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教学成教论文

时间:2022-11-06 10:44:45

日语教学成教论文

1制定教学计划要因人而异

在成教学生中,有一部分学生是在职学习,他们学习日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方便工作。还有一部分学生是直接从高中考试进来的,这部分学生学习日语的目的具有多样性。如为了准备将来参加研究生考试,为了将来出国留学做准备,为了将来就业做准备等。日本是我国邻邦,两国之间文化交流频繁,于是还有一部分学生因对日本文化艺术,对日本动漫,日剧,日语歌曲等感兴趣,也选择了学习日语。因此,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应依据学生具体情况。在实施教学计划时,要照顾到同学们的学习目的和学习兴趣。探析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是顺利进行日语教学的基本保证。另外,教材选择也会直接影响教学,是一件值得重视的事情。当教学计划进行到某一进度时,有的学生突然提出要换一套新教材。这一现象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原因是教材内容枯燥,知识陈旧,信息量匮乏,学生感到没兴趣,不爱学。所以要想选择出适合学生的好外语教材,就要与学生经常进行信息沟通,与同行和教务处的教辅人员保持联系,以确保教材的实用性,合理性。

2基础课教学是培养学习兴趣的重要阶段

由于中国和日本在文化上,地理位置上,以及其他各个方面有着很深的关系,所以日语中有许多日文汉字。当学生们看到日语中的汉字时都会感到十分亲切。因此可以在基础课上多讲解一些如日文汉字的起源等与日文汉字相关的知识,激发他们学习日语的兴趣。首先让同学们了解到中日两种语言都使用汉字,在日语中有许多和中文一样的字是同义同词,这些词是日本人对中国汉字丝毫未加改动就直接吸收过来,作为日语汉字来使用的。如“天,人”等等。这些日语汉字的形态,字义完全等同于中文,只要中国人利用母语来对比学习,通过汉字本身的意思便可知道词义。让同学们了解这些日语的特点之后,接下来可再进一步适量地讲解一些日本人文现象,讲解一些社会现象,讲解一些日本历史知识和日本概况,使他们对日本及日语有一个宏观的了解。采取这样的教学方式,比单纯讲解语法词汇更能激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这对接下来的教学会带来诸多益处。我认为兴趣是同学们学好日语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良好的兴趣开端,是今后学习日语的最佳保证。

3加强针对性教学

教育部制定颁发的《大学日语教学大纲》中指出:日语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阅读能力,一定的译和听的能力,初步的写和说的能力,使学生能以日语为工具,获取专业所需要的信息,并为全面提高日语运用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针对为将来参加研究生考试做准备的学生和为出国留学做准备的学生而言,参加统考是不可避免的现实。应试教育当然不可取,但是学习应试技巧,用来参加统考却十分必要。所谓应试技巧,主要是指给学生提供一个应考思路,使他们在考试的短暂时间内,能合理地运用所学过的知识,按照一定的规律性,来解决在考卷中出现的不同类型的试题。所以把应试技巧作为一种教学手段,有其独到之处。例如运用在日语的选择判断题时,首先要知道的是在选择判断题的选择项中,除了一个正确的选项外,还有与其并存的干扰选项,这令考生一时难辨真伪。这些选项的表层结构往往与正确的选项十分相似,干扰考生理解,造成考生在慌乱中丢分现象。针对这一现象,我在平日教学中有计划地让学生多做一些这类选择判断题试题,在测试后,对试题中的新旧语法现象,词汇,及超出学生现有理解水平的问题进行讲解。其目的在于解除学生紧张情绪,特别是当出现难题偏题时,也能保持稳定的心态,超常发挥应有的日语水平。掌握应试技巧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获得好成绩。应试技巧特别适合将来要参加研究生考试,和为了将来出国留学做准备的学生。另一部分的在职学习的学生,他们学习日语的目的各不同,有人是因为工作需要,有人是为需要普升职称而参加职称日语考试,还有人是需要继续提高自己的学历,等待寻找新的工作机会。因此他们学习日语的目的明确,想达到目的的动机强烈,学习日语的主动性强,积极性高。他们在社会和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对日语学习中出现的问题,能发挥判断能力从多角度进行分析,善于抓住难点,学习成效大。

他们有很强的学习毅力和很好的耐力,往往比全日制学生更认真学习,更容易有效地把所学知识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他们中很多人从事与外事活动有关的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应用性强。但他们课外复习时间少,要工作后再挤时间学习,的确不容易。由于他们年龄偏大,记忆力下降,随着学习内容的难度不断加大,学习知识的深入展开,工作和学习的双重压力不断的加重,他们的记忆力问题就会突出地显现出来。学习外语的特点是需要有很好的记忆能力,这对他们学习的持久性是一个考验。针对这些造成他们学习困难的不利客观因素,我在平日的日语教学中,尽量多讲解一些适合他们的主观信息题,这样即能发挥他们的长处,还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主观信息题中所提问的答案通常不能直接从文章中找到,试题较难,但实际上文章中还是含蓄地提供了相关的实据,要以提供的信息为根据进一步地进行逻辑联想推理。由于在平日的日语教学中反复练习讲解过此类主观信息题,他们自身也具备丰富的社会经验和丰富的感知认识,面对一时无法理解或大致理解的问题时,也能理论联系实际,依靠以往的经验,在推测原文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利用所掌握的语法和词汇来仔细推敲理解,也能发挥判断归纳能力来猜想解答,最终做出正确处理。从总体上看,任何外语教学方法都有其优缺点,教学方法要扬长避短,要随时把握学生的心理状态,学习情况,这一点是从事日语教学的教师应该注意的问题。只要勤于在教学实践中努力探析,用心体会,就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葛一鹏单位: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