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类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7-29 03:24:23

农业类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现状及对策

摘要:在我国农业类高职院校中,学生创业意识逐年增强,创业人数逐年增加。以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为例,学院也开展了创业教育并且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面对许多现实问题,如学生创业成功率较低、讲授创业课程的教师缺少创业经验、创业课程设置不合理、学院缺少应有的导向机制等。因此,应重视开展针对农业类高职院校学生的创业教育,加强高职学生创业素质的培养,制定针对创业学生制度层面上的保障,才能拓宽农业类高职学生的就业渠道和社会竞争力。

关键词:创业;现状;课程;制度

创业教育,就是以培养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业能力的教育。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扩大就业、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举措。目前,美国的创业教育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之中,内容涵盖了从初中、高中、大学本科直到研究生的正规教育。[1]在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创业教育基本也都推广到初中。与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学校创业教育较为落后,起步较晚,水平较低,创业教育水平和质量不高,进而影响了高职学生创业能力的提高。

1农业高职学生创业的现状

1.1创业意识强烈:近年来,创业的概念在大学生中已经相当普及。据前程无忧网的调查结果显示,有创业冲动的大学生占学生总数的96.4%,而其中又有近7%的学生已经着手开始了创业。[2]由于高职学生本身的文化水平与本科学生存在一定差距,用人单位更愿意接纳本科生。而农业类的高职院校相对于其他高职院校又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如学生大多来自农村,就业范围以农业、畜牧业这样的传统观念认为较为艰苦的行业为主,在就业环境上使得他们的心理存在较大落差。但是农业类高职学生也有自己的优势,如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较强,有很大部分学生来自广大的农村地区,比很多家境优越的大城市孩子具有更强的吃苦耐劳的精神,踏实肯干。吃苦耐劳、脚踏实地,这也是创业成功所必须具有的素质。目前农业类高职毕业生创业的人数很多,特别以创办特色农业、新型农业、规模养殖场、兽药店、宠物医院等小型企业居多。这些说明高职学生群体的创业意识较强,对自己的能力也比较自信,具备一定的创业素质。

1.2依托校园创业场地进行创业:近年来,成都的部分高职院校纷纷加大对创业学生的支持,纷纷建立创业中心或创业园区,免费为创业学生提供场地。以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为例,学院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学院里面也建立起了大学生创业园区,公开面向学生招投标。招标区域分为灵活创业体验区和创业项目孵化区。创业孵化中心鼓励科技含量较高,投资小,转化快的创业项目;创业带动就业人数较多的创业项目;农业类项目、科技类项目优先进入;创业孵化中心还对创业的高职学生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如创业体验区由学院免费提供场地和遮阳伞,创业孵化区由学院免费提供网络、电源等基础建设。凡入驻创业孵化区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均可获得一定额度的院级创业补贴。这些创业场地和政策支持吸引了许多在校学生和已毕业学生的兴趣,并促成了多个学生企业创业成功,一部分已中标项目的学生已经在开始自己团队的创业实践。

1.3创业项目多与所学专业相关:经过对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创业学生的调查,他们的创业项目多与所学专业相关。如学院畜牧兽医2007届毕业生何峥嵘,毕业后创业成立石家庄牧鸢饲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饲料的研发、生产与技术推广,公司年产值达100万。在行业内小有名气。学院2011届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毕业生饶朱华,毕业后注册了邻水县嘉华山羊繁育基地。从最初的13头羊,到现在发展到700头的规模,年销售额近100万,还带动了本地村民们养羊致富。饶朱华2014年入选成都高校毕业生创业榜样,2015年获得了四川省优秀大学生创业典型荣誉称号。

1.4创业成功与否的主要原因:在校高职学生还是消费者,很多农业类高职院校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并不宽裕,要拿出几万元或更多的资金来进行创业,对很多学生来说是一件难事。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学生自身具有较强创业意愿,但也很难成功。根据笔者对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畜牧兽医分院近年来毕业生创业情况的调查了解,成功的案例较少。目前仅有少数同学在家畜家禽养殖上获得了成功,规模较大的养殖企业仅有几个。由于养殖业本身投入大且具有较大的风险,学生很可能因为自身经验不足,对市场洞察力不够而导致亏损,不得不放弃创业项目或者选择转行。而有一些同学开起了宠物医院、宠物店和养殖场并且取得了成功。分析成功的原因,他们并不是在校或者一毕业就开始创业,而是曾经在宠物医院、宠物店和养殖场工作了多年,经过了多次专业的培训,并且这些学生本身具备吃苦耐劳的素质。所以学生毕业后先工作积累经验、积累资金、积累人脉关系、能吃苦对创业的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农业高职学生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

2.1学生创业缺乏系统的指导:现阶段我国大学生就业指导人员的整体水平参差不齐,当前高职学院既懂理论又能实践的“双师型”教师人员远远满足不了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发展需求。有学者统计,目前高职学院创业教育的教师具备丰富创业经验的人不足师资总数的10%,而且创业教育师资来源单一,也影响了创业教育的有效开展。[3]

2.2创业课程滞后:以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为例,只有极个别专业开设了创新创业课程,有的教师仅参加过为期两周的SYB师资培训课程,并没有创业的经验,很多内容只是案例分析和纸上谈兵,降低了学生对该门课程的期望值,也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学院每学期也会面向学生开设SYB创业培训班,但由于人数限制和容纳有限,只有不到3%的学生能有机会参加培训。创业教育没有形成一种常态化行为,不利于培养高职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创业精神。学院近几年都开展了创业实践活动如举办创业大赛。成都市温江区每年也会举行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这些比赛在鼓励大学生、高职学生创业上都起到积极的作用。但很多创业实践活动通常到最后,创业大赛都“变异”为注重形式的演讲表演,违背了创业实践开展的初衷,无法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很多在创业大赛中得奖的项目仅仅是做出了创业计划,后来因为各方面的因素,如资金、场地问题、时间、经验不足等原因而并没有实施,学生参加比赛得到的奖金也没有用在创业项目上。学院虽然有许多校外实训基地,但却未能充分利用好这些平台开展经常性的创业教育活动。

2.3家庭影响:现在的学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父母怕孩子吃苦受累,怕创业影响学业,怕创业风险,特别是家庭背景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学生,由于从小培养环境比较优越、考虑家长对就业的看法,倾向于寻找一份稳定、安逸、较体面的工作。而作为家庭背景为农民和私营业主的学生,由于父辈相对在市场经济中、或者本身所有的社会资源不多,同时承受挫折的心理较强、能艰苦奋斗,又希望通过努力能改变生活,因此有创业倾向的比例较高。[4]

3对策

3.1创业实践教学突出实用性和针对性:为了使学生有足够的创业实践机会,高职必须深化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的练习平台,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来进行创业实践。创业教育要让学生多在市场中亲身体验创业的经历,激发其对知识的渴望。高职学生基础相对薄弱,但喜欢动手实践,因此创业教育可能就是一条比较符合高职学生特点的培养之路。

3.2创业教育应面向所有学生,循序渐进地开展创业教育:高职在开设创业课程时应将目标定位于多数学生,树立合理、科学的创业教育观,保证每一名同学都接受创业课程,培养每一个人的创业精神。如增加选修课,而不是面向少部分学生开展。对所有学生开设创业类基本课程,使高职学生对创业流程有一个了解,培养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鼓励有创业意向的学生深入学习创业课程,使其尽可能地投身于真实创业活动,让学生在实战中提升自己的创业技能。

3.3制定针对创业学生制度层面上的保障:高职学院应针对创业学生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培养方案,在课程设置、实践课程设计方案、教学时间安排等都要有别于一般的高职学生人才培养方案。同时还要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创业学生管理方案。学生要创业,他们就不可能和其它学生一起管理,在请销假制度、学生考核制度、评优制度方面必须有其特殊性。管理制度要敢于让他们走出校园,鼓励他们创业。对于这些创业学生,不是不管,而是管的更细、更周到。

3.4加强高职学生创业素质的培养:创业素质不仅是高职学生自主就业的前提,更是他们成才的条件,创业素质的养成对学生的职业生涯中的后续发展也十分有利。[5]创业素质培养的目的并非是鼓动大多数学生选择自主创业的就业途径,而是借助于创业素质养成的过程,培养起高职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良好的创新意识、合作与交流的能力以及注重细节的习惯,从而使自己将来在职场的任何时候、任何岗位都具有更大的发挥空间。综上所述,高职学生创业教育和创业素质的培养是农业类高职人才培养的一种思路、一种尝试、一种摸索,是对高职办学理念的一种诠释。当然我们不否认并非所有学生都适合创业,在创业教育里应对创业的利弊进行客观的分析,以使他们能够对自己将来的创业之路有一个清晰的规划,也使学院的创业实践教育更有针对性。

作者:程婷婷 单位: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畜牧兽医分院

参考文献:

[1]余斌,等.高职学生创业的调查、分析与对策[J].成人教育,2009(2).

[2]关云飞.高职学生创业能力调查与培养策略分析[J].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3).

[3]史明艳.高职创业教育现状审视与反思[J].创新创业,2012(7).

[4]马惠娣.闲暇时间与“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J].自然辩证法研究,2004,(6).

[5]章金萍.高职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探索.黑龙江高教研究,2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