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实施

时间:2022-02-20 09:07:14

创新教育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实施

摘要:如今网络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中职院校中的计算机教育由于其实用性越来越受到重视,传统的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培养人才的需求,需要在教学方式、教学理念及模式方面进行创新,如何让学生主动接受知识,提高动手操作能力,提高计算机课程的教学质量是本文探讨的主要内容。

关键词:继续教育;战略转型;推进策略

创新教育是实实在在的,是观念、技术及知识方面的创新,中职院校开设计算机课程主要培养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专业人才,一方面向学生传授计算机方面的先进知识,提高学生对软件的应用能力,为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基础,另一方面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综合素养。中职的计算机教育已经趋于成熟,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影响着教学效果,现阶段需要中职院校积极主动地在计算机教学中运用创新教育。

一、中职计算机教学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一)学生整体水平比较低,对基础知识的把握不牢固

中职院校的学生很多都没有参加过高考,甚至没有上完初中的课程,他们的文化基础水平比较弱,对计算机课程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计算机理论课程感到厌烦,操作课程又不愿意深入研究,遇到问题,不去探索,自学意识很弱,缺乏积极性。计算机课程尤其操作课程逻辑严谨,需要学生掌握应该的理论知识,需要耐心去学习,这也正是中职学生所缺乏的。

(二)中职院校对计算机课程的重视程度不够

很多中职院校在理念上仍然认为计算机课程不是主要科目,反而重视专业课程的成绩,学生上计算机课就是为了娱乐,这种观念影响着计算机教学质量,这种观念不适应素质教育改革对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要求。中职院校领导认为计算机课程在课下就可以随时学习,不需要专门开设课程,并计划取消这一基础课程,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更是没有必要学习。此外,计算机课程对学生的考核方式仍然比较守旧,以理论成绩为主,过于片面,不利于提高学生积极性。

(三)计算机课程内容已经过时

计算机技术不断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更新,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材内容已经过时,这样学生学习了过时的计算机知识必然没有用处,产生厌学情绪。中职院校相关的计算机学院整体的研究能力及教学水平不高,对相关内容的革新不及时,缺乏针对性,并且对相关专业的设置也忽视了学生的实际情况,在内容上缺乏创新。

二、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实施创新教育

(一)分层次教学

计算机的教育既是对智力的开发,也是思维能力提高的过程,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观点,应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分层次教学就是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充分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对于教学中较难的部分,进行有差别的教学,对于基础水平不同、接受能力不同的学生分层次教学,分层次教学并不是不顾及基础薄弱的学生,而是尽量让每个学生都能有所收获,平衡发展,满足不同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需求,让学生获得成就感,挖掘出闪光点。

(二)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计算机已经皮寄到家家户户,每个人几乎都多少了解些计算机应用方面的知识,学校对计算机教育也已经普及。在计算机课堂中,可以结合学生使用计算机的实例,让学生了解学习计算机的重要性和意义,从而培养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现代化信息社会使计算机掌握水平成为衡量人们业务知识能力的标准。因此,提高中职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很重要,在掌握基本的教学只是基础上,让学生能够自主研究计算机相关的知识,可以给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自主思考,研究问题的答案,实现教学任务目标。

(三)在教学方法上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中职院校主要培养目标就是为社会输送应用型的专业人才,因此,在教学中要创新教学方法,改变传统的理论灌输式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运用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考虑到每个学生的个性特征。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只起到引导的作用,可以向学生提问,让学生互相讨论,积极发表各自的意见。例如,在学习家算计内容中ppt的制作时,学生的创新思维可以得到很好的施展,教师在教给学生基本的知识后,可以安排比赛,看谁能够制作出精美的ppt,然后让同学们评价每个ppt的优缺点,互相学习。

(四)中职院校加强对计算机课程的重视程度

中职院校领导重视计算机课程,那么教师和学生也会提高重视程度,学校可以改革对教师和学生的考评方式,将平时的教学成果也计入到期末的综合评价中,提高整体的计算机教学水平。此外,中职院校还要加大对计算机课程方面的投入,包括机器设备方面,及时维修和更换有问题的计算机,及时购入最先进的软件,还可以组织学生参加计算机相关的软件大赛,提高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对教师也要加大鼓励力度,重视计算机专业教师的发展,给予他们晋升的空间和机会,鼓励他们进行创新型教学模式的改革,并且还可以将创新教育成果包括金年终考核中,对于运用创新教学方式的教师要给予表扬。

(五)及时更新计算机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是计算机教学的依据,由于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更新比较快,教材上的知识很多都已经过时,因此,需要定期更新教材内容,将符合时代信息发展的知识补充进来,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更要把握时代的脉搏,及时向学生传输新的计算机知识的操作。特别是一些偏远地区,受到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基础到计算机的机会很少,教师更要在课堂中创新教育模式,用先进的计算机知识拓展学生的视野,鼓励学生多研究计算机软件的用处,多尝试各种按键的用处,养成独立思考和探索的能力。

三、结语

随着素质教育的改革,中职院校计算机教育的创新也不断进行,对计算机教学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应该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融入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提高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中职院校也要加大对计算机课程的重视力度,全面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的,为社会输送实用型的综合性人才。

作者:尘威威 单位:漠河县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贾林林.新课改下的中学计算机“互动实践”课堂田.中国校外教育(上旬刊),2014,(1).

[2]赵洪坡.计算机基础课程多谋体互动式的教学系统分析叶电子制作,2023,(29).

[3]张醒芝.如何在中职计算机基础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1(12):45-47.

[4]黄金城.职校计算机基础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有效路径[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2(07):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