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院校大学生创业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7 08:50:13

农业院校大学生创业教育论文

1开展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分析

1.1创业教育是拓宽就业途径的重要举措

我国大学毕业生数量连年攀升,大学生就业成为民生问题的重要方面。缓解就业压力,拓宽大学毕业生就业途径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内容。在现代社会,创业已经逐步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开展创业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创业素质,不断激发学生创业意识,培养学生各种能力和素质,鼓励和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措施,以创业带动就业也是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重要突破口,可以成为拓宽就业途径的积极有效措施。

1.2创业教育是推动高等教育适应社会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我国正在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开放性、自主性、竞争性、创新性和法制性。为适应这些特点,就要求教育培养的人才具有宽广的视野,善于捕捉信息,有果断的决策能力,敢想敢干、勇于创新,有经济头脑,注重经济效益,讲究工作效率,同时还要有较强的法制观念,善于社会交往,能正确处理人际关系,这些素质的培养,正是创业教育的着力点所在。”可见,从1989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初步提出创业教育的概念,到现在随着社会市场的发展,高等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化,适应社会市场发展必然趋势的创业教育,必然成为高等教育的改革方向。

1.3创业教育是大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途径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现代科技的日新月异,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工作岗位必然出现变化,对符合岗位需求的现代人才要求也越来越高。高等教育必须适应社会市场发展的需求,改变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教育教学改革培养综合素质过硬的人才。创业教育在对创业型人才进行培养过程中,要求创业型人才具备完善的人格结构、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素质和心理素质,并且需要在此基础上学会整合各种资源,能够主动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尽快地转化为产业、服务、产品等有价值的生产力,还要学会正确地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由此可见,创业教育是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

1.4创业教育可以推动地区和国家经济的发展

目前,知识经济社会推动了智力资源时代的出现,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需求加大。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国家也十分重视创业教育的开展情况。总理在2015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着力促进创业就业。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要求高等教育不断重视和加强创业教育,建立科学的创业教育体系,以适应社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人才需求的变化,并通过创业教育培养出大量的创业型人才,并通过完善创业支持体系推进创业活动的开展,将知识、技术、科研向社会生产力转化,从而推动地区和国家经济的发展。

2农业院校创业教育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2.1创业教育与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严重脱节

经调查发现,农业高校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之间的距离过远,主要停留在理论讲授层面,与专业教育脱节严重,不能紧密结合专业学科开展相关的技能培养和实践操作。创业教育应该立足于专业特点,紧密结合专业教育开展,而目前农业院校的创业教育仅仅是理论讲座、课外竞赛活动等形式,无法渗透到教学环节当中去,更没有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当中,很有必要对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管理体制进行调整和改革。2.2创业教育师资力量薄弱目前,农业高校由于自身的特点,办学方式相对封闭,缺乏与社会市场的联系,教育培养方式与社会发展和现代企业的距离较远。除少数教师参与社会机构、企业团体的授课、策划管理,创办产业实体外,更多的教师还是愿意选择传统的教育和人才培养方式,督促学生考研、增强应试能力等见效快的培养结果,不愿意积极挑战创业教育所需要的理论和实践,从事长期潜在性的创业教育,学校的支持力度和改革步伐也跟不上,导致创业教育力量十分薄弱。

2.3学生对创业教育重要性认识不足

农业院校大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所学的专业学科基础性较强,普遍对创业教育认知不足。调查发现,23%的学生认为应该提高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9.6%的学生认为应该系统学习创业知识,11.2%的学生认为应该把创业课程作为必修课,21%的学生认为应该把创业教育作为选修课,42%的学生认为参加课外创业活动和创业大赛就行了,12%的学生知道国家和地方的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59%的学生对政策知道的不全面,没有具体印象,23%的学生根本就不知道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

2.4创业教育缺乏必要的校园文化环境

高等农业院校校园文化环境相对封闭,国际视野、校企共建意识和文化氛围不够开放,创业教育起步晚,创业文化培育与积淀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在创新创业教育重要程度上达成共识,缺乏对创业理论知识、创业教育实践、创业成功案例的广泛宣传,并且校园创业实践活动形式也比较单一。此外,由于学校对创业教育的支持投入力度不够,致使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创新素质方面有所欠缺,这显然没有跟上国家所倡导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教兴国和文化强国战略的步伐,急需改变现状,积极打造创业校园文化环境。

3对农业院校创业教育发展模式的创新的构想

3.1立足农业院校特点,建立科学的创业教育模式

“大学生创业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教育的全过程,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教育理念、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培养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育环境、教育氛围”。应该充分立足于农业院校的特点,把创业教育融入教育教学体系当中,积极推动培养目标明确、教学计划合理、课程设置科学和实践教学活动丰富的创业教育模式的建立,实现创业教育与农业院校专业、学科结合,知识传授中融合创业人才培养,传授创业知识结合专业学科,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积极推进计算机创业模拟平台和企业创业实践基地建设,构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形成科学合理的创业教育发展模式。

3.2多管齐下,全面推进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的水平

创业教育教师需要具备相应的理论知识,甚至具备一定的创业经验和技能。承担创业教育教师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创业教育质量。针对农业院校创业教育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学校应该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积极推动农业院校创业教育校际交流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农业院校创业教育网络建设,共享创业教育资源,并通过举办农业院校创业教育项目论证会、研讨会、交流会等方式,促进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互动沟通、取长补短,使师资水平和管理水平得到提高。此外,积极寻找农业院校独特的学科、专业优势,大力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国家和各地的创业计划大赛,有条件的农业院校还可以选派教师参加国外先进的创业教育项目、国际校企交流,开拓承担创业教育教师的视野,不断提高创业教育师资水平。

3.3建立专门管理机构,改革学生、教学管理体制

成立专门机构对创业教育进行科学管理,才能促使创业教育的发展正规化。目前,大部分农业院校尚未建立创业教育专门管理机构,由此可以看出大部分农业院校对创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并且导致了管理分散现象的出现,导致创业教育发展局面不协调。可见,成立创业教育专门管理机构,才能实现对学校创业教育有计划的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充分发挥管理机构的作用,并且能够通过专门管理机构加强校际之间、学校与政府之间、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体现创业教育的开放性特点。此外,应该加强学生管理、教学管理体制的改革,按照创业教育发展的需要,真正在教学运行过程中实现弹性学制,进一步拓宽课程选择的范围,积极创建以创业理论为基础、创业能力培养为根本、创业实践为重要内容的创业教育体系,并完善大学生创业活动、参加创业比赛的鼓励政策,以形成科学的创业教育发展模式。

3.4营造合理的校园创业文化,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

针对校园创业文化建设滞后,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淡薄的问题,农业院校应该逐步建立多层次的创业环境和文化氛围,激发广大学生学习创业知识、进行创业实践和提高创业能力的热情。通过校园广播、校报、电视传媒等传统媒体、网页、微信、qq空间等新兴媒体,广泛宣传大学生创业案例,倡导通过学习创业知识,重视创业教育;通过建立创业实践基地,与社会团体、企业等社会组织合作,鼓励大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深化大学生对创业行为的认识;通过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创业论坛、理论讲座、模拟创业活动等,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提高。从而营造出有利于学生提高创业素质的校园文化氛围。

作者:赵炜中单位:河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