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高职学生创业教育平台建设探讨

时间:2022-11-05 10:54:43

医学高职学生创业教育平台建设探讨

一、动力创新是第一因素

创业教育动力的创新将会成为医学高职院校追求的创业教育第一目标,她是在对创业教育规律、时代背景、经济规律认识基础上产生的新模式,她更加注重培育医学生的创业动力、创业精神、创业技巧,最终的目的是让高职医学生具有更强的适应性、生存能力、自我完善发展的技能。传统的医学高职(如护理专业学生)教育是培养合格的技师,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升本、出国、找工作。创业教育动力的最终目标是要医学生更加清晰地认识创业教育的重要性,下意识的不停地创新知识、技能,充分体现素质教育的深层次含义。一是,学生管理理念创新就是要站在医学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基础上,构建一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学生体系,把创新创业学生管理教育贯穿于医学高职院校教育始终,并对医学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学生管理教育进行有目标、有任务的分工有重点地把创业教育开展起来。创业是一种社会进步的新表达形式,是自我价值、社会价值的体现的方法,医学高职院校要在学生管理上,把医学生的创业思想动力激发出来,提高医学生的创业能力就是利用不同的方式、方法,推动医学生创业。二是把创业师资队伍和医学生的创业成功精神结合起来,突出出来。学生创业成功将会成为最终的衡量目标。创业的成功在于意识形态的创新,开展创业成功精神教育必然会将意识形态创新带入到现行的学生管理教育体制中去。创业成功精神教育的开展,会极大地促使医学高职院校教育创新、创业文化的发展,形成医学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方法创新是第一关键

在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时候,摸着石头过河,鼓励人们大胆试、大胆闯。曾经这是非常有用的方法,其中有部分企业家完成了创业的第一步。但是到了今天,再摸着石头过河寻找创业途径,或许这样的代价再也没人敢于尝试。当今社会是一个开放程度较高、市场准则建立完备、信息量很大迅速的环境,人们创业只要有动力、激情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创业的方式、方法种类是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科技化。例如,网络创业、加盟创业、兼职创业、团队创业等方式、方法大量涌现。要想使学生创业更加顺利、有效,方式、方法创新就成为了关键因素。作为学校我们要从创业教育的方式方法下功夫,不断地创新方式方法,为学生创业的成功提供便捷服务。

三、制度创新是第一保证

创业学生的管理制度是由学生的创业热情、动力的激发机制,扶持学生的可行的创业项目途径,服务学生的创业实践行为等构建的。医护大学生是拥有新科学、新知识的生力军。但是,现阶段创业成功率不高,创业动力、热情的不足,与创业社会环境有很大关系,这些都要求制定合理的学生管理制度。医学高职院校要不断建立健全学生的创业管理、支撑制度,为学生提供优良的服务。为学生提供科学的、有效的指导,搞好规范化的服务,也是增强学生的激情,的有效途径,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的好方法,进而推动医学高职院校学生创业工作的有序、健康、快速开展。促进医学生创业是当前高职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医学生创业精神、能力的不断加强与提高,为医学生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是缓解当前就业的压力的新思路、好方法。医学高职院校应积极通过创新培养方式方法,不断地建立健全创业教育的机制,为愿意创业的医学生提供一个获取创业知识、提高创业能力的合适平台。

作者:赵朝锋 单位:河南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