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探究

时间:2022-04-11 09:07:23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探究

[摘要]大学生是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高等教育学校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传统教育的完善与创新,主要研究了目前高等教育学校在进行创业教育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且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能力的相关对策。

[关键词]高等教育学校;教育;创新创业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大学生是实现我们国家整体发展路线最为重要的一分子,所以说,高等教育学校在进行创新创业培训教育的实际方法和效果,不但紧密联系着教育行业整体的进步以及人才素质的提升,而且还直接影响我们国家整体发展路线的实现程度。

一、当下我国高等教育学校创新创业培训过程中的问题

(一)教师对创新创业理念的认识比较落后。从我国教育事业的实际情况来看,对创新创业方面的培养和教育逐渐出现一些优秀的成绩,但是从根本上来讲,高等教育学校在实际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过程中并没有一个完全明确的最终目的,而且还存在着一定的误解,有些人认为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是因为结束大学的学业之后找不到工作才无奈选择创业,对创新创业的具体定义与事实认知出现了一定的偏差。目前我国的进步与发展需要大量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所以说在当下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学校在实际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把创新创业的课程放在重点地位,并且要在各个课程中都有所涉及。(二)高等教育学校实际应用的创新创业体系还有待进一步优化与完善。目前,在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学校之中,还有一大部分把创新创业作为一门公共课,通常学习一年的时间,其中还有一部分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设置为选修课,这就与我国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偏差,在高等教育学校的日常授课过程中融入创新创业方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培养大学生优秀的个人素质以及品质,可以说是将传统的素质教育方式进一步进行深化,正因如此,高等教育学校在实际安排教学计划过程中,不应该把创新创业教育单单作为一门普通的公共课来看,而是要将其融入各个课程之中,不单要掌握相关的理论,还要将课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课后实践当中。(三)高等教育学校内部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师资力量不够强大。当下我国发展所需要的创新创业型人才一定要有过硬的理论知识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了对这一要求做出保障,高等教育学校在实际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进行课程安排,而且要配备专业能力较强、资质较高的教师来进行实际的教育工作。而在当下的高等教育学校内部,有一部分教师的实际创新创业经验较少,只是在一段时间内做了相关的培训,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很难得到有效的创新创业训练。目前世界的经济状态变化十分频繁,只有具备较高创新创业能力的新型人才才能促进我国整体的进步与发展,这就要求高等教育学校对当下所应用的教学方法进行全面的完善及优化。

二、针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几点思考

在高等教育学校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创新与创业方面的教育对学生的个人素质来说是相当重要的方法。通过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训练,可以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待事物严肃谨慎的个人态度、创新的思维方式、团队之间的合作意识以及讲究实际实事求是的精神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大学生在学习创新创业课程之后进行的实践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加强学生对新事物的掌握理解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团结协作能力以及语言交流能力等。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行经济转型,在这样的背景下,只有具有创新精神才可以从根本上加强我国的整体实力。(一)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方案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质量。目前大部分院校都将创新创业课程作为公共必修课程加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但是并没有更深层次的体现,在人才培养目标的设计上,要更加突出学生的差异性特点、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二)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从创业观念上引导学生、从创业态度上激发学生、从创业方法上指导学生,通过组织开展各种论坛、校园挑战赛或者优秀毕业生交流会等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创业。(三)打造依托专业的工作室。学生在高等教育学校内部进行创新创业的学习过程中,快速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方法之一就是运用校园工作室,教师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根据企业真实的运行程序进行管理,可以进一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理论知识的认识和理解,通过这种方式与课堂理论教学进行配合,可以大幅度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参考文献:

[1]徐世平,史贤华.国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述评:兼论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路径探索[J].曲靖师范学院学报,2016,35(2):22-26.

[2]华春革,王晶晶.浅析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由大学生就业难引发的思考[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1(S3):240-241.

作者:吴泽兰 单位:湖南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