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创新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20 09:12:07

小学语文创新教育研究

摘要: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文明的传承与弘扬,皆需以创新力量推动。随着教育改革工作全面推进,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当前教育事业必将面临的难题,如何改进教学策略,激发学生创新意识,从而培养其创新能力是每个教师值得思忖的问题。小学语文教学兼具人文性、奠基性双重职能,日常教学渗透创新教育至关重要。鉴此本文立足教学实际,从教师个体素养以及学生认知特性视域,论述创新教育策略。

关键词:小学语文;创新教学

一、教学中教师应该具备的创新意识

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矣,由此可见教师对于学生的导向作用十分重要。尤其是小学教育阶段学生认知能力相对较低,教师对学生的引导就显得更加重要。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作为课堂的主导性力量,其自身素质是决定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换言之,小学语文教学之中欲攻创新教育之事,首先需先“利”教师素养之“器”。即首先需具备以下几点创新意识:

1.求异思维。创新过程是一个追求新事物的过程,是求异的过程,是打破陈规的过程。具体到语文教学中,创新即是利用不同方法解决问题的过程,而创新意识则是勇于探索新“途径”的主观意识。譬如在教学《学会查“无字”词典》(苏教版三年级上册第2课)一课时,该课文即论述了创新的积极意义。课文中讲述了“爸爸”与“聪聪”辨析“骄阳似火”的内涵,佐证了“尽信书不如无书”的真知灼见。如此课文有效启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但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内涵,教师还需引导积极秉持“求异精神”。例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爸爸”的解释基础上,根据自身认识重新诠释“骄阳似火”的含义,如“太阳的光像火一般刺眼,温度像活一样炙热”,这样的解释即涵盖了“光”和“热”两重含义似乎更加贴近实际。总之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该具备“求异思维”,如此方才能引导学生求异创新。

2.质疑思维。创新过程是基于旧事物基础上将其推向新的发展局面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必须对旧事物的必然性提出疑问,这是创新的前提。因此小学数学教学中为创新教学方法,教师首先就需要敢于质疑,并将此思想传递至学生思维结构中,帮学学生培养质疑精神。然而在传统教育思维束缚下,诸多教师思想固化,程式化教学思维严重,教学过程不提出质疑,不变通思路方法。为打破这样的教学僵局,教师应该从自身做起,并根据学生认知特点及思维特性,精心设计问题,引导学生思考质疑,并鼓励学生探究创新。

二、小学语文创新教育中的“以收促育”

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育需有意识的训练提升,教学实际中切不能急于求成。同理,小学语文教学中为有效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首先需充分审视学生认知特点、实践能力等主体因素,其次是结合教材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资源等客观因素,综合分析研究,从而采取合理措施。就学生认知特点、实践能力等主体因素特性而言,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至少应该包含两个重要阶段,简单而言即是一“收”一“放”。小学语文教学初期,“收”应该体现在教师细心、耐心、贴心地引导学生实践创新,而提升阶段的“放”则是激发学生主体潜能,深化教学实效的必要措施。下文主要由“收”及“放”的阐释了小学语文教学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之措施。

1.适当减负合理增效,给予学生参与空间。传统小学语文实践创新教学之中,学生时常处于被动学习“疲态”。尤其是小学语文教学初级阶段,部分教师急功近利,没有认真审视学生认知能力,误判学生实际能力,时常布置学生难以完成的作业及任务。创新教学中学生疲于应付,如此一来给予学生自主探究、自主创新、自主实践的时间则小之又少,为引导小学语文教学良性回归,就应该适当减负,给予学生自主实践、自主创新的空间。然而为保证减负措施落到实处,根据学生学习水平具体情况,从而采取不同的教学管理办法,以此避免反复机械的赘余训练,而占用学生宝贵的时间,耽误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提升。

2.深入研究教材,收敛探究范围。小学语文教学初级阶段,组织学生创新,不能偏离实际、毫无目的的随意发挥,这样创新活动虽然表面上热闹非凡,但实际却内容空乏,既不能有效完成教学任务,同时又不能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从此角度看,小学语文教学中,组织学生实践创新也应该深入研究教材,挖掘教材潜在价值并加以探究,而其他无关紧要的问题,则应该适当收敛,否则按照小学生跳跃的思维模式,一旦放任其肆意探索,那么极其可能偏离主题,从而降低实践创新实效。

3.放手让学生积极创新,拓宽思维。新课改小学语文教学需重点培育学子的探究意识,这能够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奠定良好基础。然而小学语文实际教学中,由于师本位教学下“灌输式”教学模式的影响,加之应试教育功力思想之束缚,教学实际往往过度重于总体概括以及抽象化体现,严重阻碍了理论与实际之融合。鉴此在现实教学中,师者应积极联系生活实际,创设合理教学氛围,促使理论知识与生活的融合,以此激发学生的探究意识,并引导学生创新,拓展思维。譬如在教学《负荆请罪》(苏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第5课)时,课文的体裁则是戏剧脚本,根据这样的特点教师则可以鼓励学生以表演的形式探究课文,并深入理解其内涵。而表演的形式以及服装道具则由学生自主创新。最后通过学生投票选出表演最好以及课文理解最到位的小组,教师将给予其一定的褒奖。通过这样的自主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发挥,创新能力也将比有效激发。综上所述,小学语文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教师必须转变教育观念,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创造有利于学生主动求知的学习环境,充分挖掘学生的创新潜力,久而久之便能够有效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以及良好的实践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作者:卢凯 单位:江苏省邳州市议堂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