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创业教育发展难题和策略

时间:2022-11-30 11:22:34

高校创业教育发展难题和策略

【摘要】我国政府和高校对于高校创业教育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支持,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并不理想,我国的大学生在自助创业的比例较低、创新能力较差等问题严重突显。因此本文针对高校创业教育的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一些建议,希望有利于我国大学生创业活动的进一步开展。

【关键词】创业教育;创业意识;师资队伍

当前我国面临着严重的就业问题,而这种现象的解决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如何缓解就业压力,成为了政府需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大学生作为具备高素养的人才,他们的创业无疑是更具备成功性,而且可以为社会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还可以缓解当前最为尖锐的大学生就业问题,而且大学生自主创业也有利于大学生提高自身的创业能力。

1.高校创业教育中存在的不足

1.1高校对于创业意识的培养有所缺乏。当前我国高校的创业教育中对于大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还有着很多薄弱的环节,我国经济形势的变化为就业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大学生传统的就业观念已经落后于社会发展现实。因此当代大学生应该从思想上转变以前旧的就业观念,要积极的实现从就业者到创业者的转变。这些不但需要大学生自身的学习和对就业问题的了解,也需要高校的参与,可是现阶段我国的大部分高校都缺乏对于创业意识培养的相关课程,在高校内部对于创业意识的宣传微乎其微,在一大部分高校中仅有一小部分大学生对于创业有着比较基本的概念和认识。1.2高校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力量较弱。对于我国高校而言,创业教育是一个全新的教育工程,在我国高校中的起步较晚,相关的师资队伍建设十分落后,具备专业创业教育素养的教师严重匮乏。非但如此,创业教育体系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体系,不但需要课堂教学,更需要实践。这样更给我国的创业教育开展带来了很大的阻碍,由于我国高校创业教育实践性课程的开展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渠道,对于一部分高校而言是很大的困境,而且高校的创业基地建设也比较落后,很难形成完整的创业体系。这样的情况导致了我国高校创业教育的开展受到了极大的阻碍,大学生创业活动的开展困难重重。

2.提高我国创业教育效果的措施

2.1加强高校创业教育体系的完善。高校创业教育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复杂过程,因此在实际的创业教育中,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扩宽大学生的创业思维,采用立体式教学手段来开展创业教育活动,将理论学习贯穿在实践活动中,将实践活动结合在理论学习中,使二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来加强大学生对于创业知识的学习和创业理念的培养。例如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将课堂放在创业基地,在对创业基地创业活动的开展中传授课堂知识,达到理论和实践的统一,除此之外,要有效的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创新性,要积极的学习发达国家先进的教育体系。2.2加强高校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的培养。高校创业教育师资队伍是高校创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动力,他们作为高校创业教育的一线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对于创业教育的开展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高校必须要加强对于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投资,要加大资金支持,选拔具备专业素养的创业培训教师,并且适当的吸收发达国家的先进创业教育理念,在开展创业教育的过程中,邀请优秀的创业人士和专家对于大学生关于创业过程中的疑问加以讲解,培养合理的创业思想和正确的观念。2.3加强对创业教育的资金投入。我国的创业教育由于其起步较晚,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和高校对其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都在逐年增加,可是还是有所欠缺,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和高校仍然要进一步加大创业教育的资金投入,并且要加大对于基础创业教育的资金投入,要组织优秀的创业教育专家和成功人士编写高质量的创业教育教材,并且要加大对创业教育的基础性设施建设,使用多媒体教学,促进创业教育课堂教学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为大学生更好的学习创业知识提供保障。

3.结论

综上所述,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特殊时期,不可避免的要面临一系列的困境包括就业问题,作为社会主义建设重要力量的高校要明确自身责任,重视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大力推动创业教育的开展,积极通过加强高校创业教育体系的完善,加大高校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力量建设和加强对创业教育的资金投入等方法加强我国高校创业教育的效果。

作者:何静琨 单位:吉林省教育技术装备中心

参考文献:

[1]刘志侃.对我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的回顾与反思[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4,(02)

[2]田军鹏.微创业:大学生创业与创业教育的新视角[J].福建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1)

[3]刘玉山.我国高校创业教育的发展困境与化解策略———基于协同创新视角的考察[J].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