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教学模式下创新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21 08:54:48

MOOC教学模式下创新教育论文

一、MOOC的发展与优势

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校长查尔斯•韦斯特在2001年的《时代》杂志上倡议实施“开放式课程”计划(OCW)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于2002年7月在巴黎的“开放课件对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的影响”的主题论坛上,第一次提出了“开放教育资源”(OER)的重要概念,标志着MOOC式教育的开始。这次会议开启了教学改革的新时代,具有高校教学改革的里程碑意义。这次会议提出教师的教学和学习者的学习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免费获得教育资源的主张。依据这一理念,在2006年的“开放教育资源”论坛总结报告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不断讨论和修正“开放教育资源”的内容。目前,对“开放教育资源”较为公认的定义是,“开放教育资源”指“通过互联网免费、公开提供给教育者、学生、自学者,可反复使用于教学、学习和研究的高质量的数字化材料。MOOC的独特优势在于它具有开放交互特征,能较好地满足信息化时代人们对教育的需求。MOOC不同于以往任何一种远程教育形式,它实现了教育观念的转变,真正做到了从理论到实践,让学习有效发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网络教育的不足。这种开放交互特征首先表现在课程设计上:MOOC的课程内容一般都限定在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之间,由3-5个与主题相关的小视频构成。一般以交互式的问题设计为原则,通过课堂提问或小测验的形式来检测学习者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相比于传统的网络课程,这种方式可以让学习者更加积极主动和有效地学习。其次,开放交互特征表现在教学理念上:MOOC以思维引导为教学理念,更加注重培养学习者创造性思维,引导他们更多地关注知识的生成形式。第三,表现在管理方式上:MOOC采用协作式、探索式的学习过程管理,形成学习者主动学习、主动探索的模式。它通过搭建课程交流平台,建立学习小组、在线论坛等方式,实现学习者之间的交流和探讨,达到协作式、探索式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过程。第四,表现在评价方式上:MOOC采用小组学生互评的学习评价方式,使教师和学生都有评价话语权。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主动积极地相互评价,形成了一种开放和自由的氛围,这种开放交互的互评方式提高了学习者的学习效率。MOOC学习的自主性、评估和反馈的灵活性、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性以及学习共同体的建立都构成了MOOC课程的关键内涵。

二、MOOC对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

(一)MOOC的特点

MOOC的特点一是表现为课程教学方式的开放式发展。开放教育在教学上采用多种媒体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教学过程强调知识与思维的可视化与动态展示。二是表现为学习资源的开放性和多样性。在开放教育中,课程资源由各种教学片段构成,内容以知识点为单位,着重对新知识的讲解,而教学形式上强调碎片化,便于网络共享与学习。三是表现为师生角色的转变。在开放教育中,主要的学习形式是以学生和学习内容为中心建立的学习共同体,而不是以教师、学校和教学为中心的传统教学组织形式。学习者对课程选择有一定的自主权,同时,学习者在高等教育方面是否成功,其决定性因素是他们是否有能力组建或参与小型研究小组。这也是开放教育普遍适用于高等教育的重要原因。

(二)MOOC对我国高校教学和改革的重要影响

一是节约师资力量、转变教师角色。MOOC作为一种网络课程,实现了学习资源无国界的共建共享,学生可以不受限制地学习来自世界各地名牌高校的课程,并且有权利通过网络在全球范围内选择教师及课程。同时,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学生可以在不同的时间选择学习同一门课程,这大大节约了师资力量。此外,MOOC让学习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它十分注重与学习者的交流对话,学习上以协商式的思维引导为主,这改变了传统课堂上灌输式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让学习有效发生。MOOC的每门课程都设有交流平台,学习者可以通过学习小组或在线论坛,针对某一问题与教师或同伴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在沟通交流中互相协作完成学习。教师主要是与学生交流心得,帮助他们提高自学能力,协助他们完成学业,对学生的督导职能相对较少。由此,他们的角色也由传统意义上的知识传播者、讲授者,学习监督者转变为学习的辅导者和辅助者。二是MOOC的开放性使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到任何想要的知识,传统的以“教”为中心的教育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模式。国际知名的可汗学院、网易公开课、新浪公开课、北京大学公开课、学堂在线等在线教育,使学生除了从课堂上获取知识之外,还能利用网络教学这种新兴的教学方式获取海量的知识。正如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与管理系副主任李康化博士所言:“网络教育和大学教育两者可以相互补充。”在教学资源匮乏的地区,MOOC课堂拥有极大的市场,它可以给学生学习带来更多的帮助。但网络教育仍然不能完全代替大学教育,大学中特有的学习和交流氛围是目前在线教育无法取代的,它对学生的能力培养和人格完善功能是网络教学无法实现的。三是确保教学环节中各要素的有效性。为保证MOOC中教学内容和方式的有效性,组织机构会对参与MOOC教学的教师提出高于传统课堂教学的要求。首先,由于面对世界各地不同学习需求的学习者,授课教师需要有较高的教学设计能力,紧紧把握教学目标,突出活动环节以确保学习者有兴趣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并进行持续的学习。其次,与传统的课堂教学不同的是,网络课程的教学方式允许学习者自己控制教学进度,这对MOOC的教学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充分体现精品资源的内涵,还要凸显出关于社会适应能力方面的培训内容。再次,由于网络课程不受上课地点的限制,学习者的学习活动相对自由。另外,学习者可以依据共同的学习需要或学习兴趣建立学习共同体,对学习中出现的问题的探究和互相之间协作学习也可自行控制进程。但MOOC唯一需要解决的是即时提问环节。MOOC的解决方法是,让学习者将问题到网上,然后让参与者进行投票,只有最受欢迎的问题才会得到教师的解答。

三、MOOC教学模式背景下创新教育的价值

基于数字经济的MOOC教学模式对世界和我国经济正产生深远的影响。MOOC教学模式是利用数字化的形式表现出来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它以知识和技术为基础,在数字技术催化下作用于制造、管理和流通等领域。它的演化过程兼具技术进步与制度变迁之间的互动发展。基于数字经济的MOOC教学模式的“创造性”源于信息技术和数字网络的广泛应用,因而,它的发展在一定意义上也推动了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应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审时度势,争取获得教育经济的最大红利。MOOC教学模式是对现有的传统教育模式的一种有益补充,它是对传统教育形式的一种创新,通过这种创新过程,实现创新性教育和创新性人才的培养目标。MOOC教学模式可以实现学术性的“结论教育”向应用性的“体验教育”的转变,以及实现灌输教育向自主教育的转变。这一过程就是创新教育的过程,它通过塑造网络环境下“教”与“学”的新模式,实现以教师为主导的“讲授式”教学模式向以学生为主的“自主探究”学习模式的转变;实现从缺乏个性发展的流水线人才培养向“因材施教”的个性化人才培养转变;实现教师从承担无限教学责任向承担有限教学责任转变。我们可以通过利用MOOC教学模式,以及引进外部教学能量和资源,最大限度地减轻教师的负担,真正实现以评价学生学习质量为主的教学评价体系,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MOOC教学模式还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营造开放式的学习氛围,建立互相交流、探讨、分享的学习环境。从教育发展的战略高度看,MOOC教学模式的广泛运用,有利于推动我国现有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有助于实现全民免费教育、低成本教育,有助于在低成本中形成中等和高等教育的快速普及和全民教育的效益最大化。这一教学模式对我国成为人才大国,各个层次的教育进入国际化行列,以及提高我国教育的国际竞争力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作者:黄彬单位:丽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