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创业教育的岗位创业导向探讨

时间:2022-12-22 05:20:12

高校创业教育的岗位创业导向探讨

摘要:当前,我国提倡对高校大学生加强创业教育,鼓励高校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如何提高当代大学生主动创业的积极性,已经成为了许多高校日常研究的重要课题。开展创业教育既要培养岗位创业者,又要培养自主创业者,岗位创业创新了高校创业教育的发展思路,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该文主要从岗位创业的特点出发,浅谈高校创业教育战略转型发展的策略。

关键词:岗位创业;创业教育;高校改革

通常情况,创业者在进行创业前,都要有创业的目标和创业的计划,这是进行创业活动的基础,也是创业的前提条件。国家大力提倡大学生创业,主要基于现代大学生具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具备创新能力,符合我国科教兴国的基本国策[1]。现阶段,岗位创业人才是社会缺乏的人才,岗位创业导向创新了创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因此,高校开展岗位创业教育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基于岗位创业导向的高校创业教育是创业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1高校创业教育的现状

1.1高校对大学生创业教育重视程度不足

我国的大学生创业教育起步较晚,基础相对薄弱,高校管理层对大学生创业教育也缺乏了解认识,更没有进行一个准确的定位,多数高校只是为了迎合国策,将就业指导、素质教育和创业教育混为一谈[2]。这种混乱的思想现状根本无法为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展开提供一个有效的理论指导。因此,高校管理者首先要对大学生创业教育有一个基本定位,这是大学生创业教育能否顺利展开的前提,如果思想不明确就盲目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效果只能适得其反。

1.2大学生创业教育缺乏保障体系

大学生创业教育是一项国家工程,不是高校单方面可以承担的,其需要学校、社会、政府合作完成。现实的情况是,国家大力宣传大学生自主创业,但地方政府没有制定配套方案推动大学生自主创业活动发展。另一方面,高校也缺乏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制度,更没有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正是因为大学生创业教育缺乏一套完善的服务体系,给大学生创业造成了极大的不确定性,高校如果想深入开展创业教育,就要为学生创业提供政策保障和制度支持。

2岗位创业教育的特点

2.1目标实际

目前,我国高校普遍存在大学生毕业就业难的问题,创业教育正是基于此种背景下提出的。培养企业家型的复合型人才是高校创业教育的目的,有利于为大学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目前很多学校开始进行创业教育改革,将岗位创业设置为创业教育的导向,从而进行转型发展。岗位创业导向的目的是培养创业人才,主要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业个性、创新意识、专业技能,重点是帮助学生建立创业基础,锻炼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学生成为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3]。

2.2对象范围广

自主创业教育的大学生大都受到社会、家庭等因素的影响,很早就产生了创业想法,但这部分学生占高校整体的比例相对较低。岗位创业教育可以有效扩展自主创业的范畴,培养和塑造大学生的事业心、责任心,使大学生在岗位经营中随时保持创业者的心态,努力开拓自己的事业直至获得成功。因此,岗位创业教育的对象包括全体在校大学生,教育对象范围相对于传统的创业教育更为广泛。

3基于岗位创业导向的创业教育改革方法

3.1岗位创业教育的特点与教育理念

岗位创业教育有利于推动高校创业教育的发展,促进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岗位创业导向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创业精神、创业能力等。随着经济技术的发展,社会对高校毕业生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就客观上要求高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更加注重技术与知识的结合,强调高校人才教育的创新[4]。基于岗位创业导向的创业教育改革,有利于帮助大学生掌握更多的创业技能和创业知识,同时可以锻炼其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使其更好开展创业活动。岗位创业教育的特点有很多,例如:将岗位创业导向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完善创业教育的内容和规模,调动大学生参与创业教育的积极性,实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统一。在岗位创业教育中,大学生占主导地位,重点是培养其创业能力、就业竞争能力等。创业教育不等于创业实践,其还是一种行动、思维,以岗位创业为导向,有利于提升大学毕业生的整体素质,还可以帮助部分大学生解决就业问题。

3.2构建创业类课程

与传统的专业教育不同,以岗位创业为导向的高校创业教育应该更加注重通识教育课程,将教学的重点放在培养思维、职业能力、职业情感、专业技能等方面。岗位创业导向的创业教育要面向全体师生开创通识课程,使其具有一定的优势和影响力。具体的课程设置方法可以包括以下几点。第一,要与传统课堂教学相结合,通过强化、渗透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教学计划也要按照创业教育的具体内容来适当调整,同时要对现有课程进行开发和挖掘,不断丰富创业教育的内容。第二,将创业教育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在创业教育课程中应当增添与时展相适应的新内容,包括创业知识结构的培养、创业能力的培养、创业心理素质的培养和创业意识的培养。同时,高校也要提升创业教育相关课程的质量,开设一些与创业有关的课程,例如:法学、公共关系学、成功学、心理学等。第三,引入有创业经验的成功人士进行创业教育讲学,创建大学生创业教育实践平台,为学生打造浓厚的创业实践氛围,给予开展学生模拟创业的条件,这种从理论到实践的尝试,有利于高等学校形成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成功创业提供知识和能力保障。

3.3加强岗位创业教育实践教学

将创业教育与专业课程教学相结合,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创业基础知识储备,而加强岗位创业实践教学可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在岗位创业能力的培养中,要全面分析学生的岗位创业实习、岗位创业训练、岗位创业认识,使其全面深入到学生的创业实践教学中。创业训练是岗位创业的一种实践方式,其具有多领域、创造性、灵活性等多种方法和途径,有目的为学生设置创业教育情景,培养学生的领悟能力和创业感知。高校大学生的创业教育要特别重视、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为大学生的社会创业活动和实践活动创造有利的氛围,更要努力打造公平公正的创业环境,推动企业与高校联合,为大学生的创业活动提供指导,大学生自身也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创业能力,锻炼自己的创新能力,主动寻找或创造创业机会,要注意开始创业可以从小事做起,慢慢发展壮大,大学生创业的核心还是在于创意,而不是获得大量资金支持,在这方面一些西方国家的企业都是很好的先例。另一方面,国家也应该加强虚拟平台建设,例如:电子商务、互联网平台,都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很好的环境。

4结语

大学生对国家而言,是宝贵的财富,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一方面可以缓解我国大学生日益严重的毕业就业压力;另一方面也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岗位创业教育为导向,加快创业教育转型,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岗位创业时间的条件和机会,同时与学生专业知识进行融合,可以更好提升创业思维和创业能力。岗位创业教育可以帮助社会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有利于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还可以处境经济技术的发展,所以加强岗位导向创业教育转型,可以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值得深入研究。

作者:高其胜 单位: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汤晓玲.以岗位创业为导向的高校创业教育体系设计[J].中国成人教育,2013(17):39-41.

[2]黄兆信,曾尔雷.以岗位创业为导向:高校创业教育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J].教育研究,2012(12):46-52.

[3]肖华.基于未来职业发展的大学生领导力开发与培养[J].高等农业教育,2014(11):80-84.

[4]徐小洲.岗位创业:地方高校创业教育转型之道——兼评黄兆信的《地方高校创业教育转型发展研究》[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