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教育对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影响

时间:2022-09-03 09:17:17

就业创业教育对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影响

一、高校就业创业教育与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关系

1、高校就业创业教育的内涵

我们不能把高校就业创业教育等同于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就业指导是具体的且操作性强的针对大学生就业阶段的指导工作。而高校就业创业教育是大学生就业指导的上位概念,指就业创业教育理念融入高等教育,并根据大学生的就业需求和个性特征而需要实施的教育,这种教育是阶段性的,教育目的在于培养大学生树立良好的就业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就业心态和增强社会竞争力。

2、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定义

宋春宏在《思想道德修养》中指出:“社会适应是指对社会环境的一切刺激能做出恰当的正常反应。”“张锐戟等编写的《大学生成才导论》认为适应能力实际上是一个人调整自己以达到适合自己状态的能力。”所以,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是大学生实现人生目标的一项综合竞争力,其中社会实践能力和择业就业能力是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以下几个维度:(1)大学生心理素质和择业观念;(2)知识储备和职业技能;(3)人际交往能力;(4)应对挫折能力;(5)社会实践能力。综上两点所述,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在某种程度上体现的是一种社会竞争力,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就业价值观、就业心态和就业硬实力。“就业创业教育就是培育学生如何选择和创造职业,增强社会适应能力从而引领社会的教育。”

二、高校就业创业教育对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影响

1、高校就业创业教育有助于大学生良好心理素质和择业观念的养成

从九十年代至今,大学招生规模日益增大,又加上国际金融风暴和信贷危机等因素的影响,就业难成为了大学生长谈的话题,大学生就业压力日益加剧。大学生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特别是“90后”一代从小生活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面对就业压力,他们往往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且大学生会受到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择业观仍然被薪酬、区域、行业等因素束缚。高校就业创业教育能同时关注到学生的创造性和个性,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从低年级起,通过职业规划、职业生涯指导和职业性格测量等手段,帮助学生制定发展计划,明确职业目标,引导大学生切实转变就业观念。融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建立和谐、良好的人际关系,掌握自我调节和心理减压的方法,化压力为动力,舒缓心理问题,增强社会适应性。

2、高校就业创业教育能激发大学生对知识和职业技能的渴望

高校开展就业创业教育,通过就业数据的统计、就业评估和就业创业调研等方式,为大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创业信息。学生能对当前社会的就业形势有很好的把握,能充分了解到各行业所需具备的能力和素质,能深刻体会到自身所欠缺的知识和技能,从而化“被动接受学习”为“主动获取知识和技能”。他们会意识到在打牢基础知识和掌握职业技能的同时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重视自身的性格形成和能力提高,增强创新意识和能力,注重发展个人的就业竞争力,从而提高社会适应力和社会生存力。

3、高校就业创业教育有利于提高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

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好坏是社会适应能力的综合体现。随着新媒体的出现,大学生的沟通方式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但同时也衍生出许多新问题。例如:网络虚拟化程度过高,影响了人际交往的真实性。这种过度理想化的人际交往方式严重影响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高校就业创业教育能通过开展就业论坛、职业规划大赛、模拟面试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来引导大学生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来交流感情、切磋学问、探讨人生从而建立深厚而稳固的感情。这可以促使大部分沉迷于网络游戏和虚拟社交工具的大学生走出宿舍、走出网络、走进真实的校园生活。同时高校通过就业创业教育以校企合作为载体,将社会上的企事业单位有选择性的引进校园,为大学生和社会之间的交流提供有力的沟通平台,促使大学生扩展交往的空间,与社会、与世界进行对话,提高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增强社会适应能力。

4、高校就业创业教育能有效的促进大学生应对挫折的能力

挫折的产生是必然性与偶然性的统一。大学生总会或轻或重或多或少的遇到学业上和生活上的挫折。高校就业创业教育能寻求积极有效的途径来促进大学生应对挫折的能力。首先,通过改善就业创业教育课程设置和丰富课程内容,高校就业创业相关课程可以通过呈现就业创业的经典案例,来让大学生对挫折有着冷静且客观的分析,并积极探寻战胜挫折的方法,使大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学习、锻炼面对困难的意志力。其次,同时高校也可以邀请企业家或校友来校以讲座或座谈会的形式,向大学生讲述就业或创业的切身经历来激励大学生勇敢应对挫折。第三,策划挫折教育系列活动,例如在模拟面试中加大面试压力和难度,把挫折教育融入就业创业教育的大课堂,让大学生在活动中学会沉着面对挫折,从各方面找出受挫原因,从而积极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渡过难关,战胜挫折,提高今后到社会上解决困难、应对挫折的能力。

5、高校就业创业教育能切实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的培养是提升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高校的就业创业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要求学校有一套完整的联合培养体系,要求将学校、产业和研究机构有机的融合,构建三维的教育模式。高校通过与企业以及研究机构的交流或以共建形式的合作,充分扩展大学生的实习实战教育形式,创建就业见习基地和创业实践基地,完善各类创新类、体验类、见习类和孵化类基地,为大学生开展社会就业实践或创业训练,模拟体验社会就业单位及岗位的真实情景。高校通过扩大与社会的交流,积极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并通过丰富的实践教学形式和创新的教学方法来让学生充分参与到社会实践类活动中来,不仅仅可以使学生检验自身所具备的素质和职业技能是否与将来社会工作岗位的需求相符合,还可以对认知结构改善和重建,及时调整学习计划和职业规划,提升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以后的工作和社会的适应夯实基础。

三、结语

高校就业创业教育是大学社会适应性能力的培养的重要途径,也为高等教育的革新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高校就业创业教育也应与时俱进,完善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为大学生社会适应性能力的培养提供坚实可靠的保障。

作者:刘鲸 单位:广东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