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专科生创业教育研究

时间:2022-10-25 02:57:40

高校专科生创业教育研究

在2014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总理第一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大学生创业,创业教育机遇与挑战并存。创业教育是支持大学生创业的重要举措,创业教育是一种培养学生从事工商业活动综合能力的教育,使学生从谋职者变成就业岗位的创造者,能够全面提高和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以及从事某项事业、企业、商业规划活动的能力。

一、目前高校专科生创业教育存在问题

(一)创业教育观念相对滞后

很多专科院校对创业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一直按照“就业教育”模式来进行人才培养。作为职业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很多高校从自身的发展情况出发,通知颁布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来强化对专科生创业教育的培训。但是,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呈现出了比较严重的缺乏人性化的倾向。过往的简单、粗放的培训方式依然存在,这种缺乏人性化的培训方式,很难从根本上调动专科生创业教育培训的的积极性。在认识层面上,把创业看作是少数人的专利,甚至认为,创业教育只有名牌大学或是本科院校才能开展,专科院校学生文化基础普遍较差。

(二)创业教育师资缺乏

教师缺乏实践能力,从事创业教育的教师绝大部分非“科班出身”,没有经历过创业实践,也没有接受过系统培训。教学方式上,往往局限于知识传授,忽视对实际创业技巧的培训,创业服务效果难以保证。辅导员在创业教育中的优势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创业教育还没有成为辅导员工作职责的重要内容。

(三)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尚不完善

目前多数专科院校的创业教育停留在开设部分与创业相关的公共选修课及举办一些创业计划活动上,没有将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这种舍本逐末的做法使创业教育失去了学科专业这一最有力的依靠。创业教育与企业界的联系不够,缺乏社会实业界的支持,导致创业教育缺乏真实性和有效性。

(四)创业教育服务保障体系不够健全

相对于本科高校,专科高校较少获得政府和企业界支持,作为创业教育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创业教育服务保障体系在职业发展中所具有的价值与意义是不可低估的。在创业教育服务保障体系的作用下,大学生可以获得更大层面的发展助力。这种助力与效果的实现需要借助人性化的培训体系来完成。在培训的内容、培训的方式等方面要从其的基本诉求出发来进行人性化的安排与设置。例如,在当下自媒体迅速发展的时代,通过各种微博、微信、腾讯课堂等媒体的使用,可以更好的实现创业教育服务保障体系广度及深度的扩展。

二、高校完善专科生创业教育的对策

(一)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紧密结合

高校应调整办学指导思想,将创业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将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紧密结合,培养学生对专业学习与创业教育的热情。

(二)建立专业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

第一,引聘请企业家、企业管理人员等作为兼职教师,使创业教育更贴近社会和学生实际;第二,邀请创业成功者介绍经验教训、创业的具体步骤和程序,增强学生的创业信心;第三,实行“创业导师制”,聘请成功创业者、知名企业家等担任创业导师,提供创业点子、创业渠道等辅导。

(三)分层次开展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1.开展“通识型”创业启蒙教育,实现创业教育引导全覆盖。成立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在全校范围内开设《创造学》《创业管理》等公共选修课,教育内容以教授创业知识为基础。

2.针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开展“专业型”创业教育。在全面覆盖的基础上挑选30%精英进行系统培养,针对已经进行创业实践的学生开展“职业型”创业继续教育——孕育5%优秀创新创业实践人才。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每年遴选创业团队。通过孵化,使项目落地或进入高层次孵化器。同时拓展校外创业载体,共同孵化项目促进项目实际落地,学生切身投身创业。

(四)完善创业教育服务保障与支持体系

第一,建立完善的大学生创业政策体系。创业教育效果提升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如何正确认识创业教育服务保障与支持体系的价值与意义。正是因为这种在思想观念方面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当前一些创业教育服务保障与支持体系效果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在创业教育服务保障与支持体系的成长过程中,正确的思想是其未来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科学的创业教育服务保障与支持体系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社会建设与发展的主流方向。从而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第二,建立健全大学生公共创业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优质创客空间,促进创业教育真正实施。

作者:于洪芳 王富荣 张倩 单位: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

参考文献:

[1]雷俊霞.高职院校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教育探索,2012(4):149-150.

[2]王占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要做好分类[EB/OL].

[3]马章良,郑雪英.浙江省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J].职业技术教育,2011(14):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