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发式教学成教论文

时间:2022-02-25 08:48:02

启发式教学成教论文

一、成教英语教学的特点:

1.学时较短。虽然英语是成人教育的必修科目,但是每学期的学时较短。英语语言学习,学的不仅仅是单词和语法,还应该涉猎英语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内容,对这些文化背景的了解,有利于掌握语言的深层内涵意义。短短的学时,很难对这些语言文化背景进行系统学习。

2.多采用传统教学模式。这种教学的模式结构是“讲—听—读—记—练”,强调以教师为主导,学生被动地机械地接受知识,按部就班地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师生间的交流与互动很少,不能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在传统教学模式的指导下,本就基础薄弱的成教学生,无法提起对英语的兴趣,英语能力很难得到切实的提高。

二、走出成教学生英语学习困境的方法

1.运用启发式教学,提高成教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成教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各不相同。有的学生学习英语是为了增加求职筹码,拥有较强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无论成绩好坏,都积极主动地学习英语;同时,也有的学生因为对英语完全没有兴趣,消极地应对英语课堂。而英语学习兴趣是影响英语学习效果的非智力因素之一,是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的核心因素。因此,为了使学生能自觉学习,必须要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就要求教师运用启发式教学,灵活多样地施展教学技能。启发式教学就是把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动性统一起来,教师的主导作用,不仅在于传授知识,更重要的在于调动学生的求知欲和自觉性,引导学生积极思维,运用已经掌握的知识去分析问题,经过逻辑推理,得出正确答案,从而解决问题,能动地获得知识。首先,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传递英语文化背景知识。多媒体利用现代科技将声音、图像、视频等多种传播媒介灵活地组合在一起,生动形象地向学生传递信息。运用多媒体,可以使很多抽象的概念影像化。例如,课文中所提到的人物介绍、时代背景、节日情景等等,用原汁原味的影像来呈现,显得更加直观。它使成教学生能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掌握英语文化背景知识,同时也非常有效率。其次,教师可以在教学中设置问题情境,启发学生主动思考、独立思考。传统课堂上,大多是老师讲学生听,倾向于老师直接把知识点讲透彻,而这种方式的不利之处,就在于学生在课堂上有可能完全没有思考,只是消极接受,课后很快就忘记。再次,教师在课堂上需要传授一些科学的英语学习方法。大部分成教学生没有掌握学习英语的科学方法,死记硬背单词语法,效率很低。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有意识的传授科学的学习方法。比如,在单词方面,给学生讲新单词时,可以运用到词根词缀法、谐音法、联想记忆法等一些有效的记忆方式,进而让学生也学会自主运用这些方法。而在口语方面,除了在课堂上发言,教师可以推荐学生通过跟读英语有声小说、选取某个主题相互自由对话等方式,通过大量练习提高口语。成教的学生学会科学的学习方法,对其自信心和积极性的培养极其有益,科学的学习方式可以使英语学习者受用终身。运用启发式的教学方式,以学生的“学”为教学中心,使学生积极地参与课堂,脱离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能有效地激发成教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他们的学习时自觉性。同时这种教学方式,对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课堂掌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也需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

2.鼓励成教学生利用网络进行合作性学习成教学生的课时较短,真正要提高英语,还需要合理安排课余时间学习。一旦教师在课堂上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倡学生在课后进行合作性学习就更有效果了。这里的合作性学习主要是指让成教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网络QQ等方式进行活动。每次或隔次课后,教师布置小组作业,作业不必太复杂,由个人作业和小组共同作业组成。个人作业要求每个小组成员利用自己的时间自由完成,共同作业需要和其他同学一起合作完成。这是考虑到成教学生时间不充裕的特点而采取的措施。同时,在实施合作性学习还要注意:

(1)合作性学习以小组为单位,因此组长非常重要,他/她必须是一位具有组织能力,责任心强,英语学习成绩好,好学上进的人选;

(2)合作性学习的形式是小组,小组成员在性别、成绩、能力方面应具有一定的差异,并具有互补性;

(3)合作小组有共同的学习目标,小组学习强调使用全组目标和全组成功的方法,只有全组的成员都达到了学习要求才算达到了目标;

(4)小组成员必须合作互助,每个成员以个人身份积极参与学习,同时为了小组的成功,小组的成员又必须合作,共同努力;

(5)强调小组的总体成绩作为激励,教师以各个小组在达到目标过程中的总体成绩作为成绩评定的依据,这种做法可以把个人之间的竞争转化为小组之间的竞争,从而使学生在各自的小组活动中尽己所能。只有真正利用好合作性学习,才会事倍功半。

三、结语

总之,为了走出成教学生英语学习的困境、提高他们学习英语的能力,需要从改变教学策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促进学生坚持学习英语,才能切实的使成教学生的英语得到提高。

作者:李欢单位:广西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