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路径研究

时间:2022-01-21 02:34:06

高职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路径研究

摘要:创业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改革的趋势,而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的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密不可分,专业教育是创业教育的基础,创业教育则是专业教育的深化,二者应该也可以有机结合,融为一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培养创新创业师资队伍、营造创业文化氛围、改革考核评价体系、加强校企合作等,应是高职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在国际贸易专业融合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创业教育;专业教育;融合;国际贸易;高职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加强就业创业教育。教育部在2012年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这是我国当前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纲领性文件,阐述了加强高校知识创新体系建设对于实现我国经济协调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价值和深远影响。2015年总理在广州考察指出,“必须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明确了创业教育的方向,同时为高职创业教育与专业课程融合提供了崭新的课题。

一、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及融合的意义

(一)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紧密联系

1.专业教育是创业教育的基础。专业教育能够让学生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创业教育必须依赖知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以国际贸易专业为例,从事外贸业务,必须了解和熟悉进出口流程,掌握进出口各环节,如价格核算、出口报关、退税、商检等,任何环节的纰漏都可能导致企业损失。外贸行业的创业,在产品选择、产品生产上应与国家政策、国际市场紧密相关,这些都需要以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作为依托。因此,只有接受了扎实的专业教育,才能为成功创业奠定坚实的基础。没有科学严谨的专业训练,没有专业知识的积累,以荒废专业知识学习为代价的创业教育就犹如无源之水,其教学效果必然会被削弱。

2.创业教育是专业教育的深化。融入创业教育的专业教育能引领学生关注专业领域的发展、进步和变革,可以帮助学生学习他们所了解的知识领域的前沿问题,关注该领域是如何进行创新的,从而使创新本身成为学生所学知识的一部分。国际贸易专业在实践类课程让学生运用实训软件进行模拟公司的运营,在其中扮演角色,如模拟业务人员、公司决策人、相关机构等,进行模拟训练;有些实训课程通过鼓励学生在外贸电商平台,如“速卖通”“敦煌”“Ebay”等,进行注册登记,实战演练,实现真正的创业。在创业实践中随着业务的开展,学生会发现自己的专业知识不足,于是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从而能有效解决以往师生互动不足、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可见,创业教育可以促进专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二)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意义

随着跨境电子商务在国内的迅速发展,许多中小型外贸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急需跨境电商人才。而跨境电商人才需要兼具外贸和国内电商的“功力”,这些能力在理论课堂的教学活动中难以获得,必须通过创业实践课程的训练才能逐渐得到。所以,高职国际贸易专业要把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融合,让学生通过创业实践课程,更多地了解社会、了解企业,使学生真正明确企业的人才需求,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学生掌握了基本的创业知识和技能,又具备首创和企业家精神,就业时就不会完全依赖于现有的企业。如果在求职过程中找不到合适的岗位,学生就会选择自主创业,从而扩大了学生的就业路径,有效地解决了就业问题。创业教育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它要求学生在碰到问题时能够自主地进行综合分析,完整解答,这就要求学生具有很强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而这些正是专业教育教学目标的指向。因此,如何将创业教育更好地融入国际贸易的专业教育,是深化国际贸易专业教育教学改革需要思考的问题。

二、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融合的路径

(一)改革课程体系,突出创业素质培养

课程体系的改革,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在国际贸易专业课程体系中融入创业教育课程,以培养具有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新型国际贸易专业人才为导向,围绕创业要求,积极与行业企业和创业成功人士合作开发课程,把创业教育课程列为必修课,通过课堂教学和实践锻炼,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和兴趣。教师在专业教学内容中融入对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心理素质的训练与培养,将其作为创业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国际贸易专业为例,该校一年级国际贸易专业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国际商务、大学生创业基础、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等专业课程,提升学生创业意识并夯实其专业基础;二年级开设外贸电商、网络营销、网上外贸实务、外贸项目、电子商务法、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函电、商务礼仪、PHOTOSHOP等专业课程,提高学生创业技能和专业技能;三年级与敦煌网公司合作开展培训,用敦煌网平台创业,边学边用,边做边学。学生个人或团队选定产品,寻找供应商,落实货源,注册平台账号,完成拍摄产品、翻译信息、上传产品图片、设置运费模板、产品定价、客户开发与产品站内外推广、议价磋商、下单配货、物流发货、买家收货、卖家收款、纠纷处理等全套在线外贸交易流程,体验创业过程,积累创业经验。

(二)培养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专业化师资队伍

师资是创业教育成功的关键。在国外,担任创业教育课程教学的教师大多具有创业经历,熟悉企业的运营和管理过程。目前我国高职院校中兼有外贸和创业经验的教师较为缺乏。严格地说,高职院校要做到国际贸易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有效结合,授课教师应当是复合型人才,拥有多年外贸与创业的实际经验。然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来,拥有外贸实际经验的高职教师相当缺乏,多数国际贸易专业的教师是研究生一毕业就到高校任教,没有任何外贸工作的经验。再者,教师的创新创业素质较低,这给教师在专业教学过程中渗透创业教育带来了较大的局限。基于这些现状,一方面高职院校可以邀请校外的企业家、具有创业经历和创新能力的成功的创业者通过参与课堂案例讨论、开设创业论坛、指导学生实践等,指导创业教育的开展。另一方面高职院校应挑选一批具有创业意识的专业教师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创业教育培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把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中,向学生灌输创业意识,培养学生的创业理念与精神,并引导其开展具体实践。事实上,教师能否在专业授课过程中真正融入创业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学校政策和条件的影响。因此,各高职院校应积极创设认可、促进、奖励教师参与创业教育的环境和机制,促进专业教师对创业教育的融合,如调整规划,使学校创业教育的目标与教师的专业发展任务相结合;提供机会,帮助教师主动参与创业知识的培训;给予资助,支持具有创业潜质的教师从事创业实践活动,熟悉创业流程及运作,从而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创业实践指导;改革评估,形成对教师的激励机制,制定教师下企业实习激励措施,要求没有企业工作经验的教师必须下企业实践,鼓励教师到外贸企业兼职。

(三)营造浓郁的校园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高职院校应主动实施规划,增加资金投入,改善软硬环境,多渠道、多方位地营造浓郁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形成良好的校园创业文化。例如,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家、省、市及学校组织的各类技能大赛和社团活动,对成绩突出的同学予以奖励,学校应积极报道在技能大赛、社团建设等实训活动中获得奖励的优秀学生,以鼓励全体学生树立主动创业的观念,营造有利于创业的舆论氛围;开展创业教育论坛,定期邀请一些创业成功者,特别是成功创业的毕业生,为在校学生举办讲座,讲述个人的创业经历和感受,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增加学生的创业热情,使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在实践活动中相互融合渗透。

(四)建立新的考核评价体系

高职院校要创新考核评价体系,以确保在专业教育中融入创业教育。这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即对教师的考核评价,以及对学生的考核评价。对教师的考核评价包括教师的教学内容、参加顶岗实践的时间、实践实训课程的课时、与企业合作、学生参与的横向课题的数量等等,这些都应与教师的评聘、报酬等直接联系起来,采取鼓励政策和良性的评价体系,调动教师从事创业教育的积极性。在学生考核评价方面,传统的学生评价体系均以学生的学习成绩排名为主,高校各类奖学金也基本以此为依据,对于创业学生并无特殊的优惠政策。随着创业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学生的综合评价体系也应进行相应改革,以鼓励和扶持学生创业。如:设立“创业奖”;增加“创新”学分,即通过一定的考核学生的创业实践每个学期可替代2-4门的课程学分;可以采取灵活的学籍管理措施,如鼓励学生创业、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休学创业等;对于创业优秀、对身边同学起一定创业带动作用的学生,在各类评优评奖中优先考虑推荐,等等。

(五)加强校企合作

企业是创业教育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创业教育实施的最终受益者。因此,企业在创业教育具体开展过程中的作用会更加凸显。高职院校应充分利用企业在资金、企业师资、生产环境等方面的优势,联合企业一起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承担创业教育的相关教学工作;引进企业的真实项目,引导企业将员工选拔和培养的端口前移至学校,为学生提供全真环境的实践平台和实战场地;强化校企合作模式,利用现有的校内场地,建立学生创业市场等创业园和企业孵化基地,增加学生对创业的直观感受,使他们能够提前亲身体验创业的过程,将学到的创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学生增加经验,提高创业成功率。而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有利于促使创业教育的科技成果和商业方案及时转化为生产力,产生经济效益。

三、小结

综上,高职院校国际贸易专业应立足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以优势专业为试点,依托专业教育开展创业教育,从课程体系、创业文化氛围、师资队伍、考核评价体系、校企合作等方面,将两者有机融合,从而提高学生业务能力,促进学科知识的增长,即在外贸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培养创业意识,传授学生创业知识以及提高学生创业能力,增强学生的竞争能力,扩大学生的就业路径,从而促进高职教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景胜,储旭东.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J].教育教学论坛,2012,(10):3-4.

[2]曾尔雷,黄新敏.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发展模式及其策略研究[J].中国高教研究,2010,(12):70-72.

[3]张瑶祥,蒋丽君.高职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介的路径选择[J].中国高等教育,2011,(20):46-47.

[4]陈亮,土燕萍,邹建华.高职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介共生模式实践[J].职业技术教育,2012,(32):76-78.

作者:王芳 单位: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国际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