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师范学校创业教育思考

时间:2022-02-17 03:18:49

幼儿师范学校创业教育思考

摘要:新常态下,常州幼儿师范学校的创业教育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需要加快改革与创新。通过常州幼儿师范学校创业教育的背景、发展阶段、特点、存在问题的分析,提出了创业教育问题改善对策,以期促进常州幼儿师范学校创业教育的健康地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新常态;常州幼儿师范学校;创业教育

新常态下中等职业学校的创业教育顺应趋势发展,并有着其独特的状态。常州幼儿师范学校在稳定创业教育模式,结合学校当前的创业教育现状、探明创业教育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力求促进创业教育改革创新,并适应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需要,促进创业教育与社会需求紧密对接,为发展常武地区的区域经济社会效力。

一、创业教育的起源

创业教育起源于欧美,被认为是“当今第三本教育护照”,1989年“创业教育”的概念首次以国际会议的形式公布于世,中国也由此进入了效仿西方国家的萌芽期,开展了一系列的就业创业实践活动。但创业教育在国内高职、中职院校中完全是空白,常州幼儿师范学校也尚未开启。

二、创业教育的成长过程

1、创业教育胚胎期

为脱离长期效仿西方的影子,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创业教育的模式,2002年教育部牵头国内9所高等院校作为试点开始全面实施创业教育,标志着我国的创业教育步入接地气的胚胎期。常州幼儿师范学校在德育课程中开始增加“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的内容,部分知识与创业教育有交叉点。

2、创业教育幼苗期

1999年中国高校开始扩招,四年后带来的结果效应之一是严重增大了就业压力,因此刺激了创业教育的发展,迎来了引进与改革创业课程的探索。到2008年,教育部财政部联合设立了数十家部级创新试验区,创业教育的发展体现出多维度、多层次。常州幼儿师范学校在德育课程中深化了“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知识,侧重点开始偏向创业教育,结合学校实际邀请企业精英做讲座、开展跳蚤市场等创业实践活动,依托校团委和招生就业处做就业知识讲座。

3、创业教育植株期

2009年常州市教育局牵头,引进了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的NFTE创业课程,在职业院校中开展NFTE创业课程实施试点工作。旨在通过该项目增强职校生的创业思维和创业家精神,使学生初步掌握创业的基础知识与技能,为未来实际创业奠定基础。光华慈善基金会从培训师资、开发教材、课程设置、创业大赛、创业项目支援、创业教育教学活动、创业教科研等全方位推进项目进展。常州幼儿师范学校从2009年至2014年期间依托光华创业教育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模式健康发展,共培养了5位NFTE创业教育讲师,组织了近1500名学生参加了NFTE创业教育课程的学习。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创业大赛,曾有近50人次入围过NFTE创业大赛的市赛、省赛、国赛的奖项。

4、创业教育开花期

为了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教育部2010年颁布了一系列文件,并为了更好地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而制订了相应的推进措施,中国创业教育出现了繁花似锦的昌盛面貌。2014年常州幼儿师范学校引进了国际劳工组织开发的SYB创业培训,培养了1名SYB创业培训讲师。在原有的基础上,NFTE创业教育与SYB创业培训相结合,注重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使创业教育日趋成熟。

5、创业教育硕果期

国务院总理于2014年9月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希望以此激发民族创业精神和创新基因。由此,国家多部门共同制定了双创促进会议制度,指导双创工作蓬勃发展。中国创业教育走入新常态,加快了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构建双创教育体系。但是,由于2015年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业务内容变更,NFTE创业项目被迫终止,对职业学校的创业教育推进造成一定打击,常州幼儿师范学校未能幸免。脱离了系统的NFTE创业教育的支持,常州幼儿师范学校总结以往经验,保留着原有NFTE创业教育的基本模式下,与SYB创业培训有机结合。2016年5月常州市武进区改革创新SYB创业培训,邀请杭州先进的创业服务机构为常州幼儿师范学校近100名学生进行了为期十天的武进区首届网络创业培训班,充分利用互联网+概念,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三、创业教育的特点

1、教育对象倍受重视

常州幼儿师范学校创业教育的对象主要集中于临近毕业的四、五年级学生,以培养职业学校学生的创业素养为目标。政府更加重视职校生创业,出台了利好职校生群体的创业政策、提供专业便捷的创业服务、鼓励组织创业大赛等,越来越多的社会舆论开始关注职业学校学生创业。

2、教育目的清晰明确

创新是创业的本质所在,创业的灵魂在于创新。常州幼儿师范学校创业教育的目的鲜明,紧扣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培养创新创业的高素质人才。

3、教育模式日趋系统

常州幼儿师范学校创业教育起步晚,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水平不高,与高校差距甚大。但历经十几年的蓬勃发展,学校展望未来立足实际、整合创业教育资源、联动常州市主要职业院校,打造专业的创业教育团队,形成具有常州幼儿师范学校特色的系统化科学化的创业教育模式。

四、创业教育存在问题

1、交叉合作力不强

常州幼儿师范学校的创业教育由学校主导实施,虽然也依托当地政府职能部门、优秀企业和创业服务机构,但是联合多部门的交叉合作力不足,难以形成强强联合达到优势互补的效果。甚至兄弟院校间交流过少,资源共享不足。能有机利用多方资源,通力合作是未来要挑战的新课题。

2、教学团队不专业

常州幼儿师范学校对创业教育基础教学与服务已具备经验,但由于师资水平有限,对高水平的创业教育显示出师资力量匮乏。现有的6名资格认证的创业教育教师中有3人是德育课教师,另3人是数学、外语、财会类专业的教师,基本上都是创业教育的“门外汉”,教学中多为传统模式或本专业的教学模式移花接木到创业教育课程中。教师基本不具备创业实践,对管理学、财务学、市场营销学、经济学等创业教育理论相对缺乏。

3、课程规划不妥当

常州幼儿师范学校创业教育中的NFTE课程和SYB课程相对独立,未能与创业关联课程生态式结合。NFTE课程选用教材为《如何成功创办一个小企业》,SYB课程选用教材为《创办你的企业》。学生仅依托这两种理论教材,缺乏创业技能性课程,使学生创业意识与技能失衡,不足以全面理解并掌握创业教育。以创业教育课程为核心的学科群建设是常州幼儿师范学校创业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重点方向。

4、实践状况不理想

常州幼儿师范学校创业教育为打破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在校内建立了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在校外与长期往来的校企合作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但是从对实践基地的利用率和实践效果监测显示,实训基地的使用频次低、时间短。校外基地的使用受限,相关设备设施与学生当前的状态不匹配。学生在实训基地的实践技能较差,理论与实践的比例失衡。具有实践性的创业大赛的成功项目的后续发展缺少强有力的支持,持续性不足,甚至学生创办的企业在参赛后就夭折,难以为继。

五、创业教育提升对策

1、转变创业教育观念

新常态下的创业教育需要理念更新,摈弃传统的仅以培养创业者为目的。结合实际放眼未来,职业学校需要培养的应该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学生。学生在学习创业教育课程后,受多种条件限制,不具备全员立即创业实践的可能性,仅有部分学生付诸行动。但是具备了企业家精神,在实习与就业或数年后的创业中才能发挥作用,在校期间的创业教育等于提早潜伏埋下创业的种子。因此,常州幼儿师范学校的创业教育要重在培养学生的挑战精神、实践能力、探究精神,激发创造性与创新能力。

2、加大教学课程改革

常州幼儿师范学校的创业教育既要借鉴国内外高校的成功经验,又要走出自身特色,形成系统稳定的模式。依托NFTE和SYB课程,实施教学改革,加强关联学科的渗透,打造专业群建设。创业教育要作为必修课程纳入整体的教学体系中,在新生入职时就融入职业生涯规划和企业家精神,在专业建设中把创业教育与专业课程相融合,通过教研室交叉、学科交叉、专业交叉、学生交叉互动来促进教学改革。适时引进企业精英和高校创新创业管理学院的专家,长期进行专业化教学指导。与校外实训基地共议人才培养方案,共制课程教学,探寻双方利益最大化地加强合作以提升创业实践。

3、打造科学创业师资团队

常州幼儿师范学校要从师资水平、师资配置、师资培训和师资流动上着手加大改革与投入,要树立创业教育教师终身教育理念,让教师队伍专业化、教学水平高质化、教研能力提升化、教学理实均衡化发展。一方面,在新教师招聘中,可专门选聘国内外高校创新创业学院的创业教育专业毕业生;另一方面,对原有6名创业教师加大培训的力度与时效性,通过派出深造与企业挂职提升教师的理实能力;再就是通过兼职聘用制引进创业教育必备的企业精英、行业专家、政府官员、优秀校友等。学校主动突破寻求跨越式发展,与创业教育研究会及区域内兄弟院校互动往来,互通有无。

4、构建多维联动机制

学校单方实力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充分调动最广阔的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发挥合力效果,构建创业教育协同机制是常州幼儿师范学校创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学校自身要通过创新创业教科研提升实力,优化资源配置,科学设置课程,强化师资力量。通过拓展创业培训、创业导师计划,提高学生创业技能。鼓励各界机关团体、创服机构、社会组织等进驻校园,加强与政府、社会、市场的密切联动,形成稳定的促进机制。

六、结语

新常态下常州幼儿师范创业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势必要坚持市场导向、社会支持、政府促进、自主创业的基本原则,围绕创业培训、创业教育、创业载体、创业政策、创业支持五轮驱动,切实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发展自己的模式,为学生创业提供有力支持,以创业促创新、促就业、促发展,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发展局面。

作者:孙大兴 单位:常州幼儿师范学校

参考文献:

[1]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如何成功创办一个小企业(第3版)[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前言

[2]孙大兴.中日创业教育比较及日本创业教育对我国的启示[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4):18-21

[4]彭辉.浅谈中职校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J].中国培训,2016(6):38

[5]陈楚瑞.互联网+视域下高校多元化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构架探析[J].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6(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