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主义教育理念在创业教育中的运用

时间:2022-02-17 03:23:18

人本主义教育理念在创业教育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推动着各个行业的大力改革与创新,教育事业也在同样进行着改革和创新。近年来,创业教育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高校的创业教育力度也在不断地加大,创业课程作为创业教育的灵魂,促使创业教育目标得以实现。科学的创业教育理念直接决定了学生的素质、知识结构,人本主义教育理念在创业教育中起着关键作用,人本主义教育理念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实现个人内在和外在的价值。在高校教育中应重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将学生情感作为学习的前提,注重学生的发展。以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实现创业教育的目的。

关键词:人本主义;教育理念;创业教育;应用

一、引言

创业教育作为高校的新型教学内容,其前提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创业精神。在高校开展创业教学是为了培养适应中国经济制度下对人才的需求,创业课程作为创业教育的核心,是创业教育目的的载体。因此,大力发展创业教育,实施人本主义教育的教学观念,以实现以人为本的教学目标,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知识的传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本文主要以人本主义教育理念在创业教育中的应用为探索点进行分析,以提高高校创业教学质量。

二、人本主义教育理念的内涵

人本主义教育理念是在古希腊罗马时期萌芽的,它的思想就是培养以人为本的教育宗旨。在文艺复兴时期形成了人本主义教育的思想,其形式是以人的社会属性、人的理性等形式表现的。20世纪初期,作为人本主义教育理念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提出了课程人本化、学生中心化的教育理念【1】。目前的人本主义教育观主张,从学生人格和感情的角度来诠释师生关系,比起尊师重道更有意义。人本主义的教育目标是促进学生的发展,让他们从变化的过程知道如何学习,以实现自我价值为学习动机,充分将自身的潜能发挥出来,这就要求学校教育应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从学生内在和外在来引导,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持续不断地提高学生的自信心、成就感【2】。将有意义的学习方式融入学生的学习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塑造真的自我。人本主义教育理念提倡的是让整个人都沉浸在学习中,实现有意义的学习目的。

三、人本主义理念在创业教育中的应用

人本主义教育理念目标,是促进学生自我发展,让他们顺应变化,知道如何去学习,培养学生情感。因此在高校的教育中应该以学生为中心,教师真正对学生起到人文关怀的教育,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人本主义理念在创业教育中的应用有以下几点。第一,创新教学方法培养学生个性。由于人是一个个体,且思维和感受都是不同的,所以学生之间是有差异的。因此,人本教育应从重视学生的价值观和个性差异,在教育中,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已的情况,选择适合于自已的课程,进而影响学生不断的进步。目前新形势下的中国教育提倡在教育中承认学生间的差异,并尊重其差异。人本主义不仅仅只重视对学生的智力开发,还注重学生情商的培养,通过学生的态度、动机、好奇心等特征去教学,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学生学习知识的新途径,提高学生的是非分辨能力[3]。在创业教育中教师应将这种方法传授给学生,帮助他们更好地发挥潜在的能力。第二,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转变教学形式。新形势下的教学形式,就是将学生设置成课堂主体。而人本主义的教育理念就是将学生作为主体,以学生为中心为教育本质,重视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发挥其主体作用。中国传统的应试教育并不重视主体的改变,对学生的积极性也调动不起来。而学生作为鲜明的个性主体,应主动积极地接受知识而不是被动接受。学生的需求应该被重视、被尊重,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真正实现创新教学。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作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共同寻找适合于学生自已的学习方式,以实现自我发展的目的。在人本主义理念下的创业教育,运用这些方法,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第三,运用实践手段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创业教育是一种开放式教育,它不同于其他学科的教学。主要以培养学生能力为宗旨,通过人文环境来感染学生是人本主义教育理念的要求,高校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学生在耳濡目染的条件下提高自已的综合素质能力。因此,创业教育应运用实践手段,科学地引导学生正确的创业文化。教师也可以提供实践创业平台,让学生切身体会创业中的艰辛,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促进创业能力的提高。高校也可以通过政府申请创业基地,培养专业实用的人才。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创业教育向学生传播创业规律,学习创业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从人本主义教育理念出发,培养学生个性化发展,提高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勇于挑战自我的能力。将人本主义教育理念融入创业教育中,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作者:李慧婷 单位: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严毛新.高校创业教育功能认知偏差与应对[J].教育发展研究,2014(01):63-68.

[2]陈予,张晶晶,季芳.内在价值理论对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启示——基于人本主义心理学的视角[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06):12-14.

[3]高军.人本主义课程论视域下创业课程设置探析[J].文化学刊,2016(04):14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