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数学教学中创业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6 09:49:09

高职数学教学中创业教育论文

一、创业教育

上个世纪末,随着高等教育的扩招,中职院校的招生日益困难,随着中职院校的升格高职院校如雨后春笋出现在我国的大地上,导致今天的高职院校招生总已经超过了高考招生总人数的一半,还有逐年增加的趋势,随着高职招生人数的逐年增加,毕业生就业问题日益凸显。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近730万,相比2013年700万毕业生增加了30万,再创历史新高。再加上以往还没有就业的100多万人,2014年的就业压力更大,竞争越发激烈。虽然官方统计的高职院校的就业率都在90%以上,但就业质量的参差不齐是个不争的事实。很大一部分学生工作时间不长就选择了离职,这样就要重新进行择业,这部分学生又加入到求职大军当中。据某社会团体统计,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工资待遇普遍低于本科生。高职院校如何应对学生就业难,就好业更难的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课题。某高校问卷调查,发现很大一部分学生毕业后有自己做老板的想法,有自己创业的打算,这说明学生们对自主创业相当热情,但同时,对国家自主创业政策不是十分清楚,而且对怎么去创业想法不是很成熟。通过对创业学生的调查可知,绝大部分的创业失败了。创业失败的原因是学生创新精神、创业素质、创业技能的缺乏,所以在课堂教学中加入创新精神、创业素质及创业技能的培养是学生创业成功的关键所在。作为一位数学教师,本文从创业教育教学方面,谈谈高等职业院校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对创业教育进行融合互通。创业成功的关键要有创新意识及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而且我们知道,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创新素质的人才也是数学教学的目的之一。

二、在数学教学中渗透创业教育

数学是科学和技术的基础,数学教学对当前创业教育意义重大,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创新素质的人才是数学教学和创业教育教学的共同目的,实施好数学教学,关系到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团队协调能力、决策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的提高,关系到创业教育更好地实现。而创业教育是个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的系统工程,具有稳定性,不可能立竿见影,马上取得预期的效果。而且还需要将创业教育与其他课程教学进行融合渗透。进行创业教育的广泛性,使学生无时无刻不在创新的氛围中熏陶。由于高职学生的文化基础相对薄弱,特别是数学课,更是使少数学生敬而远之。不少数学教师对此也是一筹莫展,不知怎么办,每天抱怨学生素质低。由此可见,数学教师在教学中已经不能凭着一张文凭一劳永逸了。数学教学,应该侧重知识的应用,也就是说要以知识的应用能力为主,重点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衡量的标准不是学生学会了多少严谨的数学理论知识,而是使学生学会怎么应用学到的知识去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问题,即学会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为学生毕业后具备自主创业的素质打下基础,这就需要创业教育要渗透到数学教学中去。那么,怎样在数学教学中渗透创业教育呢?

首先,高职数学教学中要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的培养,每周让学生做数学黑板报,每期的观点必须是独创的。数学教学的一大目的就是创新思维的培养。在课堂上尽力找一道有多种解法的题型让学生做,当然最好找些没有标准答案的思考题,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找些一道可以有多种变化的题型,通过能把给出的题目演变出更多的题目,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多道数学题有一种形式的解法,找出问题的共同性质。课堂引入要精心设计,培养学生的创新思考能力,如在讲解定积分的概念时,曲边梯形面积的计算,可以让学生思考一个不规则图像的面积怎么计算,比如随意摘一片树叶,让同学回答它的面积怎么计算,大家一定会争着回答,对学生的奇怪想法不要轻易否定,要从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出发引导学生,鼓励学生说出他们的理由。这样的问题会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使枯燥无味的数学变得生动起来,促进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其次,高职数学教学中要对学生进行创业情感的培养。数学是一门基础学科,更是一门工具,是思维凝练的精华,教师在数学教学中,不要只注重解题内容、解题步骤正确与否,更要注重数学思想的理解掌握,通过“提出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引导学生。这样的数学教学一定会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在这样的数学教学中,学生不仅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应用,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创业。

作者:李广利单位: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