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创新教育探究

时间:2022-02-20 09:03:41

高校创新教育探究

在知识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高素质的人才越来越成为各国发展的关键和着力点,高素质人才的培育由此成为各国之间竞争的平台和切入点。学校作为培育人才的摇篮,目的是要使人人都可以获得教育,培养出全面发展的有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人才,高校作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基地,对培育出思想活跃、敢于开拓、富于创新精神的青年人才,更是具有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和使命。要想在知识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完成时代和社会赋予高校的这一份神圣的责任,高校就必须创新,而创新的重中之重就是创新教育。高校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顾名思义创新教育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悉心指导下,以探索研究的态度,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在能量,收获学习成果的活动。创新教育为什么这么重要呢?因为创新教育能够重点培养和锻炼学生们的创新精神、创新素质和创新能力,而不仅仅是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进而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但事与愿违的是,高校在创新教育的实施过程中,应试教育仍占教育实施过程中的主导地位,学校往往会忽视教育内容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创新,教育效果事倍功半,这是我国传统教育观念、传统培养方式等因素综合影响的必然结果。因此,当代高校应从转变教育观念出发,紧紧围绕创新教育这一中心,寻找自身在实施创新教育过程中存在的弊端,争取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积极探索创新教育的有效途径。

1目前高校创新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思维观念陈旧

我国教育受传统理念影响较深,“继承教育”是主流的教育理念。长期以来,高校在培养人才时,通常都喜欢用统一的一种模式去“改造”学生,结果是学生接受先人知识经验的能力普遍较强,但由于这种“继承教育”本身不能引起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和个性发展,使得学生普遍缺乏自我创新的能力。

1.2机制不健全,政策导向缺失

虽然部分高校对创新教育开展过一系列的讨论和推广,但在创新教育的组织形式、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等方面落实不到位,创新教育目前仍是教育工作中的一项鸡肋。政府主流引导的缺失、创新教育经费投入的不足、评价激励机制的不到位等种种因素,使得教师在创新教育方面的业绩并未能在提职、加薪等方面得到相应的体现。

1.3教师缺乏创新动力和创新能力

教师作为教育者,是实施创新教育的主体,创新教育在实际教学中推进的深度和广度,完全是由教育活动的主体教师来决定的,而现实状况是我国目前很多教师对创新教育的认识不足、主观意识薄弱、职业理想缺失,把工资、奖金、福利等显性收益是否得到增加和职称评定是否得到落实作为实施创新教育的唯一动力,在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中,普遍存在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致使创新教育的实施陷于困境。

1.4教育内容陈旧,教育形式单一

在科技知识发展日新月异的年代,知识更新的周期不断缩短,长则四五年、短则一两年,要求我们的书本知识必须及时适时地更新才能跟上快速发展的节奏,而现实状况是高校的教学内容多年不变,有的甚至十几年不更新,更严重的是学校对实践活动的重视程度不够,教学只重视课堂教学,忽视实验课和实践活动,使得学生实践动手时间少、能力差,严重阻碍了学生创造能力的发展,最终使创新教育与实际教学脱节,弱化了创新教育的作用。

2高校创新教育实施的有效途径

2.1转变思想观念

传统教育思想与创新教育思想的冲突,正是由于传统教育思想中的弊端压抑了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抹杀了学生的个性和创造力,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国沿承的传统文化所形成的思想意识是创新教育发展的精神、思想障碍。我们需要对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我们要学会继承传统文化中的积极部分,学会摒弃消极部分,让我们的环境更加适合创新思维的涌现,而实施创新教育的基本前提就是转变思想。

2.2加大经费投入,建立有效激励机制

经费的保障投入和支持力度,是高校实施创新教育、学生开展创新活动的重要物质保证。高校应通过多种渠道设立实施创新教育的专项基金,鼓励学生积极开展创新活动。第一,高校要落实好学生科研项目的各项经费,学生主要负责项目计划书和申报事项,而项目教师则负责选题和项目的指导工作,一旦项目的立项通过审批,相应的课题经费必须适时划拨到位。第二,高校要落实好实习经费的计划和安排,学校在学生专业实习、毕业设计和毕业实习的阶段,都要给予学生相应的经费支持。第三,高校要建立与创新教相匹配的硬件设施保障机制,确保活动场所、图书资料、创新基地等硬件设施的建设到位,保证图书室和实验室的有序开放。第四,高校要建构有利于提高教师创新质的职称评审制度和激励制度,加强对教师创新工作的积极引导和政策支持,使实施创新教育并取得成果的教师,在奖金、福利和职称评定等方面都能获得相应回报。

2.3以人为本,创新制度环境

在创新教育中,不仅要在理念上而且要教育实践中真正做到把教师和学生关系定位于引导和被引导的关系。第一,教师们在掌基础知识的同时,要不断提高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积累,特别是提高创新方面的综合素质;第二,教师要勇于突破传统思想和方法的束缚,鼓励学生尝试新的学习方法,努力营造师生交流互动的氛围;第三,教师在教学实践环节中,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手段和方法来尝试创新,着重引导学生将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相结合;第四,给教师创造一个宽松、自由的创新制度环境,鉴于我国众多高校教师治学环境的现状不容乐观,高校要积极创新制度建设,将教师年薪与教师完成的教学、科研工作量脱钩,引导教师开展学术科研活动的好奇心和内在动力。

2.4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高校要加强创新教育的实施,必须采用更为合理的教学内容和更为科学的教学方法。一是要深化教学内容改革。高校在教学中要强化基础、注重实践,课程设置要注重创造性和开放性,激发学生创造的兴趣,激活学生创造的心理。二是要改进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加强教师与学生的双向交流是整个教学实践活动的关键点,教师要学会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意识,适时增加课堂讨论时间和学习经验交流时间,通过提倡学生进行独立思维,进而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要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高校创新教育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必然产物和要求,也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更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探索和研究的重要课题。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势必要求自己努力转变思维观念、注重培养创新精神、提高自身素质、创新教育方法,以期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高素质人才,为国家未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柯赟洁 单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服装系

参考文献:

[1]李卫祥,赵慧忻.高校开展创新教育的认识与思[J].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学版),2004,3.

[2]胡淑芳,孟辉.在创新教育中教师如把握角色[J].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2005,5.

[3]杨海生.浅谈创新教育[J].和田师范科学校学报,2005,1.

[4]闫荣花.对创新教育的几点思考[J].国高教研究,2002,3.

[5]赵雪照.创新教育及其实践中的几误区[J].太原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