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独特性解析

时间:2022-10-25 03:01:18

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独特性解析

一、引言

高职院校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就业竞争严峻的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的创业教育将课程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利用优厚的师资力量,与企业相互合作,减轻了中国高职院校生的就业压力。同时,高职院校创业教育也为社会培养出高级技术型人才,提升了国家的竞争力。

二、解析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独特性

第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目前的高职院校教育来看,高职院校在教学过程中将理论课程与教学实践设置为相同的比例,相对于普通高校而言,高职院校生的社会实践时间要多得多。在教学实践过程中,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应用型创业人才,着重培养高职院校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注重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高职教育以“实践——理论——实践”为认知方式,灵活地将理论转化为实践,使创业教育保持旺盛的生命力。[1]第二,创业教育师资力量占优势。与普通高校的情况不同,“双师型”教师是高职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特色和重点,社会和教育界共同呼吁高职院校大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双师型”教师要求教师既要具备与教授专业相对应的职业素养,又具备深厚的职业理论实践能力。“双师型”的教学队伍能更直接有效地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教学,为高职院校创业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科学的指导。第三,校企合作优良的创业氛围。校企合作,是学校与企业建立的一种合作模式,一种注重培养教学质量,注重在校学习与企业实践,注重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与普通本科院校相比,高职院校的校企合作更具有优势性。在实施创业教育时普通高校是以科研学术为主,与企业行业只是在表面上合作,不注重教育的实践性。而高职院校生能进入企业参与工作实践,进一步强化了自身的职业技能,是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促进了高职院校创业教育人才培养,同时也扩充了企业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要。在企校合作中,企业专家也能成为教学的参与者对学生进行专业的指导,并帮助学校建立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有利于高职院校对创业教育进行深入改革。

三、发展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策略

第一,明确创业教育的教学目标。创业教育是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业知识与能力、创业心理品质的重要渠道。《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文件指出高职院校开展创业教育的两大教学目标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直接目标是培养实体创业人才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岗位创业人才。高职院校创业教育侧重于对人才创业能力的培养,通过实践教学培养出创业型专业人才,学生能应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进行创业实践,或在应聘岗位上不断创新,提高岗位价值,为应聘企业或部门创造更高效益。第二,落实高职院校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高职院校应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进行实际的锻炼,可把原有的专业实习定向范围进行全方位的扩充,以增强学生创业的真本领、硬功夫。认真落实高职学生实践活动的互动,以学校为主体,树立“创造教育、创新教育、创业教育”三者有机结合,改变传统“照本宣科,纸上谈兵”的尴尬,采用“引进来,走出去”办法,有计划在企业中聘请创业成功人士兼任创业教育课程导师,或开设创业知识讲座、创业论坛进行短期指导,加强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实现创业教育师资的多元化。[2]第三,建立健全的创业教育制度体系。社会要建立完善的制度环境,降低高职院校学生的创业门槛,政府要深化创业教育改革,搭建校园创业平台,制定出合理的扶持政策,加大对大学生创业贷款的支持力度,给予高职院校创业经费补贴,解决大学生创业缺乏资金的问题,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创业创业培训和服务工作,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创业渠道,完善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再就业政策实施。同时转变职业化教育观念,要提高高职院校教师的职业道德和创业意识的培养,提高高职院校任职教师的职业地位。第四,优化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校企合作环境。校企合作能帮助高职院校实现创业教育的职业性和应用性,高职院校的教学水平质量依赖于企业合作。加强高职院校创业教育实践活动与企业的联系,有助于为创业教育提供有力的辅助环境。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创设符合其专业的创业实践基地,找准合作内容,创新合作形式,以创业园为平台,吸纳高端企业,从而实现产、学、研、商一体化;企业在创业教育中更富有活力性、敏感性、开放性,坚持互利多赢、共同发展,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作为校企共谋发展的出发点,通过多渠道、深层次的合作,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与企业技术管理水平的同步提高。[3]

四、结束语

由于中国高职院校创业教育发展较晚,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存在着一些不足,所以人们更应该正确认识高职院校创业教育,努力结合实际情况,完善高职院校的创业教育模式,提升高职学生的创业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作者:何晓敏 单位: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黄超,阮杰昌,于建华等.高职院校创业教育实践研究[J].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26(1):94-97.

[2]初春兴.高职院校学生创业素质与创业教育研究[J].知识经济,2016,24(9):150-151.

[3]李秀超,陈国法.高职院校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和实施研究[J].时代教育,2013,13(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