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创新创业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6 11:12:44

高职创新创业教育论文

1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

创新就是创造和发现新的东西,既可以是观念上的,也可以是行为上的。创业是指一个发现商业机会并由此创造出创新的产品或服务并实现其价值的过程,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创新教育是进行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培养。创业教育是进行创业素质、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是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创新创业教育是素质教育的深化,是传统创业教育、创新教育和专业教育的融合,是现代化、大众化、国际化背景下的一种多样化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

2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目标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提出:到2020年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综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创新创业教育不是“关于如何创办企业”的教育,而是一种素质教育,是培养学生的创业思维和综合技能,其本质就是育人。高校创新创业课程是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载体,创新创业课程可以认为是素质教育的具体化。因此创新创业课程的目标应是在尊重大学生个性学习需要的前提下,以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开拓进取精神,增强创新创业技能,培养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为宗旨。通过在大学生中间开展各种全程性的、多样性的课程教育活动,将创新创业基因植入他们心中,促使他们掌握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和方法,从而在整体上提高广东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的同时,更好的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3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的现状

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从目前的实施情况看,很多学校还处在起步和探索阶段,创新创业教育尚未形成完善的学科体系,普遍存在诸多问题。3.1创新创业教育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我国的创新创业教育相较于发达国家起步较晚,对于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很多广东高职院校的管理者存在这样的思想:学校的教育资源比较紧张,专业教学已经用去了大多数的资源,若再去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不仅教育资源不够,而且耗费额外经费,在心理上对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比较排斥。部分教师则认为,当前广东高职院校生源质量普遍下降,要达到以往的教学效果实属不易,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完全没必要;大部分广东高职院校学生在进入大学以后,更多的是应付各种专业考试和社团活动,要么完全没有创新创业的概念,要么认为创新创业是毕业后走上社会以后的事,现在操之过急,不如好好享受现在的大学生活。总而言之,广东高职院校部分管理者、教师以及学生对创新创业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导致创新创业教育难以展开。3.2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目标定位模糊。广东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最终目标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面向全体大学生,培养她们的创新思维和精神,陶冶他们的创业情操,传授创业知识,培养创新创业的技能,同时对那些有创业天赋、有强烈创业欲望的学生提供各种支持,关注创业项目的后续发展。目前,中国高校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构建在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上还不够明确,课程目标设置不能有效地从创新创业教育的共性与个性目标层面来定位。一些高校为了提高就业率,通过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创业教育促使毕业生从为别人打工到自己创业,变消极就业为积极就业,忽视了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同时大多数广东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都是以选修课为主,附带普及创业基础课的创新创业课程教育手段。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被挤压在一个相对狭窄的发展空间里,得不到学生的重视,课程的目标定位模糊。作用、辐射面小,难以形成影响力。3.3创新创业课程与专业课程融合度低。很多广东高职院校也会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并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加入创新创业课程,但是这些课程都是鼓励的,并没有与专业课程结合起来,与专业教育融合度非常低。(下转P85)这样就导致学生不能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于创新创业,创业项目缺乏针对性和可行性,而专业教育的效果也不能通过创业活动来实现,创新创业教育成了空中楼阁,脱离了专业技术的应用,就脱离了有效的课程载体,创业项目形同虚设。真正的创新创业是需要创新与专业创业结合起来的,只有在专业创新的基础上进行创业,这样的创业才具备成功的可能性。因此创新创业教育必须重视不同专业学生的差异,针对性的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打通专业和创新创业的沟通桥梁,实现两者的融合。

4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从2014年开始全面修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课程设置,拓展创业生态系统的广义深层内涵,将创新创业定义为培养学生的“岗位创新素质,社会创业精神和自主创业能力”,建立了通识普及、专业融合和精英培养“点线面”结合双创课程体系。面上,针对全校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通识普及”,开设《创业指导》必修课,《大学生KAB创业基础》、《创造力讲座》和《创新思维训练与创新方法应用》等公共选修课,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开设《创业基础》慕课,使学生能够做到“知自我”。开设跨专业平台课《公司运营综合实战》,每次开课涉及四个不同专业,最多一次可达219名学生,该课程于2015年立项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任何专业背景的同学通过“跨专业创业虚拟仿真实战”,实现了不同专业之间的跨界融合,能够“懂管理”。线上,针对全校学生开设三条线上与专业融合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第一条线是每个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一门不少于2学分融入创新创业内容的实践实训课程,实现“专业创新能力的培育提升”,使学生得以“强技能”。第二条线是依托校企共建的创新创业特色专业学院,开设“创新创业先锋班”,实行“3+1”叠加式的人才培养,即开展1年两个学期6门课共12学分的跨专业人才培养。目前开设的先锋班覆盖了学校全部六大专业群,开展了21期培训,涉及建筑工程管理、模具设计技术、工商企业管理、产品艺术设计等16个专业。先锋班由企业、创业教育学院和专业所属二级学院实行“课程众建、学生众管、项目众扶、资金众筹”,同时利用校内生产性实训室和教学公司、大师(双师)工作室,实现“创新成果转化和创业孵化”,力争使学生“善经营”。第三条线是开设了三年制的创业专业教育,学校自2012年开始就在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下设“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方向,并于2015年成功申报“创业管理”专业,目前累计培养毕业183名。点上,面向有创业项目的学生进行精英培养,利用省人社厅的双创政策及资金支持,举办SYB创业培训班,并提供至少半年的点对点帮扶指导和跟踪服务,达到“创新创业产学研协同发展”,目前仍处于持续经营过程的学生创业公司达43家,学生真正做到“能创业”。

总之,高职院校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的建设并不是简单的开设几门课程,而是涉及到各个方面,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创新创业教育的优势,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学院经过近四年的探索与实践,基于广东地域的特点和高职教育的规律,构建了“点线面”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了职业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也为其他高职院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参考文献】

[1]谈晓辉、张建智.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研究与探索——以中南大学能源学院为例[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5(12).

[2]刘洋.“双创”背景下高校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现状与对策探析[J],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2).

[3]赵峰.关于构建高校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的思考[J].南通职业大学学报,2011(12).

[4]腾飞.高职院校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构建研究[J].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6(8).

[5]胡叶容.高职院校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的研究与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7(12).

[6]钦方.高职教育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J].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2).

作者:陈飞飞 单位:广州城建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