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程创新教育探讨

时间:2022-12-12 09:28:17

初中数学课程创新教育探讨

随着初中数学教学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教师要采取多元化方式实现学生思维意识的创新,在这过程中就需要实现初中数学课程创新教育,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发挥学生个性化潜能。数学源于生活,数学本身就很容易激发学生的探知欲望,教师只要采取手段加以引导,就会使初中数学课程创新教育有很大的成效。在现阶段,部分初中数学教师的教学方法过于传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初中数学课程创新教育的进程。

1加强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数学学习感兴趣程度与学习成绩是存在一定关系的,兴趣越高其学习动力也会更高,好的兴趣能够使学生在数学课堂上能更好的集中注意力,学习态度更加端正,学习兴趣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培养出来的,这需要教师在数学教学过程中逐渐帮助学生建立起来。想要培养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教师就需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使两者之间能够进行很好的沟通,这对培养学生兴趣是很关键的。教师在学生身上倾注情感,学生自然也会以更加积极的学习态度回报教师。教师的教学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就需要从各个方面出发实现自身教学水平的提升。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对教师的课堂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绘图能力以及板书能力等等都有一定的要求,另外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师本身就具备非常高的职业素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合理处置教与学的关系,也要能够合理把控初中数学中的各项知识,这对学生基本数学能力形成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与此同时,教师还要保证知识习得、技能学习、基础能力以及学习态度等方面的统一性,实现各方面素质的共同发展。

2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推行新课改的主要目的就是推行素质教育,想要实现素质教育,就必须培养学生的的创新思维能力,所谓创新思维能力,就是学生对相应的问题能够提出自身的见解。学生如果能够有很强的创新思维能力,就能够对相关问题的本质和内在联系有其独到的见解,并且在原有答案基础上,考虑出一些比较新颖的看法。可以说,这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现个性化的一种方式,学生拥有这种能力,就不会局限在传统教学思维的框架之中,能够更加积极主动的去探索问题的答案。教师想要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就需要充分尊重学生自身的个性发展,要对学生的相关探索活动予以肯定,鼓励学生得出自己的答案,使学生敢于挑战权威。在初中数学学习过程中,能够对相关问题提出猜想和假设,不要过分服从教师和教材。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尤其注意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学生通过自身观察发现问题和剖析问题,这是建立创新思维能力必须要具备的能力,观察能力决定创新思维能力的高低,观察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往往能够更快的找到解决数学问题的捷径。除了观察能力,猜想能力也是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必须要注意的能力。猜想是任何一门学科在探究过程总都需要进行的步骤,可以说,猜想也是学习的一种方法,这是创新的前提。在初中初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立足书本向外延伸,鼓励学生在此基础上进行猜想和验证,这对创新思维能力有很好的提升作用。猜想可以体现在各方面学习细节中,数学公式、定理可以猜想、图像处理可以猜想,学生敢于猜想才能够更好的探究事物的本质。除此之外,直觉思维能力也是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需要形成的能力。直觉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空间感等等都存在一定联系,在数学学习过程中这几种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学生拥有此能力,在发现、提出、解决问题上都会更加得心应手。

3在初中数学中融入信息技术

当前这个时代,可以说是信息时代,教育与多媒体技术也有很紧密的联系,信息技术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教育效率和质量。在初中数学学习过程中,学生会接触到很多方面的数形关系,传统数学教学模式并不能完全将数学的特性体现出来,而多媒体技术拥有很强的交互性和可控制性,并且在使用上也更加的灵活,这就能够满足当前初中数学教学的实际需求,能够帮助教师更好的实现数学课程创新教育。多媒体技术能够将比较抽象的问题具体化,初中数学教学使用此教学设备,学生能够更好的巩固自身知识,创新能力也会得到提高。在课堂教学开始的一段时间,是学生注意力最为活跃的一段时间,教师采取多媒体教学设备引入相关的教学情境,学生就会对本节数学学习产生非常浓厚的兴趣,因为多媒体技术中的声光、图像以及各种色彩变化等对学生来说都是比较新奇的事物,合理使用多媒体设备,教师就能够把握好整节数学教学的脉络,实现初中数学课程教学创新。

4结束语

在当前时代下,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进行教育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当前初中数学教师的重点工作。采取教学创新对学生学习兴趣、创新思维能力等都有很好的效果,利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育创新也是教师必须要做的。只有这样,才能够推动初中数学课程创新教育的不断发展。

作者:朱伟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

参考文献:

[1]赵玉林.基于新课程体系的初中数学创新教育[J].甘肃科技纵横,2009(01):135.

[2]戚淑姣.浅谈初中数学教学中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的渗透[J].中国校外教育(中旬刊)2014(11):122.

[3]严云海.也谈初中数学创新能力的培养[J].中学课程辅导(江苏教师),2011.

[4]赵中考.新课程下的初中数学教学[J].试题与研究:新课程论坛,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