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

时间:2022-09-03 09:22:14

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

一、设立单独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独立运行

目前在高校独立设立创业中心,统一负责全校的创业教育是一种最为普遍的做法。例如:温州大学、东华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随着各高校越来越重视创业教育,可以预见这种模式将会成为我国高校开展创业教育的一种主要模式。这种模式的最主要的优点在于可以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方针政策和基本标准,优化校内外资源的配置,统一协调和管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事务;同时可以保证权、责、利相统一,避免在工作中出现相互推诿的现象,也便于对学校创业教育的实际效果进行评估。

二、加大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形成完善的教学课程体系

目前,在长江大学我们已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开设有《大学生创业基础》公选课,但考虑到创新创业教育的特殊性,单一的开设《大学生创业基础》是远远满足不了学生的需要,因此,我们力争要在本科生阶段开设《大学生KAB创业基础》、《创业管理》、《经济管理概论》、《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等相关课程,同时,我们还可以深入开展专业对口的创业课程体系建设,例如,有些农业院校专门开设有《蔬菜养殖技术》、《果树学》等专业比较强的课程,我们也可以在这方面做出大胆的尝试。

三、进一步做好国家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的组织、申报和评审工作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2〕5号)(见附件1)精神,在高等院校每年都会开展创业训练项目的组织、申报和评审工作。其主要目的是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我们可以考虑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来牵头,承担起我校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的组织、申报和评审工作。

1.指派专门的老师负责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的宣讲工作,力争通过多渠道的宣传,使申报的人数比以往有较大的幅度的增加。

2.在项目申报期间,安排专门的时间针对全校师生对项目申报的具体要求进行讲解,安排专业人员对申报团队进行辅导。

3.组织相关人员对创业训练计划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确定国家项目、省级项目和校级项目的立项。

4.对即将结题的项目进行结题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择优选择一些项目作为实践项目孵化的重点,力争有1-2项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积极做好“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工作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当前高校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的一项重要赛事,“挑战杯”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为了进一步做好创业计划竞赛工作,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具体措施:

1.根据竞赛具体要求,广泛宣传,确保有更多的教师、学生积极参与竞赛活动中。

2.为提高竞赛质量和水平,我们将组织2场专题讲座。一场由市场营销专职教师讲解如何选择项目、如何写好商业计划书等方面的知识。另外一场有财务管理专职教师讲解项目的绩效评价、财务预算和报表等方面的知识。

3.在项目收集申报上来后,我们将组织专家进行项目的公开评审。评审结果将对外公布。

4.对每一个晋级的优秀项目我们将安排专门的教师进行跟踪辅导,提高项目计划书的质量。

5.后期我们将安排专业辅导教师,组织学生参加统一的竞赛活动。6.在整个比赛结束之后,对整个竞赛活动进行分析和总结,为做好下年的工作打好基础。

五、组织做好第二届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为了进一步发掘我校学生的创业潜能,在学生中寻找一些好的创业创意思想,在2015年,我们要精心准备,策划好本次创新创业大赛,本次比赛从宣传到决赛,将历时近3个月,在第一届比赛的基础上,增设复赛环节。具体安排如下:

1.制订和比赛通知,通过QQ、微信、宣传板等多种形式让全校师生都来关注本次比赛,并踊跃参与。

2.开专题宣讲会,对整个比赛进行详细说明,布置具体的工作事项和要求。

3.收集参赛作品,组织好预赛评审,预赛评审结束后,公布进入复赛的名单。通知进入复赛的学生修改相关作品,准备进入复赛。

4.组织好复赛作品的评审,公布进入决赛的名单。进入决赛的学生修改相关作品,准备参加最后的决赛。

5.准备一个比较大的教室,对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公开答辩,经过幻灯片讲解、评委提问、学生答辩、评委会总结等环节后,我们将立即公布比赛结果,比赛结果将在网上进行公示。

6.对比赛全过程进行总结,撰写总结报告并存档。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与政府职能部门相互合作的多种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大家群策群力,为进一步做好长江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做出贡献。

作者:胡胜良 谭俊华 单位:长江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