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创业教育模式启示

时间:2022-05-13 08:24:20

国外创业教育模式启示

1国外的创业教育

1.1澳大利亚的创业教育

澳大利亚的创业教育在20世纪90年代走向成熟,具有明确的教育目标,即培养具备企业家素养的创业型人才,使大学生具备开办小企业所需的一系列专业知识、技能和创业者的精神品质,实现毕业生成功就业或创业,为经济发展提供不竭资源。澳大利亚创业教育要求师资能力全面,注重创业教育研究能力以及研究成果的转化。澳大利亚高校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分为三类,即普通大学创业学专业课程体系、普通大学普及性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以及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各体系特色明显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澳大利亚的创业教育分别遵从以普通大学创业学学科建设为目标的发展路径;以提升普通大学学生创业素养和创业能力为本位的发展路径;以拓展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学生的就业面为中心的发展路径,共有专业、普及和培训三种模式,为其创业教育的迅速发展奠定基础。

1.2德国的创业教育

德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对创业教育进行激烈的讨论,进入21世纪后开始迅猛发展。德国创业教育以大学生具备创业实践能力、创业意识和精神为培养目标,在德国进行创业教育的教师大多是兼职教师,主要有创业生涯成功、创业经验丰富的企业主,或是经济学的老师担任。德国的创业教育不是针对全体大学生,而是以具有创业潜质的学生为主要培养对象。在教学过程中,以经典教学模式为主,以创业学习模式为辅,前者以问题为驱动的教学路径,其内容主要涉及:教师传授大学生创业教育理论知识,让大学生根据具体情况再决定是否自主创业,大学生所学内容都是预先设定的,不允许犯错误和模仿;后者以对策为驱动的研究路径,其主要内容包括:大学生不再作为被动学习者,而成为参与者,参与创业实践活动,学习内容不是预先设定的,没有指定创业教育教科书,而是根据学生在创业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来选择学习内容。学习的环境也比较宽松,没有授予评价等级的压力,并且允许模仿和犯错误。

1.3加拿大的创业教育

加拿大的创业教育发展自20世纪80~90年代,其教育目标分为两类,一类是人才理念,以培养创业者为指向,培养能够制造出更多能创造工作岗位的人,使受教育者成为自食其力、自谋职业的社会成员;另一类是素质理念,主要培养受教育者的创业素质、创业能力和创业精神,使受教育者更好地适应工作的要求和社会的变革。德国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注重教师的创业教育学术水平,同时还要求具有实际创业经验,鼓励创业教育的教师兼任企业的技术顾问或者自行创业,随时了解市场动态。加拿大高校创业教育的模式主要有商学院模式、综合性大学模式及社区学院模式三种。

1.4美国的创业教育

美国的创业教育在20世纪90年代已经逐步发展完善,美国创业教育分为两个层次的价值取向,分别是以培养企业主为目标的低层次功利性创业教育和以提升创业者意识和素质的高层次非功利性创业教育。基于这样的创业目标,美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树立创业意识、传授创业知识、发展创业能力、培养创业心理品质。美国政府对创业教育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具体表现在美国政府对高等学校师生创业的政策支持,主要包括在特定行业创建基于技术的公司,和为所有公司提供所需要的资金、组织和技术资源。

1.5日本的创业教育

日本教育界和产业界对创业教育的理解有所不同,其吸收了美国创业教育的精华,并融合了欧洲的创业教育模式。日本创业教育主要是培养学生社会挑战能力和冒险精神的资质能力教育,通过创业课程和创业实践,唤起学生的创业意识,使其掌握创业的技能。日本高校的创业教育课程模式分为四类:以掌握实际的管理经验为主的创业家专门教育型;以掌握系统的经营知识、技能为主的经营技能综合演习型;创业技能副专业型;以培养创业意识、创业精神为主的企业家精神涵养型。

2对构建中国创业教育模式的启示

2.1重视创业教育

将创业教育视为新的经济形势下培养人才的主要方向之一,把创业教育作为大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学生的创业素质,使学生在新的经济形势下,能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进行技术和制度创新,积极利用国内外技术、资金和市场为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作贡献。

2.2加强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可有专业教师和兼职教师组成,教师成分应多样化,可以是理论基础深厚的学者型教师,也可以是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型教师,在教师队伍中开展多方的交流与合作,将其打造成能把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的教育团队,提高创业教育的有效性。

2.3慎重选择创业教育对象

不是所有学生都想创业,也不是所有学生都具有创业的潜质,应通过科学的筛选,把既有梦想又有潜质的学生作为教育对象,有针对性地对这一部分学生进行创业教育,以做到有的放矢,避免盲目开展。否则容易使部分学生陷入迷茫,不知道该不该去创业,或是在创业和就业之间徘徊不定,同时也造成部分创业教育资源的浪费。

2.4创业教育模式的多样化

中国领土辽阔、高校众多,不同地区、不同高校的情况不尽相同,各地区、各学校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形成不同的创业教育模式。一刀切、僵化单一的模式本身与创业教育的本质是背离的,只有多样化的模式才能培养出独特的、多样的有创造性的人才,才能适应多变的经济社会的发展。

3结语

国外创业教育的成功经验为中国创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参考,在吸收其精华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本土化的工作。创业教育是为适应多变的经济社会而提出的,中国的经济形势与国外有很大的差别,中国的教育环境与国外的教育环境也不尽相同,只有立足于本土才能构建适合中国经济形势和教育环境的创业教育模式。

作者:冯如工作单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