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13 10:22:01

互联网下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

摘要:互联网思维是新时期、新常态下我国一轮又一轮创新创业热潮所具有的最鲜明特征,这也使得高校在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亦不能无视互联网思维的存在,有必要以互联网思维为指导改进当前我国的大学生创业教育;为此,笔者在总结阐释互联网思维及其内涵基础上,探析了互联网思维指导下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开展问题,并探索性提出应对策略与改进建议。

关键词:互联网思维;大学生;创业教育;开展;互联网+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时期、新常态下国家为促进各行业、产业健康发展而实施的国家战略,由此也引发了全国范围内一轮又一轮的创新创业热潮。为促进这一国家战略的更好实施,高校作为我国最重要的高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其担负着科学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责任。受时展影响,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互联网思维”也因此成为一轮又一轮创新创业热朝所具有的最鲜明特征。鉴于互联网思维对这一轮又一轮创新创业热潮的影响及促进作用,针对高校学生开展的创新创业教育亦不能视互联网思维为无物,有必要以互联网思维为指导改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其对促进新时期、新常态下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健康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1互联网思维及其内涵

国内“互联网思维”一词,最早由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提出,他在百度公司策划的一个以企业管理为主题的大型经验交流活动上,在与传统产业企业家、管理人员探讨未来企业发展问题时,首次提到“互联网思维”一词;并在随后的交流活动中说,未来的企业家要想管理好企业、实现企业在未来的创新发展,就必须有“互联网思维”,并解释说你所从事的事业、所做的事情可能与“互联网”无关,但是你管理企业的思维方式一定要有“互联网”特点。那么,什么是互联网思维,虽然这一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认可该词的行业、领域也越来越多,但关于“互联网思维”概念还是缺乏一个统一认识;目前,关于“互联网思维”概念认可比较多的是这样来定议互联网思维的;即互联网思维是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背景下形成的,重新审视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是整个商业生态的思考方式。就“互联网思维”的内涵而言,首先互联网思维有着自己独特的性质和运作方式,其对传统社会生活中普遍联系准则进行了重新阐释,比如坚持更加开放透明的全局观、强调平等参与的民主观,以及要求直接反应的情境观等特征;其次,互联网思维及其应用绝不仅仅局限于“互联网”领域,可以说其在深层次更多的是商业理念、解决方法和思考方式,这也决定了互联网思维之影响是广泛的、深远的。就本文所探讨的互联网思维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影响,其可能涉及课程设置、平台构建、资源整合及个性化服务等多个方面,其对改进当前我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这就要求高校要注意审视互联网思维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产生的影响,正确处理好互联网思维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开展之间的关系,力求将互联网思维更好应用到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之中。

2互联网思维指导下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开展

2.1培养学生平等、包容、开放的创业理念

与传统思维方式相比,互联网思维更加强调用户体验、更加关注用户需求,始终坚持一种平等、包容、开放理念,可以说互联网思维欢迎每一客户,而每一位客户之间又是平等;每一位客户在互联网环境下都能平等的享受互联网服务、公平分享网络资源。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开展,应该充分借鉴这样一种“互联网思维”,以此来培养学生平等、包容、开放的创业理念。

2.2培养学生的相互沟通、资源共享等意识

互联网是一个典型的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共享是互联网发展的最主要动力。传统思维指导下的企业管理更加关注自身产品的生产、销售,与同行业企业之间的交流沟通较少,更不用说之间资源、经验的共享;互联网思维则不同,其更加强调沟通和资源共同享,强调在沟能、资源共享中共同创造财富或者价值,从而实现彼此的“双赢”,是可借鉴的大学生创业教育目标之一。

2.3培养学生强烈的创新、突破意识与精神

强调创新、突破是互联网思维的一个主要特征,实践证明随着市场竞争的越来越激烈,只有那些创新速度快、勇于突破的企业才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快速成长和发展;对于准备创业的大学生来说,创新、突破意识与精神同样必不可少,甚至可说更加重要,其是大学生成功创业的基本条件,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时,要有意识培养学生、使学生具备互联网思维的这种创新、突破意识与精神。

2.4培养学生常态竞争观念,理性认识竞争

在开的互联网环境下,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可以说已经成为常态;“常态竞争”在给企业带来发展压力的同时,更促进了企业的发展进步,促进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随着我国市场环境的越来越开放,市场中企业之间可以说无时不在竞争;对于创业的大学生来说,要深入认识竞争的长期、常态存在,用更加理性的态度认识竞争、处理竞争。

作者:李婉丽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孟川.“互联网+”时代大学生创业方式和改进策略[J].时代金融,2017(06).

[2]翟珮伶,陈明玲,方铭轩,刘晓庆.互联网思维下大学本科生创业方式探析[J].中国市场,2016(02).

[3]马玉海,张月.高校创业教育的评价体系及其构建[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