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理论探索

时间:2022-11-22 02:19:47

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理论探索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推进,人才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高校培养的学生已无法适应经济一体化带来的挑战。所以,高校开展创业教育迫在眉睫。发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具有十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必须要重视大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建设高素质创造型的创业教育教师队伍,开展创业实践基地的建设,营造良好的创业教育氛围,以此来帮助学生正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心理品质,为指导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活动提供了理论基础。

关键词: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教育体系;问题;解决对策

创业教育是社会在前进中的必然产物,大学生创业教育是创业教育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为构建符合我国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发展模式,笔者提出了相应的创业教育模式,希望上述模式随着创业教育体系的完善,可以落实成为实践操作性的大学生创业教育新途径,从而有助于高校创业教育的发展,促进高等学校的就业指导工作更好地发展。

一、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1、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的必然要求

每年中国的新增就业岗位不多,但是中国人口众多,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我国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缓慢,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呈快速下滑趋势。巨大的就业压力使得高校大学生面临着极大的就业压力,面对这样的问题,高校必须要高度重视,如何能够缓解大学生就业的压力?这其中的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就可以使得大学生自主创业,从而缓解社会就业压力造成的不良影响。

2、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式为市场经济,市场的发展使得社会资源不断地转移,市场是看不见的,像一只无形的手发挥着调控作用。市场主体在市场须要具有敏锐的眼光,才能在经济中要想获得成功,要及时打破思维定势,努力开拓社会所需。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大学毕业生要适应变化,抓住机遇,才能够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中不断成长壮大。就业是一种生存方式,而创业是一种开拓的生存方式。这两者有着本质的不同。大学生创业可以增加社会财富,通过开拓市场,会带动他人就业,利人利己,及大地维护着社会的稳定。只有市场经济充分发展与繁荣,才可以构建更加和谐的社会,社会才有更加和谐稳定的资本。整个世界就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中国需要自己的品牌企业。[1]但是中国的企业许多中都缺乏创业精神。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是促进社会繁荣稳定的必然要求,也可以使大学生越来越适应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更是市场全球化的必然要求。

3、培养人才的必然要求

当今市场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国家历来重视人才的培养。中共中央、国务院1999年就提出了高等教育要重视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大学生。在2003年提出要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着眼国家发展和战略需要,加强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的紧密结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有效机制,为创业提供各种有利环境。[2]大学生创业教育不仅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还能够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可以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所需人才,这是培养未来高素质人才的必然要求。

4、满足大学生需求的必然选择

多数高校大学生认为创业教育非常有必要,对创业教育非常重视,绝大多数大学生希望可以开设系统而全面的创业教育。现在的高校很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创业是大学生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方式,开展创业教育可以满足大学生主体性需求,实现自我价值、走向全面发展。

二、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重要意义

1、有效突破高等教育在就业等方面的现实问题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时代的发展,高等教育的学科分化越来越细,加上不断地扩大招生规模,高等教育不断地显现大众化趋势。在市场经济时代,随着高校的越来越大众化,导致大学生就业成为严重的问题。有些高校为了吸引学生报考,不惜在毕业生就业状况中造假,不少学生“被就业”。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需要高校反思,并且要对高等教育进行相应的改革。创业教育是种较为新型的教育模式,高校开展创业教育,是培养适应市场经济的所需人才的一种教育方式,可以鼓励和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带动其余同学找到就业岗位,与此同时缓解社会中的就业压力。开展创业教育也可以为学校提高知名度、增加声誉、影响力。另外发展就业教育可以弥补传统高等教育的不足,有益于高等教育的发展。

2、体现了高校对学生日后生存和发展的人文关怀

教育的最大的责任是传授生存做事的本领,教育要为学生服务。高等教育的学科划分越来越细,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高等教育不能脱离社会需求。创业教育教会学生开创事业、开拓事业,找到生存之道。创业教育是本着为学生的未来负责的精神培养学生,是充满对大学生人文关怀的教育模式。创业教育可以帮助大学生进行很好的人生规划,创业教育从大学生自身的需求出发,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提供契机和动力,依据市场发展的趋势和变化,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业技能。

3、使高等教育具有了现代内涵的经济价值

创业活动在社会发展中起着创新作用,推动了技术创新。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应该为市场经济来服务的。因此高等教育必须要具有经济的功能。高等教育脱离不了市场经济,对市场经济活动起着直接影响。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顺应市场经济潮流的变科学中国人2016年10月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的内驱力主要来自于创业行为,创业教育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创业技能,是实现经济驱动的重要途径。[3]创业型人才能够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创业教育能够充分发挥了高校在市场经济中的经济价值。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大学生的创业行为必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三、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发展滞后的原因

1、客观因素

第一,创业教育起步较晚。改革开放之前,我国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与分配制度,社会生活中的资源多是统筹安排的,大学生的工作都是国家包分配的,大学生根本上不用创业。因此我国开始自由创业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创业教育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才开始的,当时只是试点项目而已。直到今日我国的创业教育只是起步阶段,许多高校创业教育并没有什么创新,也没有什么实践活动。第二,创业教育缺乏相应的师资力量。要进行创业教育首先要有创业课程的师资队伍,但直至现在我国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仍匮乏。另外,对于老师的专业培训也很少。即便有限的师资却也参差不齐,大多数教师缺乏创业知识和创业思维,许多老师也不是搞创业教育出身的。有限的师资中极少人有创业实践。目前在高校中讲授创业教育课程的老师,有点“纸上谈兵”的嫌疑,极少有创业的经历。第三,创业教育没有形成一条比较完备的体系。由于创业教育开展的比较晚,师资队伍缺乏,创业教育体系仍不健全。由于传统因素的影响,大学生对于创业教育只能被动的等待给予。大部分学校还没有将创业教育上升到应有的高度。有关教育主管部门对创业教育也重视不够,创业教育体系建设不好。

2、主观因素

第一,创业教育观念比较落后。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我国的整体创新能力不强。在创业教育方面,大学生在应试主义教育之下,缺乏创造精神和突破意识,缺乏对于创业的要求。有些大学生缺少对于社会的关注、缺少对创业形势的认识,他们接受创业教育的意识不强,自身创业积极主动性不高。第二,创业活动流于形式。虽然有一些高校举办了创业活动,但所举办的创业活动流于形式,有的学校连所开设的创业教育课程也流于形式。有些学校举办的创业计划大赛的活动参加者有限,多数学生不会真正将自己参赛的“创业计划”付诸实施。有些高校根本没有进行学生所需的创业教育,学校也缺乏相应的扶持学生创业的具体措施。[4]实践出真知,学校要进行生动活泼的实践,但不少是流于形式的,没有形成长效机制。当前很多高校的创业教育属于“业余教育”,没有给学生足够的实践机会和发展空间。第三,创业教育环境氛围有待改善。过去政府缺乏对创新教育的重视,也没有给予应有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政府为创业教育的支持力度远远不够,政府对创业教育的认识并没有上升到战略高度,需要为创业教育营造更好的氛围。不少高校盲目地开设一些所谓的热门专业,而对于创业教育重视不够,由于资金等不到位,创业教育的大环境十分恶劣。社会为创业教育营造的整体环境页不够好,这是制约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

四、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的建构

1、建构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的指导思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高校首先应该转变教育观念。当前,许多高校不关注市场的需求,而不与社会接轨。在新的时期,不少高校要开展素质教育,应培养出社会竞争所需要的人才,应当充分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创业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应有内容,高校更应该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进一步突破封闭的办学模式。创业教育要以社会需求为向导,引导大学生学进行创业。

2、实行“2+2”模式,把创业教育课程设为必修课

我国创业教育尚处起步阶段,结合实际进行课程设置,把大学生的创业教育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学习创业理论时期,第二阶段进行创业实践的阶段。“2+2”的创业教育模式有利于理论和实践的统一,使理论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得到进一步发展。

3、建立和完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和教学制度

我国创业教育必须建立和完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和教学制度。第一应当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遵循能够培养学生的综合创业能力的原则,建立合理的课程计划。在高校开设创业教育的公选课,设置针对性的专业创业教育课程。内容必须应当符合市场经济的需求,培养学生创业的能力。第二,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教学制度。创业教育要配有相应的教学制度作保障,在教学制度上,让学生必须选修有关创业教育课程的学分,要组织创业教育的教师进行定期和不定的创业教育培训,及时反馈教学中面临的问题,协力解决。学校还应该建立教学评价机制,对教学进行评价、考核。

4、开辟第二课堂,建设高素质创造性的创业教育队伍

高校创业教育课程的要开设第二课堂,聘请一些校外相关人士举行讲座,还有亲身从事过创业实践的创业人士。开辟第二课堂可以及时沟通创业教育方面的知识信息,能够提高学校的创业教育水平,还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对于对创业课程的兴趣。创业教育中的关键是教师队伍问题。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应该朝专业化、创造性发展,要加强师资培训与整合,形成一支有一定实践经历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教师要传授必要的创业知识给学生,还要调动他们的创业潜能,鼓励他们去从事创业实践活动。

5、重视大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营造良好的创业教育氛围

高校的创业教育要注重大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培养学生的自主、自立、自强能力,还要增强学生对于市场经济的竞争性的认识,高校还要强化大学生创业的成功感和荣誉感,培养竞争意识,激发他们的创业兴趣和创业热情。创业教育的环境氛围会对大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不良的创业教育氛围会产生消极的影响。高校应当加强对创业教育的宣传,对创业思想、创业精神、有关政策进行宣传,对创业表现优秀的大学生进行表扬,激发学生的创业潜能,帮助营造良好的创业教育环境。政府要提供政策、资金支持,社会也应当予以必要的支持。

作者:姬惠泉 单位:呼伦贝尔学院招生就业处

参考文献:

[1]徐生林.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江苏高教,2013(02).

[2]王左丹.“金字塔”式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J].高教探索,2014(05).

[3]熊礼杭,翟惠根.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创业能力培养对策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1(34).

[4]商应美,方琳,马成龙.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实践研究及其发展现状探析[J].现代教育科学,2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