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模式优化高职人才培养目标

时间:2022-03-03 10:51:10

创业教育模式优化高职人才培养目标

摘要:为适应现代产业体系人才市场需求,五年制高职教育优化人才培养目标,提出培养创新型技能人才和创业型技术人才的发展方向,将职业技能教育和创业教育进行理性而有效的整合,并探究相应的发展策略,着力构建五年制高职教育特色创业教育模式。

关键词:创业教育;创新技能;五年制高职教育;技术技能型人才

2014年6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颁布,明确了高等职业教育的历史任务是“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发展新兴产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将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与职业技能教育有效融合,提升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是推行素质教育具体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途径,也是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新趋势。

一、五年制高职创业教育现状

然而,从目前社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与创新、创业型人才的需求来看,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对于人才培养的定位还未能满足这一要求。五年制高职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存在职业技能教育与创业教育分离的现象,二者缺乏有效的理性融合。一方面,受传统的职业教育理念的影响,不少五年制高职教育中的管理工作依旧侧重于实践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对于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缺乏细致、科学化的管理方案;另一方面,一些五年制高职院校在当前创业教育风气的影响下,盲目加大对创业教育的投入,照搬普通高等院校的教育模式,忽视了职业技术技能的培养才是高职院校存在与发展的基础,创业教育模式缺乏针对性和可执行性。教育不能盲目地满足任何社会需要,而是应该把引领社会进步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并且在这一前提下来审视社会的需要。五年制高职院校作为独立教育主体首先应当明确,职业技能教育是创新、创业的基础和载体,创业教育是职业技能教育的目标和追求。着力加强创业教育与职业技能教育的有机整合,完善创业教育与职业技能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培养学生具备多元化的工作能力与素质,提高其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才是今后五年制高职教育的发展方向。

二、技术技能型人才与创新、创业型人才的素质要求

五年制高职教育从最初的“实用人才”培养到后来的“高技能人才”和当前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都强调以解决受教育者的就业问题为直接目标,注重培养学生从事专业领域实际工作所需的技术技能。创业教育则是以创业为导向,强调对学生开展以创造、创新为核心的创业精神培育。正确的认识技术技能型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的素质特点是优化五年制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前提,也是改革职业技能实践教学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基础。

(一)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素质

一方面,强调人才综合能力,除了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学习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同时还兼具较高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另一方面,强调专业技能以及工作能力,不仅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具备能够及时的发现问题并克服和解决一些高水平的难题,还要有技术创新意识和能力。

(二)创新人才的素质

1.强烈的好奇心以及专业兴趣是技术研究的驱动力。2.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决定知识储备的能力,持久的集中注意力决定思维的深度与广度,都有助于激发创新灵感。3.严谨的工程化意识是实现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主要手段,也是创新活动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4.敏锐的洞察力是正确选择创新研究方向的内因,足够的自信心是从事创新实践的前提,而坚强的意志和不折不挠的精神则是成就创新成果的关键。

(三)创业人才的素质

一般来讲,优秀的创业人才大致具备以下两类素质指标:1.基准性素质:包括专业化能力、概念式思考、冒险倾向、团队整合及合作、领导力、诚实守信以及责任心等几项内容,这是对创业者的基础素质要求。2.鉴别性素质:包括经验开放性、创新性、决策战略能力、成就导向、自信心和耐受挫折能力等几项素质,是创业者取得优秀业绩所应具备的关键能力。

三、五年制高职人才培养的升级目标

现行的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基本上都以“文化素质+基本能力+职业技能”为培养方向,忽略了对学生创新观念的提升以及创业能力的培养。而大众化的创业教育模式在五年制高职教育体制内又存在严重的兼容性差,可执行度低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教育主体应当明确开展创业教育是高职院校综合素质教育的深化和具体化,五年制高职创业教育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改革与创新,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将创新能力和冒险精神、创业意识、人际交往、团队合作、独立工作能力和决策能力等创业者具有的能力素质融入各个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热情,并且形成系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执行能力。考虑到五年制高职学生年龄普遍较小,学制年限较长等特点,创新、创业素质的培养应该遵循其心理、生理发展规律。教研人员科学系统的规划创业教育的具体实施工作,通过开展创业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自主型、创造型的学习观,主动建构知识,并通过知识的重组来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并尝试以体验式教学为主要形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转变学习观念,激发学生对自身学习现状和社会需求的进一步思考,从主观上渴望成为社会上有用、能用、可用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转变就业观念,把自主创业作为择业的新选择。

四、五年制高职教育创业教育发展对策研究

五年制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有效开展应当全方位整合职业技能教育主体特征和客体优势,构建分层递进的创业教育实践课程体系,培养能够运用创造性思维,独立自主地解决问题,并能从事相应的实践活动创新型人才。

(一)建立五年制高职教育自适应、调节机制

学校作为教育主体,其自身必须建立一种与经济、社会完全接轨的主动适应、自我调节机制。以培养适应现代化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创新、创业技能人才为目标,科学规划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中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发展道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

(二)完善创业人才培养机构,建立政府、社会、院校联动机制

五年制高职院校应当加强与政府、社会、企业之间的内在联系与深入合作,及时获取准确、详实的就业、创业信息,形成“接近政府、融入行业、进入企业”的政校企合作发展新局面,培养符合社会或企业需求的高素质创新型技能人才和技术型创业人才。

(三)完善师资结构,加强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三化”建设

一方面,选拔具有创业意识的教师,针对性地开展师资培训或提供参加创新、创业领域的学术交流和研究的条件,提升其专业水平和教学理念;支持教师带队实践,对各专业企业调研、掌握企业管理模式和运营机制,用企业思维管理课堂教学,引导学生用企业的思维模式管理自我。另一方面,吸纳专业知识丰富、企业经验以及社会经历丰富的教师,充实就业指导教师队伍;聘请校外成功的创业者、企业家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结合他们的创业实践案例开展示范教学,交流创业经验;邀请优秀毕业生、政府和企业人士参与就业、创业指导,把他们对社会、企业和职业的认识与在校生分享。

(四)正确定位师生关系,实行创业导师制度,发展创业社团组织

传统的师生关系往往会扼杀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阻碍其兴趣和个性的形成,不利于创新能力的培养。再加上五年制高职学生年龄小、心智发育不健全、持久专注性较差等状况,教师应根据其心理特点扮演引导者和管理者的角色。在创业培养方面,先尝试选择自我学习能力强和具有创新潜力的小部分学生组建创业社团,实行“导师制”进行先期重点培养。创业导师参与到学生的创业小组中共同探讨,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推动学生建立自信、大胆实践,逐步形成自身的社会观和价值观。继而发挥优秀成员的示范辐射作用,进一步扩大创业人才的培养范围。

(五)顺应市场经济需求,构建分层递进的创业实践教学课程体系

创业实践教学作为培养创新意识、创业能力的必要手段,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分层级递进的实践教学的课程体系旨在提高学生的基本能力、通用能力、专项能力和综合能力,如图1所示,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项能力训练课程、拓展项目实践的模块。课程以培养综合素质创新人才为目标,依托实践教学体系,通过构建专业实践性强,涉及多方面能力学习领域的课程系统,完善以素质教育为基础、创新创业教育为动力的新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作者:姚霞 陈斌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 徐州技师分院

参考文献:

[1]杨雪冬,吴志鹏,王辉.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研究[J].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2).

[2]刘硕.高职院校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1.

[3]王淑涨.论高职院校的职业能力培养与创业教育[J].教育评论,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