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慕课平台的建设

时间:2022-10-29 09:02:10

创业教育慕课平台的建设

1创业教育建设慕课平台的原因

1.1社会经济转型发展对创业型人才的需求

自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以来,世界各国政府都开始在国内积极施行沟通贸易和财政有关的经济政策,从而保障本国经济发展和就业的稳定性。但是,由于我国经济不仅受到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而且还处于产业转型时期,使就业问题成为当前我国政府部门与高等院校领导者需要面临的一项亟待解决的社会发展问题。从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转型情况来看,其主要需要的是一些具有较高创业性素质的人才,并且也只有具有创业素质的人才,才能够有效地促进地方经济的增长,从而带动地方就业,进而全面解决我国当前面临的就业问题。因此,为了推动创业教育的发展,构建一个慕课平台,使其更好地为创业教育发展服务,为我国社会发展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创业人才已经成为我国相关政府和教育部门当下共同的发展建设任务。

1.2政府部门对培养创新型创业人才的重视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我国教育部门和各大高校的领导者对于培养学生自主创业能力的重视度也随之不断提升,使创新我国当前创业教育的教学形式成为我国创业教育发展的必经之路。并且,随着近些年我国教育部门不断推出一些有关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策略的政策,以及政府部门为了推动创业教育发展而营造出有利于人们进行创业的社会环境,使毕业生在我国的创业渠道也因此不断拓展。此外,我国教育部门在2011年做出的有关我国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通知,也将我国高等院校的课程和信息化建设放到了该通知的重要位置。由此可见,由近几年我国政府和教育部门先后颁布的各项政策通知,创业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这两大部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最主要的工作内容。因此,建设慕课平台,成为当前我国创业教育创新教育形式的发展改革方向。

2创业教育建设慕课平台的方式

2.1将教育同先进的科学技术相融合

慕课平台是通过灵活运用云计算、嵌入式技术、物联网技术、云抽取技术现代加密算法、网络通讯技术,以及基础设施、软件、平台和桌面等服务技术,并将这些技术同创业教育的教学特点相结合,从而使创业者的观念和教育资源互相交互,进而有效整合教育教学、科研管理两方面的资源。此外,通过建设慕课平台,还可以实现教育资源的互联和协作,慕课具有对环境的智能感知功能和其提供的信息服务平台,可以将教育同先进的科学技术有机结合,从而全面提升教育的信息化水平。

2.2构建智慧型教育环境,实现信息的互相连接

创业教育要想顺利的构建起慕课平台,首先,要合理地利用各种保证网络可以成功被接入的方式,为被教育者提供开放式标准接口,从而为智慧型教育模式的应用提供良好的网络通信保障。其次,平台建设者还在建设过程中还需要以统一的信息标准体系为基础,为同创业教育有关的人员提供能够面向该教育基础领域的一个统一的数据网络服务平台,从而使该教育各应用领域的数据都可以做到协作服务,实现异构数据源与不同管理机制数据的完美融合,进而建设出一个完整、标准、统一及带有共享性的慕课平台,打破传统教育模式中存在的信息孤立的弊端。此外,为了使创业教育中所有的教育信息都可以互联互通,平台建设人员还需要在保证信息安全统一的前提下,将该平台提供的服务功能和运行管理功能分离开来,从而使这一慕课平台的业务和数据信息更加多样化和多元化,进而更好地推动创业教育的发展。

2.3优化整合教育资源,推进资源共享平台建设

创业教育的平台构建者要想保证慕课平台的功能可以被全面发挥出来,就一定要通过服务器、桌面和应用这三大虚拟化技术,将同创业教育相关的各种软硬件资源虚拟化成一种或者多种教育资源。并且,还需要通过智能化和自动化管理,按需分配这些虚拟资源,从而保证创业教育各个部门所需的教育资源都可以得到满足,进而使教育资源的作用和其隐藏的潜力可以被全面挖掘出来。此外,为了能够全面提高利用教育资源的效率,降低创业教育的投入和管理成本,并扩大该资源的实际使用范围,平台构建者需要利用慕课平台达到将教育资源聚类、升级、共享与推送的目标,从而有效地促进我国各地区教育资源均衡发展,防止教育资源出现闲置或者浪费现象。

2.4打破时空限制,提高教学效率

为了使建设完成的慕课平台能够完成统一管理和控制创业教育海量资源与服务的目的,平台建设人员在设计慕课平台时,应该从慕课本身的特点入手,结合当前社会与创业教育发展目标,通过设立多种类型的终端接入网点,全面满足各地区人们在不同时间获取教育资源的需求。此外,学生和教师也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进行沟通,以便使创业教育的虚拟化教学目标可以实现,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进而提升教师教学效率。

3结语

在创业教育中构建慕课平台,不仅是构建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前提,也是促进社会信息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技术基础。通过以“云”为基础,大规模构建一些带有共享性质的教育资源库、新型图书馆、网络学习平台等教育平台,并将一些教育资源通过云计算与云存储这两项慕课平台提供给学生,从而有效地节约教育投资、提高教育系统中硬件设备的使用率、降低创业教育的管理成本,进而使教育资源的范围不断扩大,从而推动我国创业教育的发展。

作者:陈瑛 尹光辉 单位:湖北省咸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