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在创业教育中的作用

时间:2022-04-06 10:43:38

思想政治教育在创业教育中的作用

摘要:大学生就业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的问题,政府部门不仅推行了一系列的政策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而且还大力鼓励和倡导大学生进行创业,为此本文将讨论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大学生创业不仅能够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而且还能够为我国的经济增添新动力,因此各高校都在对大学生进行不同程度的创业教育,高校在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时应该发现和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教育中的作用。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创业教育;作用分析、

一、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重要性

大学生进行创业不仅可以避开激烈的就业竞争,如果大学生创业成功还能够为我国的经济注入新动力,不仅解决了进行创业的大学生的工作问题,而且也可能会解决一部分其他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可以说大学生创业对于社会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但是大学生进行创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也并不是很高。这就需要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帮助大学生了解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以及国家对于大学生创业有哪些政策性的支持,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具体而言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大学生在进行创业时单有一个想法是不够的,创业涉及到很多的流程和步骤,但是一般的大学生对于这些流程并不是很了解。大学生创业教育则可以帮助大学生了解创业过程中需要进行的一般流程,让大学生在大脑中对创业活动有一个整体的认识,让大学生了解创业并非易事,大学生应该根据自身的能力量力而行,同时大学生创业教育也能够避免大学生在实际创业过程中出现盲目性;第二,大学生创业教育可以帮助大学生寻找创业的灵感和切入点。在进行大学生创业教育时,应该分专业对大学生进行教育,因为每个专业都有其自身的独特性,分专业进行大学生创业教育可以帮助学生了解相关领域或者相关行业的发展情况,并根据不同行业的发展情况寻找创业的切入点,为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提供灵感。第三,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的筹集问题。没有可靠稳定的资金支持,创业计划只能会是一种计划,永远都不会实现。而大学生创业教育则可以帮助大学生了解融资渠道和方法,让有想法的大学生可以通过这些融资渠道和方法进行尝试,为大学生最终的创业成功开启希望之门。

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创业教育的联系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创业教育之间存在着一定联系,捋清二者的联系可以让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教育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首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创业教育都属于素质教育素质教育不仅重视社会对学生的总体要求,而且也重视学生作为单独的个体自身的特色以及优势的发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创业教育能够把社会对学生的总体要求与学生个体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的同时,也使学生个体的特长和天赋得到发展,为大学生进行创业活动奠定基础。其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创业教育都是以实践为载体的教育活动。其中思想教育通过一些实践活动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大学生在实际的生活和工作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大学生创业教育则是教育者通过向大学生传授相关的理论、政策,并组织实践活动等方式,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让大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能够更加娴熟。再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创业教育都是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提高学生们的素养。教师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都是在尊重学生人格的前提下,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观念,培养学生忍韧统一积极乐观的心态,让学生成为可以为社会公众所接受的人。大学生创业教育是在尊重学生个性的前提下,向学生传递创业相关的知识和理论等内容,通过鼓励学生来激发学生的个人潜能。虽然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了学生不同方面的素养,但是这些素养都是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不可缺少的。

三、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教育中的作用

很多大学生在进行创业的过程中需要很多次的尝试才能够成功。在创业的过程中大学生必须具有超凡的心理素质才能够有勇气面对创业过程中可能遭遇的CENTURY一些困难和挫折,所以在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的过程中必须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教育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高校创业教育的相关人员应该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在进行大学生创业教育的过程中重视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保证大学生创业教育能够发挥出最大的功效,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教育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灵魂

思想政治教育是培养大学生基本道德修养和素质的重要途径,离开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的创业教育只能会是一个虚幻的外壳。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灵魂是贯穿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重要内容,只有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创业教育当中,才能够保证大学生创业教育的质量。具体而言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教育中的灵魂作用主要体现三个方面。首先,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大学生基本的道德素质和品德操守,如诚实守信、勤劳勇敢等品质,只有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才能成为合格的大学生,也才能够谈大学生创业和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问题。因此在大学生创业教育的过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是非常必要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基础和灵魂。其次,在大学阶段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培养的就是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热爱与拥护。如果大学生不能够拥护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就算未来学生能够创业成功,那么对于社会来说也并不是一件好事,而是值得大家担忧的事情。在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始终都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此来保证大学生的灵魂和思想不会偏离正确的方向和轨道,都是忠于党忠于社会的。再次,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和社会中的一些现象,也能够培养大学生透过现象挖掘本质的能力。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培养学生抵制不良诱惑的能力,这是因为大学生可以分析出不良诱惑背后隐藏的祸根,在当今社会多元化发展的背景下自觉抵制不良诱惑的能力是极为重要的,可以让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做出正确的选择,使大学生的创业活动能够更加稳定和健康地发展。

(二)思想政治教育能够激发大学生的创业激情

大学生在进行创业时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在困难面前能够支持创业大学生继续前行的不仅仅是大学生不轻易认输的品格,还包括外界对于创业大学生的支持鼓励以及大学生的自我鼓励。这就需要教育工作者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高效的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对大学生产生激励的作用。首先,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教育者会利用很多成功人士的案例来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很多成功人士都有自己的偶像和榜样,通过向成功人士和榜样人物的学习,大学生可以备受鼓舞而产生创业的意向,并且在创业的过程中坚持自己的目标和初衷。即使是遇到困难或者遭受挫折,大学生也会在成功案例的鼓舞下继续坚持,因此在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时一定不能够省略和忽视思想政治教育,否则一些大学生不会有兴趣进行创业,或者是在创业过程中容易半途而废。其次,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可以通过成功人士的案例激发大学生最初的创业热情,还能够在创业过程中不断鼓励大学生。因为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培养大学生较强的心理素质,让大学生在遇到问题和困难时能够保持镇定,并且能够及时地排解内心压抑的心情,较强的心理素质还能够帮助大学生在创业遇到困难灰心失落时进行自我安慰和自我鼓励,帮助大学生恢复积极乐观的心态,并最终取得创业的成功。

(三)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帮助大学生确立创业理想

只有在理想的指引下一个人才能够不断地成长和发展,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帮助大学生确立正确合理的创业理想,在理想的指引下大学生的创业行为才能够有收获硕果的一天,因此在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时必须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来帮助大学确立自己的目标。首先,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大学生认识到信念的重要性。在中国大学生应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才能够在创业过程中感受到力量。其次,思想政治教育能够让大学生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在正确的理想信念的支持下,才能够保证自己的创业活动不会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

(四)思想政治教育能够提升大学生的创业素养

大学生只有具备较强的创业素养才可能会取得创业的成功。思想政治教育是培养大学生创业素养的重要手段,只有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创业教育才能够发挥出最大的功效。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大学生创业素养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市场经济中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是非常激烈地,更有商场如战场的说法,要想在激烈地竞争中立足,就必须获得消费者的支持,而若想获得消费者的支持就应该本着诚实守信的原则生产产品或者提供服务,这就需要思想政治教育来培养大学生的诚实信用的品质;另一方面,当代很多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从小的生活环境使一些大学生心理素质和责任感不强,这种性格在创业过程中会导致创业者容易放弃或者畏缩不前,这就需要教育者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培养学生较强的心理素质,当面对挫折和挑战时大学生能够以很好的心态来面对,同时思想政治教育也能够提高大学生的责任感,这对于创业者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创业者作为一个项目或者公司的负责人必须具备较强的责任感才能赢得工作人员或者合作伙伴的认可。四、结语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教育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灵魂,思想政治教育能够激发大学生的创业激情,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帮助大学生确立创业理想,思想政治教育能够提升大学生的创业素养,高校在进行大学生创业教育时应该重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作者:栗丽 单位: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春华.论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创业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J].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09,(29).

[2]王春华.当前大学生创业教育中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J].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09,(11).

[3]朱偃.思政教育在大学生创业就业过程中的作用研究[J].高等财经教育研究,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