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创业教育对我国高校创业教育的启示

时间:2022-04-12 10:45:09

西方创业教育对我国高校创业教育的启示

摘要:创业教育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几十年的历史长河中,一直深受重视,其发展和实施现今已非常成熟并颇具规模,国外各学术界专家对创业教育相关领域的研究已经完成从定性深入到定量层面的转化。

关键词:创业教育模式;创业教育理念;创业教育过程;创业教育体系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创业教育相对于我国己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他们以创业过程为核心,构建一个从内至外的一个完整的教育课程体系与传授创业相关技能。造就了出大批拥有首创观念、冒险精神、创业意识与工作的自立能力等创新型的开创性人才。发达国家的创业教育已经呈现出从生存型到发展型的承接、从阶段性教育延至到终身教育、从经济领域到文化领域拓展、从宏观内容到细化内容等一些特点。他们从科学认识创业的高度上,推动整个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与社会创业进程的步伐,突显了社会公益性的特征。在过去三十多年里,发达国家的创业教育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其创业教育体系是针对环绕企业自身的生命周期进而进行架构,并根据最终计划的决定来展开的过程。其创业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极为重视学生们内在企业家精神的孕育和培养。而且,整体社会舆论也极为尊崇创业的企业家精神。

1政府与社会的高度重视,实现双重扶持

在西方发达国家,人们对各种基金会和联合会等相关组织提供相应资金,用以资助西方发达国家各高校来支撑他们较先进的创业教育体系的行为已经司空见惯了。在国外的高校里,会优先鼓励进步学生们开展创业教育活动,更好的学习创业教育课程,各种类型的创业教育计划竞赛会得到资金的资助,所有创业梦想的学生们能在步入创业历程前能够申请到启动资金,这类启动资金是低或零利息率。与其同时,发达国家政府陆续制定出台了有关的职业培训法规、企业法规和教育制度,以学生们在创业活动中得以有制度、政策的支持与保障,尽而更好鼓励学生们创业,协调社会各部门关系,调动大家参与创业的积极性,同时也保障各类创办新企业在法律上的权力和利益。

2具备战略性的创业教育理念

只有正确的教育理念才能够真正确保正确的创业教育目标和宗旨。在西方发达国家,创业教育活动是适合绝大部分学生们,而非单纯某个学生或少数学生们成功创业的有教无类式的教育,它具有广泛性和普及性。只有把培养创新型和创业型人才发展方案归纳到高等学校的培养目标中,实现受教育者的创新精神、创业素质、冒险精神的不断培养与提升,令所有受教育者能够具备自主就业与自主创业的双选择的新观念,并为创新型社会和国家贡献力量,才可称之为是成功的创业教育。只有依托那些非营利组织及企业的无私资助,为学校创业教育物力、财力和人力资源的援助,才能为创业教育提供有效保障,使高校创业教育持久与循序渐进的势必发展,使各类企业与组织因创业型人才和新鲜血液的加盟更具时代性和创新性。

3构建了系统、健全的创业教育体系

要对受教育者自主创业的能力培养与提升,就必须构建一个科学的创业教育体系。依据适应的专业课程体系、选择适合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的教材、增强受教育者对创业理念的新认知,最终实现创业教育研究人才的孕育与培养,并使其持久、循序渐进的发展。在西方,由于政府、学校、社会为受教育者不断供给大量的教育资源、及各项优惠政策,许多学校里,不单纯开设创业课程内容,还根据社会经济需求陆续改良其教学方案与方法,充实师资队伍、丰富其教学内容,健全其课程结构、丰富课外实践活动,形成浓郁的社会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和环境。

4进行开放的实践性创业教育

国外创业教育十分重视受教育者创业综合实践能力的提升,学校组织开展各类创业实践活动,积累学生创业的实战经历。美国等诸多发达国家的高校,非常重视受教育者在教学内容上对其创业教育的领会,在学校与企业家的紧密协作的前提下,创造受教育者广泛的创业实践机会,并且部分创业教学任务由一些企业家以兼职教师身份完成,在加大实践时间同时,引入实践性课程,以实际自身确切的体会使受教育者对创业有一种感性认识与真实性的实践。以上都是实现受教育者创业素质与能力快速转变的过程有效措施。

5受教育者享受终身的创业教育过程

西方发达国家的创业教育涵盖了受教育者从初等教育、高等教育直至终身的全部学习过程。发达国家创业教育并没有仅仅停滞在高等教育阶段进行研究与实施,其创业教育是一种终身性的、迟续性的广谱式教育。纵观西方发达国家创业教育的历程,我们深刻领悟到,创业教育有利助于一个民族的前行和国家经济的繁荣发展。创新时代对创新型人才在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等方面培养的诉求,是转变社会经济结构方式与高校教育模式改革的耦合作用与新要求。我国高校创业教育从一开始就呈现出专业教育与普及教育“双轨并进”的布局,虽然有关创业教育的相关研究已相继取得显著成效,但还缺少真正的创业学科体系的研究。西方发达国家创业教育成功经验和成果,从社会、学校、政府政策等方面都给我国创业教育引领与指明了方向,对我国的创业教育的建设和顺利实施具有极其重要的启示。

作者:邵晶晶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

参考文献:

[1]谢慧明.我国他业政策比较研究及国外创业政策的启示[J].经济与管理,201(33):88.

[2]张天华.美国、澳大利亚创业教育对中国的启示[J].沈阳师范大学学报,201(33):73.

[3]向东春、肖云龙.美国百森创业教育的特点及其启示[J].现代大学教育,200(32):79-80.

[4]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世界主要国家创业教育情况[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体2012,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