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学创新教育的思考

时间:2022-02-20 08:58:32

高中物理教学创新教育的思考

摘要:高中物理创新教育的意义在于尝试活跃课堂气氛,同时了解不同学生的物理学习情况,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适时做出动态调整以适应学生物理水平的变化。本文基于“初中物理创新一点”的角度,在创新教育的策略方面开展了大量实践研究,实践表明初中物理创新教育策略明显有助于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高中物理;创新

1引言

高中物理课程开设的初衷就是锻炼和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以及动手实践能力,创新性的教学思路和方法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本文主要从“分组讨论”、“注重实践”以及“联系生活”三个方面介绍高中物理创新教育的教学策略,以期对该领域的教学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2分组讨论,激发创新思维

在新课标改革体制下,教师应该充分利用高中物理实验室资源开展课堂分组活动,从而达到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目的,以此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众人拾柴火焰高,小组成员的力量是巨大的,在小组成员团结协作的过程中,学生既能学到真切的物理科学知识,又能享受学习的乐趣。同时,集体的课堂气氛的活跃性对于学生的学习效率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这在一定程度上能还提高学生的物理自主学习能力。例如《电流》一章,在课程刚开始的时候,即《电流》一章的导入阶段,教师可以先简单介绍电流的产生与相关的基础知识。在这一阶段的任务是要求学生在基本的电流知识的基础上了解电流的特性,并且会合理运用。在课程深入阶段,教师可以将学生两两分为一组,在反复巩固教材知识的基础上自由讨论生活中的静电现象与产生的原因。每个小组是一个既定的团体,教师根据小组协作的最终成果进行打分。在小组两个成员中,一人负责静电现象、一人负责静电产生的原因,并及时将讨论结果反馈给教师。各个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并且每个学生都能真正参与到物理知识的探讨,不会出现“有人做,有人看”的现象。在进行分组讨论的过程中,学生会比自己单独完成任务更认真。这样一来,高中物理教师的创新教学成果就会事半功倍,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3重视趣味实践,发展创新精神

中学生因为敏感性的存在,会对外界的一切科学事物的睁开“好奇的大眼睛”,对接触和了解到的物理科学有极为强烈的求知欲望,并且充满了活力和激情。对于中学生来说,如果物理实验课堂环境足够有趣,他们就会积极参与其中并且学习效率颇高。教师可以在教材资源的基础上开展情境教学,还可以以作业的形式给学生提供有趣的学习机会。每个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会选择不同的事物或活动,该阶段的趣味实践培养为他们今后的择业方向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新课标改革体制下,高中物理教师应该充分利用物理实验设置趣味实践环境,增加实验器材的趣味性,充分重视趣味实践,从而帮助学生发展创新精神。教师在讲授《用打点计时器测速度》一课时,可以以游戏的形式在课堂上开展,让学生身临其境,真真切切地进入到一个“测量物体的速度”的新天地。在课堂上,教师让学生自己测量物体的速度,学会用打点计时器测量运动物体速度的方法,以科学的态度认真地进入神奇的物理世界。实验过程中,老师并不直接干涉学生的过程,只是作为引导者和旁观者,让学生亲自动手探讨神奇的物理世界。笔者在经过一个学期的教学实践后,发现在实验趣味实践环境下,学生的物理学习更加充满动力。该章节课程结束之后,教师应该将这些趣味画面收集起来,整理成班级资源库并制作成PPT,日后在课堂上给大家再次演示解说,以巩固复习基础知识,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的同时发展他们的创新精神。

4联系生活,增强创新意识

物理作为一门崇尚理性的学科,其意义在于鼓励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将物理看作是一种应用于实际生活的工具。高中物理创新教学的实质在于将学生带入一个熟悉的物理情境,从最大程度上提升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由此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掌握基本物理知识的基础上,让物理学习更加生动,学生的知识面、思维与能力得到全方面培养。课外延伸角度的正确选取更在于使教师能轻松容易的教学,使生活中的事物成为教学服务的得利工具。高中物理作为基本学科,更需要辅之以有趣的生活铺垫作引导,同时建立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基本认知,不失物理的严密性与逻辑性的培养。在高中课堂讲授“力学”相关知识点时,教师可以将各种“力学问题”带到课堂上,让学生直观感受其原理,对弹力、摩擦力、重力有基本概念上的认知,继而依旧延续传统物理的教学方法,将重点放在课本知识的研读上。在此之后,以“生活化”的角度进行课堂延伸,以课堂问题将学生带入生活物理情境,在生活中自然感知物理力学知识的存在,从而培养其创新意识。更需要学生在学习掌握力学知识过程中,把所学灵活应用、服务于生活,这也便是高中物理教学的目的与价值的本质体现。此类做法不仅一定程度上对于高中物理课堂创新教育的实现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也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从而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与深层理解。

5结束语

虽然传统的高中物理教学模式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也发挥很大作用,但是由于局限性比较大,空间、时间等制约是不可避免的。本文笔者研究的创新教育教学策略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时间、空间问题,能让学生真实地贴近物理科学,从而培养其对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

作者:周莉英 单位:常州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孙璐.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实验能力的培养策略[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8).

[2]孙玉红.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中华少年,20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