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创业教育问题研究

时间:2022-06-03 09:18:05

独立学院创业教育问题研究

一、加强独立学院创业教育的重要性

欧美国家的创业教育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的高校都开设了多门关于创业的课程,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创业教育、教学和实践体系,效果比较显著,创业型人才不断涌现。我国高校的创业教育开始于90年代末期,经过10余年的探索和实践,创业教育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不容忽视的是,专门针对独立学院创业教育的研究和实践极少,也不能为独立学院实施创业教育提供现成的模式。为此,基于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视角,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就具有更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创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内容

独立学院的定位目标是培养出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一定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这与创业教育所倡导的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一致的。创业教育的开展,既能优化课程设置,突出实践环节,又能促进学生动手能力、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增强,有利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创业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的客观要求

以创业带动就业是当前我国较长时期内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一个主要思路。2013年高校毕业生达到了历史极值700万,这被很多业内人士称之为“最难就业季”。笔者认为,毕业生就业难固然与市场需求相关,但最重要的还是与毕业生素质相关。而创业教育的开展,正是为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人际交往能力、适应社会能力做了很好的铺垫,有助于提高毕业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顺利地实现就业。

(三)创业教育是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有效手段

国家教育“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强创业教育,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全面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创业教育对独立学院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然促使独立学院完善课程体系、改变教学方式、强化教师能力,推动独立学院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独立学院创业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目前已有的研究成果来看,独立学院的创业教育尚处于探索阶段,尽管个别独立学院开展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但总体来看,依然存在着重视程度不够、创业课程缺失、创业平台较少、创业能力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关注。

(一)创业教育重视程度不够

目前,尽管有一些独立学院在创业教育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但是不难看出,这些创业教育大多数只是停留在“创业计划大赛”、“创业设计活动”等创业实务方面,而没有上升到创业理念的指导层面。创业教育往往流于形式,实效性较差,而且创业教育缺乏长远的规划和认识,系统性和长效性不强,这就使得创业教育大打折扣。对创业教育普遍重视程度不够,这已经成为制约独立学院创业教育开展的重要瓶颈。

(二)创业教育课程缺失

尽管独立学院已走过十余年的历程,在人才培养、校园文化活动等方面逐渐形成了一些特色,但是在课程设置方面,照搬照抄母体学校、依葫芦画瓢的现象尤为突出。很多学校在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中缺少有关创业教育课程的内容,并没有把创业教育作为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重要方面。有的学院即使有相关内容,也是多以选修课和课堂理论教育的形式出现,缺少专业的实践应用,空洞的说教往往使学生对创业教育不感兴趣,难以起到应有的作用。

(三)创业教育平台较少

创业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而创业能力的培养离不开多元化的创业平台和实践。从走访河北省几所独立学院调查到的情况来看,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平台建设相当匮乏。大多数独立学院由于受办学经费的制约,无法在实验室建设、社会实践基地等实践教学环节投入更多的财力,再加之独立学院的社会影响力有限,无法获得企业和社会大量的创业资源的支持,产学研一体化难以得到有效的应用。学生即使有创业的意愿,也很难得到实质性的在创业平台的锻炼。

(四)大学生创业能力不足

创业固然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风险,但是创业仍然是当前就业环境下解决就业问题一个很好的出路。但是为什么很多大学生不愿意创业,到底是缺乏资金、政策的支持,还是缺乏项目和科学化的指导?笔者认为,主要缺乏的是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当前独立学院的很多大学生缺少积极向上的干劲和踏实做事的恒心。正是因为缺少创业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所以大学生不敢尝试性地去创业,有的即使尝试过,留下的也更多的是失败的经历而已。

三、改进独立学院创业教育的对策和建议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希望广大青年要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光彩。”[1]独立学院的创业教育不仅是一种理念,而且是一种伟大的实践,更是一种长期的系统工程。加强和改进独立学院的创业教育,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去努力:

(一)重塑办学理念,把创业教育纳入课程教学体系

美国的创业教育已经形成了相当完备的体系,不仅高中设置创业教育课程,而且在大学也开设了多种创业课程。调查结果显示,美国­37.6%的大学在本科教育中开设了创业学课程;有23%的大学研究生教育中开设企业创业课程;38.7%的大学同时在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中开设至少一门创业课程。[2]而我国高校的创业教育与之相比差距甚远。尽管有起步晚的原因,但是笔者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办学理念的问题。因此,独立学院必须重塑办学理念,改革课程设置,把创业教育纳入教学计划中,使之得到应有的重视。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创业教育,加强投入保障,成立创业教育的专门机构,从资金投入、政策支持等方面促进创业教育的开展;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增设符合学生实际的创业课程,要根据社会发展和学生的需求优化创业教育课程,逐步形成专业学科课程、活动课程、隐性课程相结合的创业教育课程结构,与此同时,注意必修课、选修课相统一,通过多种形式把创业教育课程贯穿于大学的各个阶段。温州大学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强化大学生创业实践的教育探索,逐步确立了创业型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促进了就业,推动了创业,深化了教学改革。2011年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成立了创业教育学院,进一步全面推进学院创业创新教育,为大学生创业搭好平台、构建好通道。这些高校在创业教育方面的有益实践,无疑对独立学院更新教育理念,推动创业教育发展有重要的启示。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进创业教育的方法

总体上讲,独立学院创业教育开展得并不深入,学生参与度低,教学目标难以实现。创业教育效果较差,关键在于教学方法滞后。实践证明,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不适应创业教育的开展。创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新事物,必须要有与之相匹配的教学方法作支撑。而先进教学方法的掌握和运用,必须有专业化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从现有情况来看,独立学院专门从事创业教育的专业教师较少,甚至没有。因此,积极引进、培养和打造专业化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已成为当务之急。一方面,可以聘请其它高校创业学相关专业高水平的教师,让这些受过专门业务训练或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人去充实教师队伍,提高独立学院创业教育的教学和科研水平。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寻找企业、工商、税务等各界专家做兼职教师,开设系列讲座或报告,成为学生的创业导师。另一方面,独立学院还要加强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的课程培训,努力促使教师把创业理论教学与第二课堂活动开展、创业案例研究、脑力激荡、创业实践等教学方法结合起来,构建开放性、自主性的创业教育模式,不断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浓厚的创业意识,营造良好的创业教育氛围,不断增强创业教育的效果。[3]

(三)强化平台建设,搭建多元化的创业载体

创业有平台、干事有载体这是大学生创业的前提条件。目前,独立学院的创业教育大多停留在理论教育阶段,而缺乏实践平台的有力支撑,这就使得创业教育失去了应有的意旨。因此,搭建大学生创业的平台,为大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创业载体日益重要。一是搭建大学生创业的学习平台。创业知识缺乏,这是大学生创业面临的普遍问题。独立学院要组织多样的学习心形式,将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读书读报和专题理论研讨相结合,专家形势报告、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尤其要经常性地组织大学生深入企事业单位参观学习,交流创业经验,研讨创业门路,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拓宽学习空间,增强学习效果。二是搭建大学生创业的培训平台。独立学院要制定完善的大学生创业培训计划,精选培训内容,把专家讲座与实地调研、看典型事迹与现身说法、主题研讨与互动交流紧密结合起来,解决创业培训流于形式的问题。此外,还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培训的优势,利用QQ、微博、微信、大学生创业论坛等多种方式开展创业培训,增强培训的感染力。三是搭建大学生创业的实践平台。一方面,独立学院要推进教学改革,在课程设置和教学体系中突出创业教育的实践环节,并且组织一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时代性强的第二课堂创业活动,为学生增强创业意识、锻炼创业能力创造条件;另一方面,独立学院要积极发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的作用,利用好和企业间的联系,建立长期的、稳定的社会实践基地,打造实践基地的品牌,鼓励学生深入企业参加创业实践、锻炼创业技能,多渠道地为大学生创业搭建成长进步的载体。近年来,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相继建立了大学生创业的实体——“里仁味道”休闲吧和大学生单独注册的创业公司——《秦皇岛聚学同创文化传播工作室》,特别是成立和打造了一些品牌社会实践基地,为大学生创业创新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实践的平台,这些都值得去借鉴和学习。

(四)注重能力拓展,提高大学生的创业综合素质

从现有状况看,大多数高校都不同程度地给予创业教育一定的重视,也逐渐涌现出一批大学生创业群体。但是,我们更多看到的是大学生创业失败的案例,而成功者寥寥无几。究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个人创业能力和素质的欠缺。为此,在独立学院创业教育中,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能力尤为重要。一方面,大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是前提。缺乏创业意识,创业实践就成为一句空谈。无论在创业教育课程中,还是在有关创业的课外活动中,都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着眼于学生创业的需求,紧跟时代的步伐,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激发学生的创业愿望。另一方面,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是关键。大学生创业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大学生有完善的知识结构和综合能力。大学生要培养的能力范围很广,主要包括自学能力,操作能力,研究能力,表达能力,组织能力,社交能力,查阅资料、选择参考书的能力,创造能力,等等。这些能力都将影响未来事业的成败。一项关于独立学院学生创业能力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回答很强的只占4.5%,回答强的占到10.8%,回答一般的占到54.5%,回答较差的占到14.5%,回答差的占到9.7%,回答很差的占到6%,后四项加起来高达84.7%。[4]可见,大学生创业能力相当有限。基于此,独立学院要把加强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地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于此同时,大学生在校期间也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加强创业知识的学习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为毕业后的就业或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已有一些独立学院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等组建了“创业班”,选拔有创业意向和愿望的学生进行专业外创业知识的传授和创业素质的拓展;扬州大学广陵学院也建设了创业孵化园区,构建创业实践平台,培养学生创业所需的综合能力。这些学院的实践和探索值得借鉴。

作者:韩新宝工作单位: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