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比较探讨

时间:2022-11-22 03:22:37

中美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比较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国家对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十分关注,高校也进行了一系列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探索。与美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相比,我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发展起步晚、起点低。基于此,文章通过对中美两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主要模式进行理论概述,在此基础上展开了详细的比较研究,旨在为我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提供详实可靠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中美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比较

创业教育作为一种典型的高校教育理念,美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与变革,已经形成了较为系统、全面的创业教育模式。我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起步晚、起点低,尚处于初期探索和研究阶段,创业教育模式存在一系列亟需解决和完善的问题。通过对中美两国高校大学生主要创业教育模式进行理论概述,并对两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展开分析对比,找出我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中存在的不足问题和美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中的优势和特色,将有利于我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的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其意义深远而重大。

一、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理论概述

由创业教育的基础理论可得,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指的是高校在教育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为了激发学生的创造、创新和创业意识,培养学生的创业兴趣和积极主动性,所组织实施的以专业技能、创业能力为主的教育模式,作为对高校大学生传统教育体系的革新思路。

二、中美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主要模式

(一)中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主要模式

1.清华大学创业教育模式

清华大学“创新环”创业教育模式具备两大支撑体系:一是指导支撑体系。学校专门进行了一些行业专家、资深教授的选拔和任用,由他们共同组建专家委员会,主要职能是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教育理论、实践指导;二是竞争交流支撑体系。通过组织召开各种竞赛活动,将学科内容、创业知识有机融入到各种竞赛活动中,从而来激发学生的创作、创造和创新兴趣,提升学生的创业综合能力。可以看出,清华大学创业教育模式旨在培养学生的基础业务能力,发挥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基于素质教育体系下,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实践兴趣,为大学生创业之路提供重要依据。

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业教育模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业教育工作由学校多个部门、机构共同开展。创业教育不同实施阶段的参与部门和机构有所不同。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主要以课堂教学和实践操作环节为主,进行了必修课、选修课等教学课目的设置。实践操作环节主要以创业大讲堂、创业技能大赛、创业星期六等形式组成,并且要求大学生前往实训、实习基地参与实践培训。担任创业教育课程讲授的讲师为学校聘请的中关村业内资深人士、成功创业者和创业校友,共同进行创业教育课程的讲授和实践活动的开展。创业教育课题完成之后,学校将给予有创业计划,并且具备创业能力的学生三万元一次性的创业奖励基金,作为创业的启动资金。北航科技孵化器作为创业管理培训学院的继承者,进行创业者的继续教育和培养,经过长达三年时间的孵化,将具备创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大学生送入北航大学科技园,进行继续深造。该种较为先进的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业资源和广阔的创新环境。

(二)美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主要模式

1.哈佛大学商学院创业教育模式

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为典型的“聚焦模式”,该创业教育模式与传统创业教育模式相比,具备一定的优势和特色,主要表现为:从哈佛大学商学院和管理学院中进行具备创业意识和潜质的大学生筛选,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和相关测试之后,进行有针对性教学课程的设置,将专业基础教育与创业教育紧密关联起来。哈佛大学商学院的“聚焦”创业教育模式体现出专业化、系统化、高效性特征。同时,哈佛大学商学院领导非常关注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培训工作,十分重视大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力。当然,该校的创业教育主要针对在校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相关标准和规范由本校结合自身实际所制定。

2.斯坦福大学创业教育模式

美国斯坦福大学创建于1891年,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与变革,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较为系统、全面。“磁石模式”作为美国斯坦福大学创业教育的核心,为商学院及其他相关院校在校大学生提供开放、多元化的创业教育平台。同时,以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管理学院为核心,通过进行各类资源、技术的整合利用,吸引不同专业背景的创业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斯坦福大学的“磁石”创业教育模式,旨在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创业精神,提高学生的探索能力和创业综合素养。系统、完善的“磁石”创业教育模式,深受全校师生的推崇,也作为美国较为先进和典型的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

三、中美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比较分析

(一)创业教育目标比较

21世纪以来,自主创业受到高校大学生的极力推荐,基于此背景下,高校普遍针对大学生开设了创业教育课程,旨在增强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大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从而达到缓解就业压力的目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处于本质的初级目标被逐渐替代,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创业教育体系逐步构建起来。至此,我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目标进一步得到明确和完善,但是仍然有相当一部分高校未进行全面发展目标的设置。美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初建于20世纪40年代,由于当时以新创中小企业为经济中坚力量,对创业教育的需求不断增多,而高校作为创新型、创业型人才的主要教育培训主体,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精神和综合素养,为大学生提供自由发展的机遇和多元化职业成长条件。同时,美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针对性、专业性很强,直接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产生积极作用。通过对中美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目标进行对比,可以发现,两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理念存在较大差异,美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目标明确、理念清晰;中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目标逐渐明确,正处于积极探索和研究阶段。

(二)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比较

我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尚处于研究、探索时期,与之相对应的教材并不多,一些高校虽然进行了创业教育课程的开设,但绝大多数课程为选修课目,并且缺乏一定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同时,课程体系主要以理论知识为主,缺乏实践操作和运用类知识。课程教育培训以课堂理论教学为主,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开展较少。基于此背景下,以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为主的国内高校开始注重对大学生创业意识、技能、精神和综合素养的培养,对传统创业教育模式进行了改进、创新,并且对课程内容比例、必修选修比例等进行了适当调整,以应对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科学构建基础所需。美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较为完善,突出针对性和侧重点。美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构建开始于20世纪40年代,学科理论体系、学科建设体系日趋完善,课程内容涉及到创业意识、技能、精神、综合素养等方面的知识,并包含了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等学科理论知识。同时,课程教学以理论联系实践为主,并附有典型操作案例,坚持专修、选修课程相结合原则,现已开设课程一百多门。充分体现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优势和特色。通过对中美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进行对比,可以看出,我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以理论基础知识为主,实践操作为辅,并处于研究和探索时期;美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较为完善,突出理论、实践与典型案例相结合的基础性特征。

(三)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比较

我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水平较低,师资力量明显较弱,基本上无法满足大学生创业教育实际所需。首先,我国高校创业教育专业教师较少;其次,教师业务技能、专业化素质较低,相当一部分高校创业教育教师并不专业,甚至兼任创业教育工作。如此一来,从一定程度上制约和影响到大学生创业教育实效,不利于大学生参与创业教育积极主动性的培养。随着大学生创业教育需求的进一步增大,我国高校开始逐渐意识到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进行了一系列有针对性、行之有效应对策略的制定。美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构建和工作开展过程中,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从事大学生创业教育指导的教师基本上全为专业、专职教师,这些教师不仅负责教育教学工作,而且还进行课题研究和探讨。同时,有条件的高校专门从外部进行客座教授的聘用,引进一些创业成功企业家、创业校友,为大学生创业教育实施专业化辅导。通过对中美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进行对比,可以看出,我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水平较低,尽管得到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的高度重视,但是依然与美国完整的师资队伍建设体系存在较大差距,需要做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

作者:郑娟 单位:河南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邬智,胡冰玉.中美创业教育模式比较及启示[J].教育导刊,2010(07).

[2]陈慧女.中美大学生创业教育比较分析[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3(24).

[3]王梦倩,邵波,曹小妹.基于中美比较的中国高校创业教育机制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