

作者:王明霞 单位:通渭县通和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赵恒烈.历史学科的创造教育[M].山东教育出版社,199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