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探讨

时间:2022-10-25 03:18:18

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探讨

直至目前,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仍然是我国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为此,国家提倡大学生自主创业,这样,一方面解决社会就业压力,另一方面也提高学生自主能力。现在我国教育部门非常重视学生创业创新教育,国务院办公厅也出台一系列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文件,各类高校都非常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也都成立专门机构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各高校还都举办各级大学生创业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沟通,达到各个高校共同提升目的,全面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即便如此,由于地域、经济发展以及政策扶持等因素,导致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在各个高校发展不均衡,尤其民办高校发展相对比较慢,因此民办高校必须建立创新创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用来指导民办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促使大学生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1当前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面临的形势

2015年3月国务院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但民办高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不多,取得成绩较少,不能完全达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其主要原因在于:首先,宏观上,创新创业在我国是一个新鲜事物,学校、教师与学生不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创业氛围还不够宽松,创业文化特别是创客文化还没有形成;其次,现在我国对大学生创业支持的政策出台很多,但不是很完善,相关创业政策缺乏一定的指导性,创业政策的扶持力度不够,创业歧视现象仍然存在;最后,地方部门信息化服务意识不强,相关服务项目的宣传力度不够,而大学生的创业信息与社会上其他创业主体相比不对称,又直接影响着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的深度开展。综上,在当前的形式下民办高校加强大学生创业创新教育是具有一定指导性,在就业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符合我国大学生发展规律,也是解决现在大学生就业的有效途径,创新创业教育不仅是解决就业问题,也是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有助于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本,尤其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国家发展的关键因素。但当前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仍面临一个初级阶段,现在很多指标和体系还不是很健全,这是我们当下亟待完善的一个问题。

2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呼唤质量评价体系建设

2.1加强质量评价体系建设,是建立和健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的需要

加强质量评价体系建设是必须的,我国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存在一定问题,需要不断加强与完善。首先,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在某些高校是一个表面现象,没有完全纳入大学生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一些跟创新创业相关课程或活动,基本都是应付了事,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重视程度不够。其次,创新教育与专业教育没有完全结合,创新教育实际应该在专业教育的基础上进行完善,但高校实际在开设创新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脱离,违背教学规律,没有体现创新教育是为专业教育服务的意识,创新教育是专业教育补充,专业教育是创新教育基础,学生应该在有雄厚的专业技能基础上,进行创新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最后,创新教育实施部门一般是学生管理部门或团学组织,没有应用到教学部门,创新教育应该是重要的教学内容,体现出创新教育的重要性。现在民办高校越来越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建设,解决创新创业教育真正融入人才培养问题,重在建立和健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明确创新创业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人才培养的主要环节,核心是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和创业精神。当前,要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实施意见”的有关精神,正视问题存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问题意识,针对性地设计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体系评价指标,建立刚性指导制度,通过制度落地去建立和健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一个持久过程,高校需要健全相关质量评价体系,完善相应制度,国家会不断出现相关政策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高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专业教育完整补充,是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提升的有效方式。

2.2加强质量评价体系建设,是考核和监控创新创业教育实施过程的需要

现在全社会都关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国家教育部门非常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现在民办高校都在开展一系列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加强质量评价体系建立,是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成绩考评,也体现出高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走过的历程,质量评价体系建立要科学合理,体现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特点,要符合现在学生创业要求,能完全符合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评价体系建设也是制度建设完善的关键因素,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我国高校改革的重要过程,也是未来大学生培养的重要目标,加强质量评价体系建设,是对大学生创业创新教育进一步开展提供保障。

2.3加强质量评价体系建设,是集聚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和检验创新创业教育成效的需要

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涉及高等教育各个层面,但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要重视校企合作,加强校企合作,搭建师生进行创业平台,激发师生潜能,提高学生创业能力。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建设,重在集聚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和检验创新创业教育成效,通过以政府和高校为牵头主体,大学生为参与客体,社会为服务相关方,设计可示范、可推广、可指导和可操作、涉及创新创业教育全局的评价体系,力促高校站在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起点上,着眼于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在高校整个人才培养框架体系内思考创新创业教育,积极回应全球化时代特点和我国社会发展实际,着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朝着遵从国家战略需求、符合社会需求、让人民满意的方向发展。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必须完善教育能力,有效利用高校创业创新资源,完善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其实践应用能力,创业能力就是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学生综合素养的体现,符合未来大学生培养目标。

3加强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建设的几个问题

3.1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开展规律着力建设可示范的评价体系

高等教育大力发展创新创业教育,辅助专业教育,共同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创新能力,这是高等教育培养学生的目标,但现在创新教育没有完全与专业教育完美结合,有的学校都没有融合。因此高等教育必须以创新教育为基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评价体系,建设可示范性的评价体系,对其他发展中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有一点的帮助和借鉴价值。

3.2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开展要求着力建设可推广的评价体系

国家提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其目的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增加就业能力。高校在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过程中,一定要与大学生的专业教育相结合,充分体现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目标,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就是提高大学生技能,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现在人才培养要以企业发展为根本,高校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必须满足企业发展需要,企业需要应用型实用性人才,高校必须改变人才培养方案,结合企业的需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现在提倡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教学模式改革的关键因素,在学生的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过程中,要把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补充到人才培养方案中,这是高校发展需要,也是社会发展需要,创新创业教育是大学生专业教育的补充,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开展要求建设评价体系,是以人为本的根本要求,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因素。

3.3要以教育教学为重点,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开展特点着力建设可指导的评价体系

教育教学任何时候都是高等教育的重点,教育教学是一个整体,在大学生培养过程中,要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不是独立的,二者是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在教育教学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科学的建设评价体系,在评价体系中引进创新创业教育指标,符合现代高等教育发展需要,具有现实的研究价值。

作者:孙佳 宗文宙 单位:黑龙江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新国.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及其综合评价体系探析[J].网友世界,2014(13).

[2]周雅梦,余小英.大学生就业能力评价体系研究[J].中国商贸,2014(15).

[3]王沛.研究生招生质量评价体系研究[J].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5(04).

[4]韩驰.高校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现状及对策[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4(10).

[5]项君.构建高校大学生自组织评价体系的思考[J].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2).

[6]陈吉胜,胡红梅.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的科学评价体系[J].继续教育研究,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