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创新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5 10:04:51

小学数学创新教育论文

摘要:在进行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树立创新的教学思想,积极的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进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基于此,本文主要对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创新教育进行浅析。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创新教育

创新是一个民主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教师一定要加强教学中的创新教育,其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还可以让给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笔者认为在教学课程教学中,实施创新教育,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创设出民主、平等的教与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创新意识就是指:发现问题,并用积极探求的心理取向,是人的主体性张扬和个性确立的最高表现等。为了更好的激发出学生创新意识,教师应该营造出一个民主、良好的教与学环境,让学生在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下成长,从而使学生在心里放松的情况下逐渐形成一种无拘无束的思维空间,这样有利于开阔学生的思维和丰富想象,还可以激活学生创新思维,进而提高学生创新能力。譬如:在学习完乘法以后,教师可以出了一道类似于9+9+9+4,让学生运用已学到的知识进行解答,列出多种算法如:9+9+9+4=9×3+4或者=9×4-5=18+9+4等等。通过这样的方式既可以让学生之间进行交流,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改变教学思想,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由于我国大部分的教师都受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盲目的认为只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特别是把分数作为判断学生能力的唯一标准,从而阻碍了我国小学数学教学向前发展的脚步。因此,在进行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数学教师只要转变教学思想,摒弃传统“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就能充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同时数学教师也应该更新教学内容,改革与发展教学方法,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的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三、大胆教学实践,发展学生创新潜能

在进行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大胆的进行教学,通过吸收多次的教学经验来改革与发展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进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综上所述,新课表明确标准出:教师必须要大力推行以创新教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为学生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创新教与学环境,以此来激发出学生的创新思维,进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促使学生可以更好的发展下去,加快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王璠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幸福南路小学

参考文献:

[1]孙延洲.基于创新思维培养的小学数学教育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2.

[2]魏运隆.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04.

[3]邱琼.新课标下初中数学创新性教学的实验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