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时间:2022-04-12 09:14:50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摘要]文章根据长春科技学院的发展概况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现状,总结其在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根据存在的问题给出发展对策建议。

[关键词]创新创业;长春科技学院;应用型

1长春科技学院概况

长春科技学院成立于2000年5月,原名吉林农业大学发展学院,坐落于美丽的北国春城长春市。学校的发展经历了一定的历程。先后历经了吉林蓝盾职业专修学院、吉林农业大学发展学院等发展阶段,2013年进行了转设,经教育部批准改名为长春科技学院。现有本科专业44个,高职专业26个。

2长春科技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现状

长春科技学院非常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学校建有大学生创业园区,其中有500平方米的创业体验园、1.2万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园、正在建设的80000平方米的创业科技园。几年来学生累计注册公司262家,形成了以就业带创业和以创业促就业的良好局面,2014年被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13年被吉林省人社厅评为“吉林省省级十佳示范型创业园”,2010年和2013年两次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全省高校就业管理先进单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平均保持在94.7%以上。长春科技学院于2004年3月成立了创业教育学院,2016年10月更名为创新创业学院,学院下设创业指导教研室、创业服务中心、大学生创业园和大学生创业联合会学生社团组织。创新创业学院构建了“能力本位、立体化、三结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职业教育、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探索实施了“六位一体”创业实践路径;搭建了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通过优化组织平台建设,做好顶层设计;持续发力文化平台建设,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搭建线上线下课程平台,孕育创业种子;构建层级实训平台,实施创客育引;打造层级孵化创业实践平台,培植创业幼苗;加强保障体平台建设,优化创业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参加创业课程系统培训及创新创业比赛的学生已超过5000人次,有300余支学生竞赛团队在“互联网+”等各项创新创业大赛中分别获得国家和省、市级金、银、铜不同奖项,学校也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

3长春科技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分析

3.1理念还不够成熟。现阶段上创新创业课的教师还是以辅导员为主,人才培养的成本非常低。长春科技学院的教务处对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还不够成熟,重视程度不够,尽管学校有了一定的重视,但是创新创业的程度还不深。3.2课程体系不够完善。长春科技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尽管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但是还处于起步阶段,课程体系不是很健全,没有制定明确的教育目标和教学任务。由于现阶段应用型高等院校与企业的校企合作程度不高,企业入校的意愿不强。因此长春科技学院的创新创业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及后续的创业指导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课程体系还不完善。3.3长春科技学院的创新创业师资力量还不是很强。长春科技学院为了适应新阶段社会发展的要求,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师资要求比较高,但是由于学院的现有相关教师的师资力量还比较薄弱,教师本身还是刚刚毕业的学生,基本没有创新创业的经验,这些教师一般来说还是比较缺乏专业的培训和企业管理经验的。所以这些教师在授课时比较平淡,没有与实际应用结合起来,学生对授课的内容兴趣也不大。3.4实践平台比较缺乏。长春科技学院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过程中,已经付出了很多,但是与现阶段我国信息化发展的进度还有些不协调,学校缺乏人员、设备、资金等的必要支持,就现阶段学校成立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利用率来看,还比较低,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也比较单调,无法开展多元化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4长春科技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对策建议

4.1转变观念,完善教学课题体系。长春科技学院要转变观念,梳理科学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要针对大学生的的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实践能力进行培养,提高长春科技学院的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按照新时代创新型国家发展要求为指导,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力资源保障。要建立创新型教育培养课程体系,探索教学新模式,并根据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特点将课程分为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建立多层次、立体化、全过程的课程体系。要积极开拓学生的实习实训条件,鼓励学生进行专业实训,积极参加国家的“互联网+”大赛,提高学生的实践实训能力。4.2提高创新创业平台,完善管理评价机制。长春科技学院应举全校之力,努力建立一个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平台,制订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方案,加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的组织、指导、督促、协调和管理。学校的各级部门和各个主体要多多做好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以保障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顺利实施,实现效果的最大化。这要从制度上确保长春科技学院创新创业课程的实施。出台相应政策,将2017年5月的学校的本科合格评估结果与教师绩效工资相挂钩,以提高教师对创新创业课程的重视程度。4.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夯实拓展实践基地建设。长春科技学院应该根据创新创业的新时代要求,聘任和培养双师型教师,或者是采取“外引内培”的手段,建立起一支专兼职结合、数量充足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学校不仅要科学合理建设利用校内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还要拓展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学校应该在2016年申报的7个吉林省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基础上,再继续拓展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方面做一些延伸为学生打造专业的校外实践基地。

参考文献:

[1]刘守法,刘宪锋,李春风.应用型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问题及对策[J].高教学刊,2017(1).

[2]郭涛.应用型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探索[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7(6)

作者:刘子玉 单位:1.长春科技学院 2.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