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精神下创业教育论文2篇

时间:2022-02-25 09:02:05

创新精神下创业教育论文2篇

第一篇

一、目前高职院校创业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1.高职院校的创业教育观念落后目前我国很多高职院校对学生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学校注重硬件设施建设和教学教务工作,在对学生创业教育的投入和管理上,往往是走走过场、应付应付检查,总的来说重视不够、投入不足问题较为突出。当前虽然大部分高职院校都开设了创业教育课程,并建立了自己的专兼职创业教育师资队伍,但这些创业教育从形式到内容都远远不能适应高职学生创业的需要,主要表现在:第一、我国只有少数高职院校把高职学生创业教育纳入到系统的课程学习体系中。第二、我国高职院校缺乏相应的师资力量,创业课程的授课教师大多是由缺乏创业经历和实践能力的教师担任。第三、高职创业教育没有形成权威的教材体系,也没有形成较成熟的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估标准。第四、创业活动流于形式,比如高职院校虽然举办了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但多数是为比赛而比赛,不会真正将创业计划付诸实施。

2.高职院校对学生的实际创业能力重视不够近年来,国家提出了“积极实施扩大就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的新思路,这在很大程度上要求高职院校要切实加强学生创业教育,探索走上一条“实现以创业教育推动创业,服务大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新型人才培养道路。而目前我国很多高职院校都是由中专升格而成的,依旧沿袭了中专的管理模式进行管理,高职院校对学生的创业教育也还处在起步和探索阶段,对学生的教育基本上是就业教育,创业教育很少。有的高职院校为了学生不出事,把学生禁锢在教室和实验场所里,这样就减少了学生与社会接触的机会,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差,并且缺乏创新意识,往往只能做一些基本的技术操作工作。即使学生在校学习了创业教育,大多也只是从书本到书本,从案例到案例,实际经验不足,创业失败也就不足为奇。

3.高职院校学生创业精神、意识不足,无创业心理准备和明确创业目标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是当代大学生实施创业活动所必须要具备的基本条件。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同时也是创业教育的核心内容,是高职学生摆脱定式教育,充分发挥个人聪明才智和潜在能力,实现成功创业的前提。所以,创新意识强弱在某种意义上就已经决定学生的创业结果,但目前我国教育模式培养出的高职毕业生恰恰在创新意识方面,存在显著不足,特别是现在的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娇生惯养,自幼在父母的庇护和过度帮助下成长起来,虽然他们也知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道理,但在具体的行动时,却又不想艰苦奋斗,只愿坐享其成,缺乏坚定、持续的创业心理准备和明确的创业目标,要么好高骛远、朝三暮四,要么遇到困难即浅尝辄止、畏缩不前。

二、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途径

1.重视创业教育,构建创业教育体系第一、切实落实创业教育“一把手”负责制,正真提高领导班子的重视度。高职院校要不断强化创业教育在学校日常运行、管理的地位,成立独立的创业教育管理中心、实践平台和教学机构,大力提升创业教育的科研和教学水平,避免高职创业教育“雷声大雨点小”现象的出现。第二、师资是创业教育的关键,是高职院校实现创业教育培养目标的灵魂之所在,高职院校应着力培养一支稳定的、专兼结合的创业教育教师队伍,既加强创业理论教师的培养,也要建立起自己的企业家型兼职教师资源库。第三、完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在注重吸纳国外创业教育的成熟理论成果的同时,还要集中精力加强对符合我国国情的创业教材的设计、开发,以及课程设置等方面的研究。第四、高职院校要积极构建创业教育绩效评价体系。只有构建起一个科学有效的教育绩效评价体系,才能准确、全面、客观地对高职院校的创业课程、创业实践、教育效果等进行评价和考核,并对照本校创业教学存在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方案和措施,帮助高职创业教育进入良性的、可持续循环的快车道。

2.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营造良好的创业教育氛围和校园创业文化高职院校作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应注重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技能专门人才。因此,高职院校在进行创业教育时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开展工作:第一、以大学生创业教育管理中心为主导,建立创业实训、实践平台,学生创业管理中心要积极与各系部、院学工处、团委等紧密协调形成合力,共同帮助提高大学生的创业素质。对于成功创业的典型,学校应给予物质奖励,表彰先进,从而积极调动大学生参与创业的热情。第二、高职院校要积极利用课余时间,以学生社团为活动载体,开展社团活动,可以通过举办创业讲座、报告会、知识竞赛等活动形式,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让更多大学生接触到创业知识,培养他们勇往直前、不怕挫折、坚韧刻苦的创业精神,让他们真心向往创业、崇尚创业和乐于创业。第三、以大学生创业规划大赛为检验手段,发动在校生撰写自己创业规划书,通过这种方式检查高职学生对创业教育知识的掌握情况,并对其中有很好创意并且具有较高实践价值的创业规划,应委托专业教师跟踪指导,帮助学生在校创业。总之,要在高职院校树立大批创业典型,形成良好的创业校园文化,充分调动高职学生参与创业热情。

3.发挥网络优势,为学生提供资讯支持在信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高职院校的创业教育也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一方面可以为学生创业教育提供前沿的市场动态和信息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学生利用网络进行创业实践的尝试。从目前来看,通过网上创业来锻炼高职学生的创业能力具有成本底,风险小,容易使学生实现从学校到创业零距离对接等优点,特别适合低年级在校的学生,只要加以适当的指导和扶持效果也是比较理想的。同时,高职院校还可以建立院校自己的创业教育网站或其他电子平台,及时创业课程信息、创业培训信息、学员创业项目信息及市场需求信息等最新创业动态,并可以在网站上设立“SYB”和“创业实训”等多个学员交流互动版块,建立起一套学员共享、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充分发挥网络优势进行创业教育。同时,学校还可以充分利用QQ、飞信、微信平台的方式加强对学生的创业教育的引导和支持工作,突破创业教育的传统模式的局限性。

4.搭建孵化平台,为学生创业提供基地支持高职院校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效地依托校内实验室、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创业基地及校外合作企业等,通过共建创业教育生产实习基地、实践基地、和就业基地等多种途径,指导学生在此架构下,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志趣爱好,积极进行创业尝试和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创业素质。同时,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进行创业实践,高职院校的实践基地应成立由相关主管校领导牵头负责的,并由学院督导、校企合作部门、人事部门、财务部门等参与的创业教育工作协调机制,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运行管理办法和配套优惠政策,把实验基地的日常管理工作纳入学校总体教学管理体系,形成稳定、可靠、高效的长效机制。对在基地实践活动中涌现的质量较高的优秀创业项目,学院要加以扶持并多方创造条件进行孵化,切实帮助和支持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

5.加强创业教育研究高职院校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在推动本校创业教育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并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模式深入开展创业教育方面的理论研究。高职院校要严格要求本校从事创业教育的专兼职教师在课程、教材、教学法、实践基地等方面,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积极参与创业教育的理论及实践研究与探索,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指导学生进行创业实践的能力。同时,高职院校还要认真学习和运用国内外创业教育先进理论成果,加强内部工作经验的交流总结,并结合职业教育理论要求,积极探索创业教育的基本规律和有效模式,逐步建立并完善具有中国高职教育特色的现代创业教育理论体系,为进一步提高我国高职院校创业教育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张宏费建明单位: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

一、高校创新精神下创业教育现状

1.创业教育认识误区:现行的高校创业教育是高校就业教育的一部分,多数学校是在大四开设创业与就业指导课程。创业教育在我国越来越受重视,是源自于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我们越来越期待以创业带动就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的创业教育必然带有功利性,创业教育混同于短期创业培训。创业教育被简单等同于培养大学生“老板”,高校更看重有多少学生毕业后创业,等等,没有充分认识到创业教育的独立性和长期性。对于大学生而言,追求安逸稳定、薪资较高的工作是首选,怕承担任何风险,因此各类考公考编培训如火如荼,高校也通常把公考考编成功当做优质就业。报考公务员的比率虽有所下降,但相比国外还是非常高的,这是不正常的现象。因此,大学生通常把创业当做是无法顺利就业时的无奈选择,当然也不会认同创业教育。

2.创业教育体系落后:创业教育认识不足当然也导致创业教育难以形成科学体系,不分地区,不分学校层次,不分专业,不分年级进行创业教育是普遍现象。目前高校专门的创业教育课程主要采取选修课形式,课程设置缺乏系统性,课程内容缺乏时效性,对大学生的实践指导意义不大,未能发挥创业课程应有的加强和改进创业教育主阵地的作用。此外,创业教育与企业联系少,创业实践不足。创业既是一种意识,更是一种实践,目前高校的创业教育同企业的联系很少,使得创业教育缺乏真实性和有效性。

3.创业教育师资不足:现行高校的创业教育基本都是由高校管理人员或是学生工作人员在承担指导和教学任务。虽然教师素质较高,但创业教育需要更多的实践指导,而且多数普通教师没有创业实践经验,创业指导只是纸上谈兵,从理论到理论。此外,管理人员或是学生工作者多数曾从事学生社团的管理活动,习惯并热衷于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业讲座或是创业比赛等活动开展创业教育,往往忽略创业能力的培养。当然,某些高校也开发了一些创业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资源,但此类资源毕竟较少,受众太少,影响力较小,是我国高校毕业生创业比例较低的原因。

二、高校创新精神下创业教育的改进

1.更新创业教育观念:教育的目的是什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1972年就对教育所作的定义是“培养自由的人和创造性思维,最大限度地挖掘每一个的潜力”。创业教育也是教育,它的目的是通过教育,让大学生真正认识自己、肯定自己,激发创业热情,在创业中创造价值、实现自我,而不仅仅是“培养老板”和创造财富。聚美优品的创始人陈欧在谈及现在的青年说:“中国年轻人变得比较懦弱,毕业就想要有一个安定的生活……父母也是这样指引,中国年轻人已经放弃了创造价值。”“创业的乐趣就在于你的成就感不是钱能买到的,“造富”的快感只是表象。”另外,创业教育是独立于就业教育的,而不是就业教育的一部分。创业教育的目的不仅是就业,更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因此,创业教育要与高校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联系起来。

2.健全创业教育体系:健全创业教育体系,特别是重视分地区、分层次、分专业、分年级进行创业教育。统计显示2012届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最高的就业经济区域为泛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体(1.8%)。2012届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最高的就业经济区域为泛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体和中原区域经济体(均为3.6%)。2012届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2.9%)远远高于本科毕业生(1.2%)。由此可见,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高校学生创业的比率是有较大差别的,在进行创业教育指导时也应该有所区别。高校管理人员和学生工作者的专业集中在文科类专业,理科专业的很少,指导学生创业很难分专业进行。所以现行的创业教育多数与专业教育脱节,致使大学生创业集中在某些层次较低的领域,譬如说快递联盟、送水送餐、家教等,这些领域对创业者的个人素质和情商要求较高,但技术含量相对较低,而且很少涉及专业领域,某些大学生从低年级一直做到高年级,要谋求更高层次的发展比较困难。数据显示2013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内自主创业最集中的10大行业,排名第一的是中小学教育机构,所占比例达7.8%。毕业后三年自主创业的行业中,比例最高的依然是中小学教育机构,比例仍有4.6%。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创业教育非常重要,创新精神与创业实践不能与专业教育割裂,创业教育应该加强与专业教育的密切联系,从而提升创业层次,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对于不同年级的学生,创业教育的重点也不一样。针对低年级学生,应注重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了解什么是创业,如何产生创业想法?对于高年级学生,应注重培养他们的创业能力:熟悉创业相关知识,锻炼创业相关技能。

3.加强创业教育师资:学校的创业政策不仅要鼓励学生进行创业实践,而且要鼓励从事创业教育的老师进行创业实践:支持老师们去企业实习锻炼,实地了解企业运作;或是提供学校资源供老师实地创业,等等。给予一定的支持政策,鼓励科研实践能力强的老师加入创业教育的师资队伍,壮大创业教育的队伍。还要定期对创业教育师资进行培训,弥补实战经验的不足。只有高校更新创业教育理念,培育科学的教育体系,拥有强大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我国的创业教育定然能更上一层楼。

作者:张玉单位:江苏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