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创新教育研究论文

时间:2022-06-29 02:59:39

小学数学创新教育研究论文

摘要:在教育的发展中,我们不需要书呆子,我们需要的是创新。因此,创新教育已经成了目前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小学生的大脑还是处于发育起点,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也是非常强的,想要为以后多培养优秀人才就要从现在开始训练,为此提出了以下几点问题以及改善的措施。

关键词:创新教育;学习能力;创新精神

在教学中,学生可以是主体,但不能让学生占为主导地位,教师要正确的引导学生,避免直接左右学生的决定,而应该适时地加以引导。

一、小学数学教学中创新教育存在的问题分析

在现在的小学数学教学中,很多教师都还没有意识到学生具有创新能力是多么的重要。在传统教学的影响下,教师认为只要按照自己的方式把课讲完就可以了,往往忽略了学生是否能够接受[1]。他们以为学生的学习成绩完全和教学模式没有关系,把所有责任都推向学生,觉得是学生上课思想不集中,下课不认真写作业的原因造成的,从来不在自身上寻找原因。因此,想要把以前的传统教学模式转换成创新教育,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以下就是对课堂教学方法创新存在的问题分析:

1、教学目标不明确,太过于盲目

大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是照抄照搬的给学生讲解课本上的知识,让学生的思维被局限在书本上,或者是老师的想法里面,教师从来不考虑如何去倾听学生的想法[2]。大多教师都是以命令的口吻去告诉学生,这个你必须给我记住,那个你必须掌握,学生也就只有靠死记硬背的方法去记住,根本没有掌握到学习的方法,这样不但不会提高学生成绩,还会让学生产生对学习的厌恶感。

2、教学方式太过单一,毫无创新意识

教师在教学中不能让学生当一个很好的听众,从来不问学生有没有听懂,有没有什么疑问,恨不得一口气把所有知识全部装进学生的大脑里。这样不但不会提高教学质量,反而会起到反作用,学生对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厌倦了,他们已经不愿意只当一个听众,更多的时候是想当一个提问人[3]。每天上课所灌输的知识还没有消化完,下课又被堆积如山的作业压的喘不过气来,这样不但会打击到学生的积极性,还会抑制学生的创新思维的扩,因为学生除了去应付这些作业之外,没有更多的精力去扩散自己的思维,只会应付差事罢了。

3、师生之间沟通太少

很多教师都只在乎一个数学答案,也就是只在乎结果不在乎过程,从来不会询问你这个答案是怎么来的[4]。教师根本不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学生为了完成任务,不会的题宁愿去抄同学的,也不愿意去问老师解题的思路或是过程。导致师生之间的沟通越来越少,从而出现隔阂,这样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就会越来越淡,创新精神也就不复存在了,那又何来的创新教育呢?4、对数学没兴趣,没有创新意识数学本来就很枯燥,对于初次接触数学的小学生来说,那更是无聊。完全没有任何逻辑思维能力,学习数学也只不过是完成学习任务而已,对于数学完全没有兴趣,更不要说是创新意识了[5]。这样很难让创新教育在教学中展开。

二、小学数学教学中创新教育实施的措施

1、明确教学目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教学中,教师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在课堂上,教师不能一味的照抄照搬,要结合课本的知识,然后根据自己的所学的创新教育观念,把两者合理的结合在一起,这样在给学生传授知识时就不仅仅是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了。例如:10的22倍是多少?如果教师没有引导学生去解出这道题,那么可能有学生真的会在本子上列出一长串的加法算式,这时教师就应该让学生发挥他们的创新精神,用最简便的方法计算出这道题。这样让学生在思考中去得出答案,刺激他们的脑细胞,让他们对数学慢慢的产生兴趣。

2、改革教学方法,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

随着教育的发展,传统教学模式的效果并不是很明显,虽然没有被淘汰,但是已经开始慢慢的替换他的陈旧性。教师在教学上不能一直采用传统的教学,这样不但会阻碍小学数学的发展,还会让学生的创新能力被遏制。只有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才有可能为创新教育工作的展开奠定基础[6]。教师可以采用一问一答的教育方式。例如:教师提问12个14相加的的和是多少?算是怎么列?这时学生就应该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到底要用什么方法才更简便。教师也可以给予一定的提示,然后让学生上黑板列出算式,12个14相加,可以列出算式:12×14=168《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这样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还能加深师生之间的感情。

3、创建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学生学好数学的关键除了教师的正确引导之外,其次就是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一个无拘无束的学习环境,可以活跃学生的思维,让学生能无止境的去思考问题,进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7]。对于教师提出的问题,如果学生回答错误教师不能一口就否定,这样很容易打击到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应该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帮助学生修改错误。

三、结论

数学虽然是一门不那么被学生待见的学科,但是数学也有很多的乐趣。只有依靠教师的创新教育模式来改变学生对数学的厌恶感,数学不仅仅是学习简单的加减乘除或是一些计算公式,更多的是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自己掌握学习的技巧和方法,学会举一反三,这样不管在遇到什么方面的难题时,学生都能主动的去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虽然创新教育在小学数学教学的应用中还存在这很大的问题,但是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教师积极的更换自己的教学方式,合理的引导学生,给学生创建一个愉快的学习氛围。在教学中,要让学生多提问,只有帮助学生解决他们的疑问,教师才能更好的找到适合每个学生的教学方式,虽然这过程很辛苦很复杂,但是给创新教育方式的实施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从而让我国的小学数学质量得到相应的保证。

作者:魏亮明 单位:重庆市荣昌区双河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季加良.深化小学数学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J].二十一世纪教育思想文献,2007,01:437-440.

[2]陈保睿.浅析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创新教育[J].科教文汇(中旬刊),2007,06:70-71.

[3]郭春堂.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初步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09.

[4]杨薇.韦特海默的数学教育思想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4.

[5]王婷.基于教育游戏的小学数学教学设计研究[D].宁夏大学,2015.

[6]李美玲.基于“生本教育”理念下的小学数学教学的调查分析[D].华中师范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